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管委会首页
繁體 |English |日语 |无障碍 |关怀版

档案管理中心

当前位置: 首页

档案信息简报2021年第4期总第96期

时间:2021-12-24 10:27:31   |   来源:    本文被阅读次数:

   

【业务动态】

l园区召开口述历史采集项目第二阶段工作推进会议

l全国首创!园区推出房屋建筑工程档案分段验收服务

l2021年度立档单位档案工作评价顺利完成

l《苏州工业园区年鉴(2021)》出版发行

l《苏州工业园区教育志》顺利通过终审

l“急救神器” AED进驻园区档案大厦

【区内传真】

l园区档案工作者赵琳入选“最美城市劳动者”候选人

【业内动态】

l携手合作 资政育人——苏州教育历史档案开发座谈会举行

l《苏州市地方志工作规划(2021~2025年)》正式发布

【简讯】


【业务动态】

园区召开口述历史采集项目第二阶段工作推进会议

123日下午,“记忆与荣耀”园区口述历史采集项目第二阶段工作推进会议在培训管理中心召开。园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卢渊,项目顾问团队、项目领导小组办公室、苏州广电总台精品创制中心相关人员出席会议并发言。会议由园区党政办主任邹小伟主持。

档案管理中心首先汇报了项目最新进展情况,以及现阶段面临的问题。广电总台精品创制中心汇报了项目总体实施流程及相关工作进度,并对篇章结构、主题大纲及采访人员名单进行了详细汇报,最后展示了项目阶段性成果样片。会上,项目顾问团队和工作小组对档案管理中心提交讨论的主题片大纲进行了充分讨论,并对讲述主线和部分采访名单提出了合理建议。

会议最后,卢渊充分肯定了工作小组取得的阶段成果,表示超出预期,原则同意了档案管理中心起草的选题方向,并对篇章结构、主题挖掘、内涵升华提出建议,落实了具体邀请任务。卢渊要求工作小组树立精品意识,出精品,见真章,确保在园区30周年庆的时候精彩呈现。

l

全国首创!园区推出房屋建筑工程档案分段验收服务

1221日,《关于苏州工业园区房屋建筑工程档案实施分段验收服(试行)的通知》出台,新服务改变建设工程完工后一次性验收形式,将多次验收服务分阶段前置,最大程度缩短档案验收时限,提升档案验收质效。根据通知,房屋建筑工程档案分段验收服务自202211日起试行。全国首创的房建项目档案分段验收,将为各地建设工程档案验收贡献更多园区经验。

建设工程工期较长、项目管理人员不重视、档案意识不强、资料员队伍流动性较大、工程资料收集保管制度不完善执行不到位、重要的审批原件检测报告原件丢失等因素导致竣工验收后较长时间内无法办理完成档案验收的情况,进而耽误产证办理甚至影响项目投产。

在苏州工业园区深化“放管服”改革、打造一流营商环境的背景下,为减少整理工作量、缩短档案验收时间,进一步提升建设工程档案验收质效。园区档案管理中心通过梳理城建档案验收业务流程,分析验收节点存在的堵点,结合企业反馈的验收困难点,改变建设工程完工后一次性验收归档形式,将多次验收服务分阶段前置,推出分段验收服务。

分段验收是对城建档案验收模式的一次“摸着石头过河”的探索。20207月,园区档案管理中心着手开始分段验收的前期调研工作,8月召开区内建设、施工和监理企业的座谈会,结合企业建设项目实际情况,对分段验收的可行性、时间点选择、提前组卷的可能、施工文件归档范围的取舍等进行了探讨。11月、12月多次与园区质安站沟通,对工程各分部质量验收与档案分段节点等问题深入交流。

为了检验分段验收的可操作性,20212月份,分段验收工作开始进入项目试点阶段,根据项目类型、建设周期等不同特点,选取了建设周期时间比较长的中南中心超高层综合楼宇项目,还有规模较小、今年内可以完成的国有投资项目娄葑实小金益校区改扩建项目、园区二中改扩建(三期)工程,以及去年开工建设的恒泰创新中心大楼项目。20214月份,园区档案管理中心召开城建档案分段验收试点项目推进座谈会,邀请园区规建委、行政审批局、质安站相关人员,以及恒泰商置、重建公司、中南中心等试点项目相关单位参加座谈。

