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管委会首页
繁體 |English |日语 |无障碍 |关怀版

苏相合作区

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聚焦

媒体聚焦

苏州工业园区苏相合作区让“品质生活”成为幸福实景

时间: 2022-07-19 15:30:21   来源:     本文被阅读次数:

苏州漕湖之畔,一座现代与生态交融的新片区如红日初升,正喷薄而出。

近年来,由苏州工业园区和相城区合作共建的苏相合作区,突出高质量发展导向,着力构建以新一代电子信息技术、高端装备制造、新材料、生命健康为核心优势的现代产业体系,集聚了一批投资规模大、产业层次高的重大项目。

 眼下,按照苏州市委市政府从战略全局高度为苏相合作区锚定的新坐标、明确的新定位,合作区正立足自身产业资源优势和城市品质内涵,持续深化“产出红包”,加快漕湖东部开发建设步伐,高标准打造品质生活空间。

大干快上,城市配套建设多点开花

 盛夏时节,在总投资约20.8亿元的漕湖综合商务中心项目建设工地上,数台桩机与挖掘机正同步施工作业。据现场负责人介绍,该项目计划工期约为3年半,到2025年建成后,将弥补苏相合作区高端综合体空白,大大提高区域能级,成为城市建筑新地标。

 漕湖综合商务中心是苏相合作区实体化运作后首个大型商业服务项目,位于板块“品质生活先导区”的核心区域,东侧为漕湖大厦,北面是在建中的苏州国家质量基础基地。按照规划布局,该项目由T1、T2两座地上塔楼及裙房组成,形体上互相连通,体现统一和谐的“未来之窗,超级链接”设计构想。其中T1塔楼高150米,包含酒店及酒店式公寓;T2塔楼高100米,包含办公功能;地上裙房包含商业、酒店配套、办公等。

 热火朝天的建设场景,也出现在苏相开发公司科技载体项目——启航时代大厦(暂定名)现场。炎炎烈日下,建筑工人们正紧锣密鼓地施工作业。据介绍,该项目南、北两座塔楼正分别进行第8层和第7层主体结构施工,连接两座塔楼的裙楼也已进入主体结构施工阶段。这个总投资约6亿元的项目,建成投用后可满足未来新进企业办公、会务、金融、众创、餐饮等需求。

 引人关注的是,今年上半年,苏相合作区还先后启动漕湖综合文体中心、缤纷汇体育公园、漕湖幼儿园分园、漕湖社会治理中心(消防站)等重点民生项目的开工建设,城市配套提升驶入“快车道”,呈现多点开花的喜人之势。

 精准发力,人居品质成为发展名片

 “做美城市、做优配套、做强管理,是我们过去一直努力干、当下铆足马力干、未来一定要干成的事。”苏相合作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常务副主任顾福康表示。按照计划,漕湖第二邻里中心、永昌汇项目也将在下半年开工建设。

 在苏相合作区城市发展的“履历”上,无论是集聚先进生产要素,实现城市功能的跨越,还是打造服务和带动区域发展新的经济增长极,统筹协调、积极发展城市配套都是“核心命题”。

 近两年来,苏相合作区直面辖区优质公共服务资源相对短缺等矛盾问题,围绕“打造高品质生活圈”目标,加快建设漕湖东部“品质生活先导区”,优先选择一批人民群众看得见、摸得着、迫切需要并且有利于提升合作区服务功能的重点项目先行建设,全力将“短板”锻造为“长板”,不断增强城市核心承载力、发展吸引力。

 “把城市建设得更好,是合作区党工委、管委会的责任,更是落实企业和漕湖居民的期待。”顾福康表示,高效统筹产业空间、生活空间、农业空间和生态空间,聚焦精致城市建设,精准导入高品质的商务、文体和教育等公共资源,这既是实现市委市政府对苏相合作区新定位的需要,也是向辖区百姓交上一份满意答卷的必然。

 可以确信的是,未来两到三年,随着一系列商业、文体、教育等配套的持续完善,苏相合作区在漕湖东部规划布局的“品质生活先导区”,将一步步成为区域人民群众生产生活的幸福实景。


 以水兴城,协同发展瞄准示范样板

 苏相合作区是苏州工业园区拓展发展空间、相城区实现创新发展的路径,目标在苏州市内全域一体化发展大局中成为示范样板。“品质生活”的持续兑现,将吸引更多高端资源要素和人才集聚,满足每个人对这座城市的期盼。

 翻开苏相合作区总体规划及城市设计,“无界漕湖云上蓝海”的城市发展构想,勾勒出“美丽苏相”的未来模样。更让人欣喜的是,城在湖中、湖荡辉映的田园蓝海,特色鲜明、产业活力的创新集群,均衡共享、幸福美好的生活画卷,智慧管理、工业互联的科技湖畔,正一步步从“纸上”落到“地上”。

 眼下,以漕湖为中心,苏相合作区正科学安排开发时序,大力推动东部“品质生活先导区”和南部“综合产业区”建设,北部“生态宜居区”将依托得天独厚的漕湖水资源禀赋,按照“生态、宜居、休闲、康养”的定位,打造充满活力的城市客厅。此外,“高端制造集聚区”将瞄准产业主攻方向,引进、培育龙头企业,实现产业整体更新。

 “苏相合作区有信心成为苏州市内全域一体化发展下的‘增长极’、数字经济时代产业创新集群建设的‘排头兵’。”苏州工业园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相城区委常委、苏相合作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韩新表示,将充分发挥园区、相城两地优势赋能,发挥产城人融合的创新集聚效应,进一步优化提升城市环境和公共服务配套,用心“筑好巢”,引来“金凤凰”,奋力打造苏州全域合作、协同发展的“苏相标杆”。


分享到:
打印此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