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管委会首页
繁體 |English |日语 |无障碍 |关怀版

苏相合作区

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聚焦

媒体聚焦

打造长三角“飞地经济”示范区,苏相合作区把“产业兴城”理想写进现实 ——苏州漕湖之畔崛起产业新城

时间: 2022-01-22 15:27:05   来源:     本文被阅读次数:

苏州城北,漕湖之畔,一个产业创新集群协调发展的现代新城正加速崛起!

2021年,苏州工业园区苏相合作区交出工业经济发展亮眼成绩单:全年完成规上工业总产值338.87亿元,较2020年同比增长21.8%,较2019年翻了近一番。

产业引擎之“劲”支撑经济发展之“稳”。自2020年实体化运作以来,苏相合作区坚持以产业为基、项目为王、企业为重,积极抢占数字经济时代产业创新集群发展“黄金赛道”,起笔书写“产业集聚、产业更新、产业升级”三篇文章,把“产业兴城”理想写进现实,奋力跑出“飞地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苏相速度”。


精准招商引资

跑出产业集聚“新速度”

1月4日,苏相合作区管委会与特瑞堡集团签署减振密封器件生产新基地项目投资协议,以“开门红”的昂扬姿态,拉开新年度招商引资序幕。

总部位于瑞典的特瑞堡是一家专注于聚合物技术的全球性工业集团。“集团总部之所以将新项目落户苏相合作区,是基于对政策支持、交通便利度、产业规划前景等多方面因素的综合考量。”特瑞堡模塑件事业部中国区总经理刘德勇说,他们有信心与苏相合作区深化交流合作,推动项目尽快落地投产。

作为苏州工业园区与相城区合作共建的新兴板块,苏相合作区坐拥两区资源叠加优势,具备良好的制造业基础,集聚了楼氏电子、福耀玻璃、德佑新材料、长风药业等一批优质存量企业。特别是在苏州重点发展的电子信息、装备制造、先进材料、生物医药四大主导产业领域,苏相合作区发展产业创新集群的优势明显。

步步合理谋划,方能行稳致远。苏相合作区发力精准招商,注重招大引强,深耕壮大以新一代电子信息技术、高端装备制造、新材料、生命健康为核心主导产业,以现代服务业为特色配套,以航空航天等若干潜力新兴产业为品牌名片的“4+1+1”产业集群,吸引了众多国内外制造业细分领域龙头在漕湖畔设立区域总部或基地。

据统计,2021年,苏相合作区完成签约项目116个,总投资144.6亿元。其中,世界知名半导体封装与测试供应商嘉盛半导体,计划成立公司打造封测新基地;总投资36.4亿元的航天科工31所空天动力研究院项目,将打造数字化、规模化的空天动力智能制造基地;国际物流设备龙头企业日本大福自动搬送设备项目,预计亩均产值超过2000万元,亩均税收超150万元。

“重大项目密集签约,有望释放‘引进一个、带动一批、发展一片’的乘法效应,加快推动苏相合作区产业发展形成集群化态势。”苏相合作区相关负责人表示,合作区将在优质项目“硬支撑”下,积极锻造制造业“长板”,稳步走出工业经济“上扬曲线”。


聚焦提质增效

强劲产业启动“新引擎”

寒冬时节,位于漕湖南岸的易商智能制造产业园项目工地上,塔吊林立机器轰鸣,一派热火朝天的建设景象。

据施工现场负责人宗鸣介绍,该项目总投资1.5亿美元,由易商集团收购苏相合作区的闲置厂房及土地,新建高端装备厂房,预计2022年10月竣工。建成后,该地块建筑面积将由原有的1.37万平方米增至18.88万平方米,建筑容积率达到4.6,土地利用率大幅增加。

易商智能制造产业园项目是苏相合作区盘活利用闲置土地的典型案例。实体化运作以来,苏相合作区立足区位优势,采取招商选资“集”地、存量盘活“增”地、拓展空间“节”地等方式,多措并举实现土地集约高效利用,推动产业更新、动能转换。