档案分段验收是根据建设工程项目施工进度情况,将多次档案验收服务穿插于工程建设周期中,全程跟踪业务指导,分阶段、分节点对工程文件进行验收与保存,促使工程文件的形成、收集、整理同步,档案验收与工程竣工验收基本同步的一种验收方式。分段验收包括三个验收节点:桩基验收完成(如无桩基则为前期管理文件全部形成)、主体施工完成、竣工验收前三个时间节点。

分段验收的具体做法包括七个主要步骤:(一)建设工程领取施工许可证后,档案中心对领取施工许可证的项目定期集中开展业务培训。参与培训后,建设单位对项目进行档案报建,与档案中心签订建设工程档案报送责任书,同时明确是否需要分段验收服务。(二)项目报建完成后,档案中心指派固定的业务人员进行全程跟踪服务,可随时通过在线咨询、电话咨询、上门指导等方式提供业务指导。业务人员根据施工进度计划表监督、指导建设单位及时提交分段验收。(三)建设单位应在建设工程进度达到相应节点时,提交各分段验收,包括桩基验收完成(如无桩基则为前期管理文件全部形成)、主体施工完成、竣工验收前三个时间节点。(四)分段验收提交的纸质文件归档范围应符合《苏州工业园区建设工程竣工档案归档内容与排列顺序表》的要求;纸质文件的整理和组卷应符合《建设工程文件归档规范》GB/T 50328-20142019年版)国家规范及《苏州工业园区建设工程竣工档案编制及报送办法》的编制要求;数字化扫描件应符合《苏州工业园区建设工程竣工档案电子化报送办法》相关要求。(五)建设单位应及时对档案中心提出的档案验收意见进行整改、补充,直至验收通过。对未通过分段验收的项目,档案中心不予接受下一次分段验收申请。(六)分段验收通过的案卷由建设单位与档案中心双方确认,并签署文件目录交接清单后,暂存于档案中心,建设单位可根据工程需要查阅、利用。(七)建设工程竣工验收后,建设单位应及时补充提交齐全完整并组卷完成的竣工验收文件,档案中心自收到竣工验收文件之日起五个工作日内办理档案验收工作。

2021年度立档单位档案工作评价顺利完成

为贯彻好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档案法》,落实好国家、省、市档案工作部署和要求,切实加强对档案工作的依法监督,进一步提升档案工作规范管理水平。根据《园区党政办公室关于开展2021年度立档单位档案工作评价的通知》要求,档案管理中心组织开展了园区2021年度立档单位档案工作评价

2021年度档案工作评价以现场评价和自我评价相结合的形式,对区内110家立档单位的档案工作进行了综合评价。对照“档案工作评价标准”,评价组从档案工作组织管理、基础业务建设和档案开发利用等方面,对苏州工业园区城市管理综合执法大队等10家单位开展了现场评价。今年现场评价的10家单位中,苏州工业园区城市管理综合执法大队、苏州工业园区环境执法大队2家单位达到优秀标准;苏州工业园区科技招商中心等7家单位达到合格标准;苏州工业园区星浦医院尚未达到合格标准,须对照评价标准整改,2022年继续接受监督检查。其余未列入现场评价的单位均对照评价标准及时开展了自我评价,并按规定报送了自评材料。

从结果看,全区档案工作总体持续向好,各立档单位的组织管理、基础业务和开发利用能力都有了一定程度的提升:一是组织管理不断增强。二是基础业务日趋规范。三是开发利用稳步提升。发现的问题有,档案工作发展不平衡日常档案工作不到位档案人员队伍不稳定。对此次年度评价中发现的问题,档案管理中心已向各单位进行了反馈,希望各单位引起足够重视,并在下阶段采取切实有效的措施予以解决加强对档案工作的领导夯实基础业务规范管理抓好档案人员队伍建设突出重点做好专题归档。

《苏州工业园区年鉴(2021)》出版发行

近日,《苏州工业园区年鉴(2021)》由古吴轩出版社出版发行,标志着园区2021年在全市率先完成地方综合年鉴编纂出版工作。

《苏州工业园区年鉴(2021)》由苏州工业园区年鉴编纂委员会编纂。全书89.2万字,设有专记、大事记、园区概览、中新合作等30个类目,173个分目,948个条目。另有专题图片89张、随文图片90张、表格29张。全鉴以翔实的记述、精美的图片和装帧设计,科学、客观、完整地记录了2020年度园区自然、政治、经济、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建设等方面的综合情况,为读者提供可靠的参考依据和翔实的资料。

