返回管委会首页
繁體 |English |日语 |无障碍 |关怀版

档案管理中心

当前位置: 首页

档案信息简报2022年第1期总第97期

时间:2022-05-24 10:36:26   |   来源:    本文被阅读次数:

   

【业务动态】

l《李超琼古今体诗笺注》正式出版发行

l园区首部社区志《葑谊社区志》出版发行

l园区启动疫情防控专项档案接收工作

l《苏州工业园区年鉴(2022)》组稿工作暨业务培训会议召开

l园区档案抗“疫”侧记

【业内动态】

l国家档案局印发《通知》进一步加强机关业务系统电子文件归档与管理工作

l【简讯】


【业务动态】

《李超琼古今体诗笺注》正式出版发行

近日,由园区档案管理中心组织点校、整理的《李超琼古今体诗笺注》由文汇出版社正式出版发行,全书上下两册,约30万字。

诗集从李超琼走出四川合江的《家山集》开始,每到一地必结有一集,前后有九百余首,真实反映了当时社会现实及其个人感受。从内容上看,极其丰富翔实,从政治到经济,从教育到文化,从基层治理到国防建设,从内政到外交,从家长里短到社会风气,从革故到鼎新,从为官之道到个人修养,等等,无所不包。

在诗的表现形式上,三言、四言、五言、六言、七言、长短句,格律诗、古乐府、自由体,只要能表现强烈的思想感情,形式不拘,尽为其所用。

从思想上看,李超琼作为一个儒士,阅读其诗,“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是永恒的主题,即使写游记、节气方面的诗也无不透露出儒家入世思想。

园区档案管理中心在2011年接受李超琼日记稿本、诗集等史料捐赠后,以强烈的历史使命感挖掘档案史料价值,努力让档案史料活起来、动起来,先后整理出版《李超琼日记》(四册)以及《晚清县令李超琼》。

此次《李超琼古今体诗笺注》的出版必将为晚清诗歌文化研究、长三角近代史研究乃至中国晚清社会研究提供第一手资料。

园区首部社区志《葑谊社区志》出版发行

近日,由娄葑街道葑谊社区组织编纂,市志办、园区档案管理中心指导审定的《葑谊社区志》由广陵书社正式出版发行,该书为苏州工业园区首部社区志。全书共10篇,约 19.5万字,客观、系统记录了葑谊社区的历史和现状,为读者记住乡思、留下乡愁、传承乡俗提供了一份全面详实的资料。

《葑谊社区志》于2017年启动,历时三年,采用章、节、目结构,横分门类,纵述史实,通过葑谊概况、社区经济、社区新风、社区建设、风土人情、乡贤名人等多个角度客观记述了葑谊社区(村)的历史脉络、发展全貌、亮点特色等,着重反映了时代特色和地方特点。该志还创新版式设计,提高图片占比,以更直观的视觉冲击呈现出葑谊社区的历史风貌。

《葑谊社区志》通过葑谊社区由乡村到社区、由村民到居民的转变,从一个侧面和点位折射出苏州工业园区从乡村农田发展成现代化园区的发展路线和变迁脉络,反映出苏州工业园区举世瞩目的开发建设成就,是农村城镇化、现代化发展路径与特色的缩影和体现。

葑谊社区位于苏州市工业园区西部,东靠金鸡湖,南接苏嘉杭高速城区出口,北临苏州大学,西沿东环路,与苏州古城区一路之隔,葑谊商业街、东振路商业街贯穿居民小区,地理位置优越。社区成立于200410月,由原来的金库、葑红、友谊3个行政村合并组建而成。2020年,社区共有9个居民小区,占地面积24.5万平方米,2020年综合收入2727万元。

园区启动疫情防控专项档案接收工作

自苏州市本轮疫情发生以来,在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和园区党工委、管委会的坚强领导下,全区上下众志成城、共克时艰,打响了联防联控的疫情防控阻击战,产生了大量的文件材料,这些文件材料是党和政府领导人民抗击疫情最基本的原始记录,真实体现了疫情防控全过程的规律和特点,将疫情防控档案收集好、管理好、保存好、利用好对工作查考、研究借鉴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近日,园区就做好疫情防控专项档案工作印发通知,通知要求各疫情防控单位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高度重视在疫情防控中产生的文件材料管理工作。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同时明确职责,指定专人,认真做好疫情防控工作过程中各种文件材料(含纸质及电子形式)的收集整理和归档工作,确保齐全完整。

通知指出,凡是在本轮疫情防控工作中直接形成的有利用和保存价值的文字、图表、录音、录像、照片、电子文件、标志性实物等形式的真实记录均属归档范围。各单位要对照疫情防控工作职责、流程和内容,全面梳理疫情防控工作中所产生的文件材料情况,结合实际细化归档范围,确保应收尽收、应归尽归。

通知明确,各工作组、各工作专班负责收集园区层面疫情防控文件材料,并按照《重大活动档案管理办法》的相关要求,经规范整理后交指挥部办公室,由指挥部办公室集中向园区档案管理中心移交。各功能区、各街道扎口收集本板块疫情防控文件材料,包括各下属单位的重要疫情档案,经规范整理后向园区档案管理中心移交。各公司、各直属单位收集本单位疫情防控文件材料,经规范整理后及时移交本单位档案室。

接下来,园区档案管理中心将指导各单位做好文件材料的收集整理和归档工作,保证本轮疫情防控专项档案收集好、管理好、保存好、利用好。

《苏州工业园区年鉴(2022)》组稿工作暨业务培训会议召开

近日,《苏州工业园区年鉴(2022)》组稿工作暨业务培训会议在园区档案大厦召开,来自各功能区、各部委办局、各派驻机构、各公司、各直属单位、各街道等的近100名年鉴撰稿人以及园区年鉴编辑部全体工作人员参加会议。

