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管委会首页
繁體 |English |日语 |无障碍 |关怀版

档案管理中心

当前位置: 首页

档案信息简报2015年第1期总第69期

时间:2015-02-10 00:00:00   |   来源:    本文被阅读次数:

档案信息简报

2015年第1期 总第69期


制度完善

  2014年1月,出台《园区管委会办公室关于各局办档案管理工作相关事宜的通知》。

  2014年10月,出台《苏州工业园区建设工程声像档案拍摄、整理、归档指导规范》。

  2014年12月,出台《苏州工业园区档案馆收集档案范围实施细则》。

业务工作

  园区管委会各局办全部完成《文件材料归档范围和保管期限表》的修订和报送审查工作。

  园区9家单位通过了江苏省档案工作星级测评和复查。其中,四星级:星湾学校。三星级:公积金管理中心、地产公司、重建公司、教投公司、娄葑街道办事处、文萃小学。二星级:斜塘街道办事处、星港学校。截至2014年12月,园区累计有42家单位通过星级测评,涵盖了国有企业、派驻机构、直属事业单位和社区等。

  2014年,园区档案中心举办各类档案业务培训13期,区内各单位共计543余人参加培训。

  园区共有40人获得了江苏省档案局颁发的档案人员上岗资格证。111人获得了由园区档案管理中心颁发的建设工程档案员管理证。

  园区共有384人参加了苏州市档案法制知识网络竞赛活动。园区档案管理中心获得组织奖,胜浦实验小学孙嘉玮获二等奖,娄葑派出所周硕、胜浦实验小学王晓玲获三等奖。

  在苏州市档案学术论文交流活动中,胜浦街道办事处沙华英的《新形势下做好社区档案工作的思考》、方洲小学刘付彩的《学校档案管理,要规范,更要提高》2篇论文被编入2014年度苏州市档案学术论文集。

信息化建设

  园区数字档案馆信息平台的“虚拟档案室系统”用户已达58家,比上年度增加39家。

  园区数字档案馆信息平台实现了“虚拟档案室”系统与管委会“OA”系统的在线互通;“城建档案在线业务指导系统”和“档案管理系统”内的建设工程项目与地理信息系统的同步。

  园区“三大库切片归档”一期“地理库归档”获批国家档案局科技项目。

  2014年11月,建屋发展集团有限公司档案室成功创建“江苏省5A级数字档案室”。

征集、编研

  2014年档案征集成果:反映园区早期开发建设的珍贵照片、录像、文件、书籍;园区唯亭街道干部潘志彤捐赠的《唯亭古镇三里长街记实图》等33件反映唯亭古镇二、三十年代风貌的作品;园区非物质文化遗产吴罗织造技艺(四经绞罗)、苏州缂丝作品“一团和气”、传统手工铜器牛首、猴头,以及217幅园区开发建设城市风貌图片。

  2014年档案编研成果: 2014年4月,《晚清县令李超琼》正式出版。2014年7月,《胜浦旧影—马觐伯纪实摄影作品集》正式出版。

  《晚清县令李超琼》走入凤凰卫视“开卷八分钟。《李超琼日记(元和-阳湖-元和)》入选《江苏省明清以来档案精品选》。

展览展示

  2014年8月,园区规划展示馆开馆,成功搭建了社会公众了解园区开发建设以来的经济社会与城市建设的主要成就和未来规划远景的重要平台。

  2014年展览活动:“钱玉清书法作品展”、“科勒杯”第六届吴门影苑摄影艺术展、“园区20周年庆邮票展”、“苏州工业园区开发建设二十周年之城市发展与记忆图片展”。

荣誉

  园区档案大厦被国管局、国家财政部、国家发改委评为“节约型公共机构示范单位”;荣获国家住房和城乡建设部颁发的“三星级绿色建筑标识证书”。

  2014年1月,园区档案馆申报的《努力建设绿色智能档案馆》案例在江苏省第二届“档案管理与服务创新”优秀案例评选活动中被评为最佳案例。

  2014年11月,《李超琼日记(元和-阳湖-元和)》获得苏州市第十二次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三等奖。

  园区规划展示馆被中共苏州市委宣传部命名为苏州市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

  园区档案馆被中共苏州市委宣传部命名为苏州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分享到:
打印此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