2020年是现代化试点和“十三五”收官之年,也是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极不平凡的一年。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和国际国内形势深刻复杂的变化,园区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结合自身实际,创造性地落实中央和省、市重大决策部署,聚焦项目建设“一号任务”、科技创新“一号动能”、自贸区建设“一号工程”,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

为更好体现园区地方特色和年度特点,《苏州工业园区年鉴(2021)》在框架和内容设置上主要有三个方面的变化:《苏州工业园区年鉴(2021)》专记部分设《苏州工业园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苏州工业园区现代化建设试点》《中国(江苏)自由贸易试验区苏州片区:建设新时代改革开放新高地》《苏州工业园区“十三五”期间经济社会发展情况》《苏州工业园区帮扶贵州省铜仁市松桃苗族自治县实现脱贫》5篇内容以突出园区地方和时代特点。

《苏州工业园区年鉴(2021)》在卷首新设“聚焦园区2020”和“数读园区2020”专栏,设置“全方位开放高地”“国际化创新高地”“高端化产业高地”“现代化治理高地”和“记‘疫’2020”图片专题,集中展示园区2020年在建设世界一流高科技园区、一流自贸试验区,以及改革开放、科技创新、产业发展和社会治理等方面取得的新成果和新经验。

《苏州工业园区年鉴(2021)》对框架结构做了部分调整。新设或单列“中新合作”“营商环境”“苏州工业园区人大工作委员会  苏州工业园区政协工作联络委员会”“主导产业”“新兴产业”“人力资源”“社会保障”“社会事务”等类目;将“群团组织”类目改称为“人民团体”类目,其中增设“苏州工业园区科学技术协会”分目。

为了便于读者阅读,《苏州工业园区年鉴(2021)》书前刊有中、英文目录,书后备有主题分析索引,范围涉及条目和表格。此外,《苏州工业园区年鉴(2021)》增设电子阅读功能,读者可通过扫描二维码(书内二维码位于索引底部)获得随时随地电子化阅读体验。

《苏州工业园区教育志》顺利通过终审

2022114日,《苏州工业园区教育志》终审会在现代大厦召开。苏州市地方志办公室、苏州市教育局、园区教育局、档案管理中心和教育志编辑部全体人员参加了会议。

会上,园区教育局局长沈坚致辞。他说,《苏州工业园区教育志(1994-2020)》是园区教育系统的一项基础性工程,是海内外人士了解园区教育的权威读物,是社会各界研究园区教育的基础文献书籍,也是宣传园区教育、推介园区教育,服务园区“双一流、新中心”建设的现实需要。作为园区开发建设以来的首部教育类志书,《苏州工业园区教育志(1994-2020)》全面、系统、客观记述园区开发建设26年间的教育发展历程与现状的资料性文献,工程宏大,要求很高。从2018年修志工作正式启动,历时近4年。全体编辑部人员广泛征集资料,勤奋笔耕,精雕细琢,认真撰写志稿,最终形成了目前的送审稿。

《苏州工业园区教育志》编纂主任归金南校长介绍教育志送审稿的编纂过程、志稿修改情况和下一步编纂计划。园区老校长代表吴云霞、园区档案管理中心工作人员、苏州市教育局、苏州市志办相关领导先后对志稿提出评审意见,并针对志稿编纂过程中存在的难点和疑点问题进行了现场解答。会议认为,送审稿观点正确,结构严谨,布局合理,归属得当,层次分明,资料翔实、要素不缺、内容完整,点面结合,特色突出,体现出鲜明的时代特点、园区特色和行业亮点,同意通过终审。

下一步,编辑部将根据终审会修改意见进一步优化宏观结构、完善微观细节,内容上浓缩、提炼、淘金,对采编资料逐章、逐节、逐目、逐句逐字加以斟酌,对志稿进行核实、补充、调整、修改,力争编修出一部经得起历史检验的、无愧当今和有益后人的好志、良志。