今年年鉴组稿工作和业务培训会严格落实疫情防控要求,参训人员在单位核查后报名参加。培训会分两期举行,每期控制参训人数,人员进入大厦主动配合测量体温、出示苏康码和行程码。

园区年鉴编辑部总结了2021年的园区年鉴编纂工作,对2021卷园区年鉴的主要特色、各单位的供稿情况以及年鉴条目撰写质量进行了回顾总结,并重点部署了《苏州工业园区年鉴(2022》组稿工作。

会议指出,年鉴编纂是一项系统工程,各供稿单位应按照《苏州工业园区年鉴(2022)》组稿通知要求,在提升年鉴稿源质量的同时,按时报送年鉴材料。年鉴编辑部应与各供稿单位之间加强联系和沟通,主动做好组稿指导服务。年鉴编辑部和各单位在工作中强化协作,注重时效,严格把握工作进度,确保时间、任务、质量的有效落实,按时完成2022卷园区年鉴的编纂工作。

根据年鉴编纂规范,结合2021年度园区发展情况,园区年鉴编辑部在征求编委意见的基础上,对《苏州工业园区年鉴(2022》框架进行了优化提升。增加了“老干部工作”“企业服务”“专精特新企业发展”“体育产业”“应急管理”等内容,丰富了“科学技术”“新兴产业”“生态环境”等类目信息。同时,顺应融媒体发展趋势,增加视频资料内容,以扩展更多的信息,提升可读性。

业务培训环节,园区档案管理中心邀请到江苏省地方志办公室、苏州地方志办公室和中国版协年鉴工委的三位专家进行现场授课,讲授内容涵盖地方综合年鉴条目撰写,图片、表格和视频的运用等。

园区年鉴编辑部还为参训人员准备了业务培训材料,内容涵盖《苏州工业园区年鉴(2022》框架设置及撰稿单位、新修订的《<苏州工业园区年鉴>编纂规则》等,大家通过学习材料结合授课老师培训,对年鉴编纂,特别是组稿工作有了更加深入的理解。

年鉴肩负着存史、资政、育人的重要作用,功在当代、利在千秋,园区将持续做好年鉴编纂工作,打造具有园区特色的年鉴品牌,助力园区“双一流、新中心”建设

园区档案抗“疫”侧记

目前,此轮疫情尚未完全扑灭仍处在关键阶段,面对疫情防控的严峻形势,园区档案管理中心党员、干部,快速响应,迅速集结在多个社区、管控区等战场贡献兰台力量。

此轮疫情发生后,园区档案管理中心第一时间组织15名志愿者赶赴社区,协助开展核酸检测工作。园区档案管理中心志愿者团队下沉社区是景城社区,志愿者们根据社区安排,主要承担身份信息采集、秩序维护等工作,协助社区完成六轮核酸检测任务。

在管控区,园区档案管理中心党员干部积极加入管控区行动支部,协助开展核酸检测、健康监测、生活物品配送等工作,助力疫情防控和社区服务。

【业内动态】

国家档案局印发《通知》进一步加强机关业务系统电子文件归档与管理工作

近日,国家档案局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机关业务系统电子文件归档与管理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明确了业务系统电子文件归档与管理工作的总体要求、主要任务和工作安排,并提出了推进业务系统归档工作的思路、模式与方法。

 机关业务系统是机关在信息化条件下履行主要工作职责、办理机关核心业务的重要信息平台,业务系统形成和收集的各类数据资源是国家数字档案资源的重要组成部分。推进机关业务系统电子文件归档与管理工作是优化政务环境、打造数字政府的重要基础性工作,是提升档案治理和服务效能的有力举措,对于加强政务信息化建设、推动公共数据开放共享、不断提高数字化政务服务效能具有重要意义。

 《通知》要求从4个方面规范有序开展业务系统电子文件归档与管理工作:一要健全业务系统归档制度规范,推动建立完善的业务系统归档管理制度和技术规范;二要完善业务系统归档功能,保证业务系统能够按照档案工作要求完成电子文件形成、收集、整理、归档工作;三要推进业务系统与档案系统有效衔接,通过归档接口实现业务系统与档案系统之间的信息交互和集成;四要不断提升数字档案资源建设质量和管理水平,实现业务系统归档全流程安全可控、科学规范管理。

 《通知》提出,要以效果评估为抓手和牵引,大力开展成果应用。鼓励将业务系统归档工作成果应用于电子档案单套管理和数字档案室建设。效果评估同时符合电子档案单套管理一般要求的,可以依程序认定为通过单套管理可行性评估;同时符合数字档案室建设要求的,可以依程序认定为全国示范数字档案室或国家级数字档案室。

 国家档案局将按照“试点—应用—推广”的模式推进工作实施。在重点工作领域遴选一批具有一定条件的单位先行先试,重点面向全流程线上运行的业务系统、电子证照制发管理系统、具备电子签名功能的办公自动化系统等开展电子文件归档和管理工作。力争到2023年,推动形成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成功经验做法,为广泛开展机关业务系统电子文件归档与管理工作提供借鉴参考。到“十四五”末,机关业务系统电子文件归档与管理工作普遍开展,机关电子文件归档与档案管理能力得到显著提升。

【简讯】    

l1月21日,苏州市住建局组织召开全市城建档案系统2021年度总结大会暨2022年度务虚工作大会。

l3月9日,苏州市召开全市党史工作会议。

l314日,全市地方志主任工作会议在苏州召开。

l近日,江苏省12个设区市(不含副省级市)国家综合档案馆业务建设评价结果公布,苏州市档案馆等4家设区市国家综合档案馆被评为江苏省示范档案馆。

分享到:
打印此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