2021年,苏相合作区出台产业用地更新三年攻坚行动方案和若干政策措施,建立领导小组和工作专班,一方面对新进项目的土地产出效益、土地容积率等进行“硬约束”,强化高技术含量、高附加值项目的用地保障,推动土地开发从“量的增加”到“质的提升”;另一方面积极搭建闲置厂房供需双方对接交流平台,鼓励辖区老企业最大化利用存量,助力企业发展从“外延扩张”到“内涵挖潜”。此外,相关部门还定期对项目建设、投资、经营、纳税情况开展综合评估,坚决防止低效用地现象的发生。

土地“动”起来,产业“立”起来。数据显示,2021年,苏相合作区全年挂牌出让工业(科创)用地11宗、总占地面积达552.7亩,累计完成产业用地更新超260亩,成功导入德亚交通、普力密封、中检院长三角研究总院、苏州圆德3E数字智造园三期等优质项目。

在此基础上,苏相合作区积极在优化营商环境上下功夫,从政策争取、问题收集、走访服务、跟踪解决等多方面入手,为企业排忧解难。苏相合作区相关负责人举例,其中,“拿地即开工”审批新模式的落地,为项目“落地一批、达产一批”提供了坚实保障。

眼下,苏相合作区50.58平方公里土地上,有20多个产业项目同时在建。今年,当地“剑指”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和工业投资大幅跃升,目标完成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82亿元、增长94%,其中工业投资38亿元、增长27%,展现出做大做强产业集群的“雄心”。


加力创新突破

释放产业升级“新动能”

“一年打基础、二年出形象、三年大变样”,这是苏相合作区在实体化运作之初就已标定的奋斗路径。迈入实现“大变样”关键年,何以争取更大突破?不久前,苏州召开的“新年第一会”提出要全力打造数字经济时代产业创新集群,为苏相合作区下一步发展明晰了目标和方向。

今年伊始,苏相合作区锚定数字经济“主赛道”,聚焦创新集群“主战场”,积极部署展开创新集群打造行动、项目建设强化行动、产业更新攻坚行动、科技人才追赶行动、要素保障突破行动、城市面貌焕新行动、数字苏相赋能行动、营商配套提升行动“八大创变行动”,加快构建长三角“飞地经济”示范区,加速打造特色产业示范区。

以产业链完善创新链、以创新链赋能产业链,是苏相合作区以产业创新集群引领高质量发展最鲜明的注脚。


在“存量革新”上,截至去年底,苏相合作区漕湖区域已有超七成规上工业企业推进实施了“智改数转”项目,今年目标实现漕湖区域规上工业企业“智改数转”全覆盖,并逐步扩大规下企业数字化普及面,同时还将在新进企业初创初建期即布局“智改数转”项目,加快形成智能工厂、智能车间、智能应用集聚优势。

在“增量引新”上,苏相合作区增强与苏州工业园区招商部门的联动,全力推进大项目、高平台和总部经济项目落地,做优做强“4+1+1”产业集群。以航空航天产业为例,合作区瞄准产业链建设关键环节精准发力,依托航天科工31所空天动力研究院、306所海鹰空天材料研究院等重大项目、平台,以竞争优势打开创新发展格局,加速构筑苏州乃至长三角航空航天产业高地。

在“变量聚新”上,苏相合作区实行科技招商与产业招商“双轮驱动”,积极推进苏州NQI基地、星空实验室、苏相开发公司26亩科研地块等科技载体建设,争取年内落地一批优质科创企业、引进一批创新创业人才团队、新开工一批科创孵化载体,加快集聚更多创新资源要素;同时,建立创新项目与人才引进一体化运行模式,鼓励引导重点企业、项目带动集聚各类人才,强化整体产业的韧性。


上下同欲者胜。苏州工业园区党工委委员、相城区委常委、苏相合作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沈磊表示,当前,苏相合作区正处在一个大有可为、引领创新的历史机遇期,探索着一条苏州板块间的资源再配置之路。新的一年,合作区将力争在打造高水平产业创新集群上取得突破性成果进展,以“三年磨一剑”的姿态,铆足干劲增后劲,绘就苏州北部产业创新集群发展“金画卷”。(张增波)


分享到:
打印此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