“急救神器” AED进驻园区档案大厦

作为“我为群众办实事”的举措之一,近日,AED(自动体外除颤仪)正式进驻园区档案大厦为办事群众生命安全保驾护航。

什么是AED?早期心脏电除颤是心肺复苏急救生命链中的重要一环,AED能够在突发心脏骤停第一时间用于患者电除颤,帮助恢复正常心率。

20211119日,心血管健康联盟、苏州工业园区心血管健康研究院联合党支部、苏州工业园区心馨心血管健康基金会联合久心医疗科技(苏州)有限公司,在中国心脏之家成功举办20211120心梗救治日系列活动--苏州工业园区健康“心”园区公众互助AED急救系统项目捐赠仪式。

本次共16AED急救设备捐赠给园区档案大厦、斜塘街道办事处、园区疾控中心等公众场所。项目启动以来捐赠布防的设备涉及行业多、覆盖面广,一定程度上有效提升了园区的急救能力和水平,为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保驾护航。

自项目启动以来,中国心血管健康联盟还派出导师团队先后深入受捐单位通过理论讲解和场景模拟与实际操作,教导大家在遇到有患者倒地时如何在120接线员的指导下采取措施、如何识别患者状况、如何实施心肺复苏及使用AED,同时向大家讲解了如何通过微信小程序“AED急救地图”查询和寻找身边的AED以及一键呼救,累计培训800人次。

园区档案大厦入驻单位承担着为企事业单位及个人提供高效便捷政务服务的重要功能,除提供档案的备案、移交、查阅等服务外,还设有房产交易服务、司法服务等诸多窗口。此次AED设备的进驻,将有效回应办事群众“不时之需”,为其带来更加优质安心的服务体验。

为切实发挥设备效用,后期档案管理中心将邀请苏州市心血管研究院专家为全体工作人员开展相关专业知识培训和AED使用指导,让大厦工作人员熟练掌握AED操作要点,强化工作人员应急救援意识,提升现场救援能力,为群众生命安全构筑坚实屏障。

【区内传真】

园区档案工作者赵琳入选“最美城市劳动者”候选人

今年10月中旬起,全市城市管理系统开展第三届“最美城市劳动者”寻访评选活动。经过大赛组委会综合评定等环节遴选出20名“最美城市劳动者”候选人,来自园区的档案工作者赵琳名列其中。


赵琳,2015年入职中新苏州工业园区市政物业管理有限公司,2016年公司整合至苏州工业园区市政服务集团,现为园区市政服务集团档案中心负责人,曾获评集团优秀员工。从事档案工作5年,档案专业助理馆员职称,先后撰写、发表档案专业论文多篇,《电子档案单套制背景下国企档案信息化建设刍议》获评“2021年度全市档案工作者年会暨青年档案论坛”优秀论文。

七座东方之门的高度是多少?大约是2100米。在苏州工业园区市政服务集团档案中心,总共7万多卷的档案,垒起来就相当于这么高。赵琳正是这些档案的维护者。

百余平方米的档案室是属于赵琳的“一方天地”。园区市政服务集团大大小小的档案室里,密集排列着一人半高的档案架,上面满满当当码放着7万余卷城维档案。它们囊括了占园区70%面积的市政道路、地下管廊、桥隧高架、城市照明、绿化绿地、公共停车、水利水务、水景喷泉、健身步道升级改造等方方面面多年工作和信息数据的详细记载。这些档案也同步上线,动态录入到网络智能管理平台中。很难想象,这样一个支撑区域正常运行的庞大“信息宝库”,是由赵琳主导一步一步搭建起来的。

从无到有、从有到优,从机械管理到开发利用,说起这份自己热爱的事业,赵琳眼中闪着光。五年如一日,她用心呵护着每一份档案,其中的资料信息在她手中“活”了起来。

借鉴新加坡经验,园区一直推行着城市建设与城市维护分离的模式。作为城市管理的重要抓手,有序管理好城维档案,对于园区持续开发建设,具有极大的利用价值。

2017年,苏州工业园区市政服务集团设立了档案中心,培养档案管理人才的任务被提上日程。召贤榜刚发出的第一天,当时还在做财务管理工作的赵琳就揭了榜。

档案管理,这是赵琳完全没有接触过的领域。她所知道的是,当时的档案管理体制机制尚不健全,各部门、单位没有专职人员,兼职人员又走马灯式地频繁更换,文件零散、待整理的历史资料堆积如山,开展工作的难度可想而知。

然而“开弓没有回头箭”。不安于“舒适圈”的赵琳,乐于迎接每一个重大改变和艰巨考验。凭着一股韧劲,她一边自己购买档案书籍恶补知识,一边联系到档案管理方面专家请教,边学习边实操。不到一个月,赵琳便熟练掌握了档案资料收集、整理、归档的基本技能,总结出一套自己的工作法,先理现状再排历史,大大提高了效率。从文书卷宗的整理装订,到档案柜摆放、库房规划,事无巨细,她都亲力亲为,成为档案管理的全能人才。

对于守好城维档案管理这片新阵地,赵琳在同事眼中永远那么尽心尽力。

因为长时间工作,她的颈椎病时常发作,酸痛难忍。酷暑时节,即便室内开着空调,你也常常能看到赵琳淌着豆大的汗珠,坚持梳理繁杂的档案。夜幕降临,她的办公室里总是闪烁着灯光,她还在赶工。对内,她要草拟档案管理相关制度办法,对保密规定、鉴定销毁、整理归档规范、档案分类方案及保管期限表等进行设计,并定期组织开展公司兼职档案员专题培训;对外,为了让档案内容更加全面、准确,她得奔走于各个现场间查看情况,与各相关部门沟通协调……经过大量艰苦的基础性工作,市政集团规范化、制度化、现代化的档案管理模式逐步形成。

因为一句“既然要干,就干出个样子”,她不仅放弃了休息,忘却了自己,更缺席了对家人的陪伴。

有这么一件事,一直让赵琳心存歉疚。今年夏天,档案进馆工作进入最后攻坚阶段,面对初步摸排出的6000余处疑难点,她带领档案中心的工作人员起早贪黑抢进度,在系统的“信息海洋”里“捞数据”。偏偏在这个时刻,她的儿子需要动手术。考虑再三,赵琳咬牙留了下来带领团队作战。儿子住院一个多星期,她来不及去探望一次;从儿子上手术台到术后护理康复的一个多月,她愣是没请一天假。“孩子进手术室之前,给我打了电话,说‘妈妈没事,我挺好的,您先忙吧’;老公也体谅支持,承担了照顾儿子的责任,父母有些不理解,他还帮着做工作。很感动,也很心疼……”说到这里,赵琳眼中闪着泪光,声音也变得哽咽。

赵琳常说,“管档案,就要让档案‘活’起来。新时代的档案人,不只是管理员,更应该是服务者。”为此,她不断创新服务机制,拓展服务领域,实现了档案信息资源从“收集保管”到“开发利用”的转变。

在城市治理的方方面面,档案为工作部署起到的科学支撑作用愈发显现。近四年来,赵琳接待来自社会各界的档案借阅者超过600人次,利用档案资料20000多卷次,涉及养护、建设等各个方面。面对不同的来访者,她的服务一样规范、周到,为一系列项目的推进提供了关键助力,受到了大量借阅单位的好评。

20199月,应轨道交通6号线园区项目部的申请,赵琳所在的档案中心向其开放了苏胜路城维档案,技术人员从这些由赵琳带队一一归集提炼的档案中,掌握了沿线驳岸结构、桥墩深度、养护对原结构是否有改变等关键情况,据此确定了施工方案,大大节约了施工成本,保障了建设效果。

随着市容环境面貌提升,公众对环卫保洁工作的要求日益多元,工业园区环卫信息化监管平台发挥了大作用。平台综合运用传感技术、物联网技术、RFID技术、数据分析技术以及计算机信息管理和辅助技术等手段,为园区环卫的精细化管理、科学化决策提供了技术支撑。这一平台的搭建完善,前期依托的也正是赵琳从无到有、从有到优建立起来的环卫工作发展档案……这些,不过是赵琳带队推进档案开发利用诸多事例中的微缩片段。

正如赵琳所说:“服务是档案工作的永恒主题。‘城维档案’记载着园区市政面貌的变化,对此加以开发,对区域建设有非常大的利用价值。因此,用心呵护每一份档案,都是为了在关键时刻充分发挥它的作用。”

成绩从不亏待辛勤耕耘者。经过赵琳及团队的不懈努力,苏州工业园区市政服务集团一跃成为江苏省档案工作模范单位,被授予“江苏省档案工作三星”称号,成为众多兄弟单位学习的榜样,赵琳在园区档案管理中心的考核中连年获得优秀排名位列园区第一方阵。如今,赵琳依然不断探索着档案管理工作的新方法和新思路,每天默默装扮着属于她的档案事业“一方天地”,用行动诠释一名城管人朴实无华的追求。

【业内动态】

携手合作 资政育人

——苏州教育历史档案开发座谈会举行

为探索地方综合档案馆与地方行业博物馆之间的交流合作,1229日“携手合作 资政育人——苏州教育历史档案开发座谈会”在苏州教育博物馆举行。苏州市人民政府督导室副主任沙涛,苏州市档案馆副馆长沈慧瑛、陈凯,苏州教育博物馆馆长叶敏、副馆长邢华,苏州市档案馆相关处室负责人以及部分学校的领导参加会议。会议由苏州市档案馆宣传教育处处长张小明主持。

沙涛表示,今天的座谈会意义重大,苏州市档案馆、苏州教育博物馆都肩负人类文化记忆与传承、创新的重任,两馆的合作,既是一次教育档案征集、陈列展览、教育史研究等的有益探索,也为馆际合作提供了一个新的样本。他期盼两馆今后能进一步深入交流,推动馆馆交流、加强馆校合作。沈慧瑛介绍了馆藏教育档案,以及这几年挖掘馆藏推出了系列教育档案作品,有力发挥了档案资政育人的作用,并社会利用教育档案提供便利。她还强调档案工作者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批示精神,做好“四个好”“两个服务”。

苏州市档案馆精选吴县教育局、国立社会教育学院、东吴大学、私立江南大学、振华女学校等一批教育档案史料,编纂出版《馆藏名人少年时代作品选(增订本)》《馆藏名人演讲作品选》《民国苏州学校期刊集萃》《民国苏州教育档案选编》。为充分发挥教育历史档案存凭、留史、资政、育人的作用,苏州市档案馆向苏州教育博物馆和部分中小学校赠送了书籍。双方就如何利用教育档案助力校史传承、校园建设、校友寻访等议题进行了探讨。

双方还互通有无,交换了档案与藏品目录,并签署合作备忘录,商定协力扩大教育档案和博物藏品的影响,充分发挥其历史价值和教育作用,提升开放的效果,不断满足人民群众的精神生活,提高公民思想道德文化素质,促进爱国主义教育。

《苏州市地方志工作规划(2021~2025年)》正式发布

1213日,市政府办公室正式印发《苏州市地方志工作规划(2021~2025年)》。

《规划》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依法治志、创新发展、修志为用和修用并举的原则,聚焦修志编鉴主责主业,服务中心大局,积极发挥地方志存史、资政、育人功能,明确了包括编修精品志书年鉴、融入中心修志为用、坚持志鉴为民、强化人才建设四项主要任务。

《规划》要求认真落实“把地方志工作纳入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各级政府工作任务之中,做到认识到位、领导到位、机构到位、编制到位、经费到位、设施到位、规划到位、工作到位”总体要求,加强对本地区地方志工作的领导和统筹规划,进一步构建党的统一领导、地方志工作机构组织实施、有关部门密切配合、社会力量积极参与的工作格局。

【简讯】    

l10月2日,苏州市档案馆组织开展了“档案说江南文化”未成年人体验活动。

l10月26日,作为第三届中国苏州江南文化艺术·国际旅游节“文论江南”版块的重要组成部分,“志说江南·2021苏州圆桌会议”在苏举行。

l11月13日,档案管理中心党支部全体党员及入党积极分子赴旺山村党群服务中心开展党史学习暨主题党日活动。

l12月7—10日,苏州市档案馆举办档案专业人员继续教育提升培训班。

l12月16日,全市方志文化宣传暨信息化建设工作座谈会在苏州召开,市地方志办公室党组书记、主任乐江出席会议并讲话。

l12月28日,苏州市档案馆以排名第一的成绩获评省示范档案馆,全省共4家,业务建设水平走在全省前列。

l12月30日,《苏州对口帮扶铜仁志》志稿复审会召开。苏州市对口扶贫协作领导小组相关成员单位、江苏省对口帮扶贵州省铜仁市工作队、各市区地方志工作机构有关人员参加复审会。

分享到:
打印此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