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管委会首页
繁體 |English |日语 |无障碍 |关怀版

苏相合作区

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聚焦

媒体聚焦

严厉打击违法建设!苏州苏相合作区(漕湖街道)决战“百日攻坚”

时间: 2021-09-01 16:53:21   来源:     本文被阅读次数:

中国江苏网讯(通讯员顾静静)8月31日,苏州苏相合作区(漕湖街道)召开违法建设集中整治“百日攻坚”动员会,全面贯彻落实苏州市、相城区关于开展违法建设治理行动的部署精神,进一步提升苏相合作区(漕湖街道)违法建设治理水平,营造和谐、安全、有序的生产生活环境。


苏相合作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朱建荣,违法建设治理工作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负责人,漕湖街道相关部门主要负责人,以及合作区部分企业代表参加会议。


朱建荣详细传达了相城区相关会议精神,并针对苏相合作区(漕湖街道)违法建设集中整治“百日攻坚”工作内容提出具体要求,一要高度统一思想,时刻紧绷安全生产之弦。要深刻认识到,违法建设整治尤其是占用消防通道的违法建设整治已经到了刻不容缓的地步;要敢于动真碰硬,切实增强抓好整治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做到思想统一、行动一致、态度坚决,全面打赢违建集中整治“百日攻坚”这场硬仗。二要保持高压态势,高位推进违建集中整治。要摸清底数,扎实开展大排查大整治。针对占用消防通道等违建行为,一定要逐一过堂,仔细研判,杜绝漏报、瞒报现象,确保违建治理清单底数清、情况明。要强力推动,确保违建整治取得实效。做到“一区域一方案”“一项目一方案”,精准施策、分类处置。严格处罚制度,确保发现一处、查实一处、拆除一处,严守“零增量”底线,形成高压态势,铁腕推进违法建设拆除工作。要严格督查,建立健全违建整治闭环。强化督查考核力度,建立责任追究机制,进一步明确奖优罚劣的结果导向;强化正面舆论引导,加大治违信息公开力度,推动形成“关心治违、配合治违、主动治违”的有利局面。三要常态长效,牢牢守住安全发展底线。要加强组织领导。完善违法建设治理工作小组定期研究、职能部门定期报告的常态机制,最大限度压实基层安全基础,有效提升辖区安全管理整体水平。要全面落实各方责任。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和“三个必须”工作要求,切实把抓安全生产的任务落实到具体行动上。要紧抓工作重点。充分发挥“大数据+网格化+铁脚板”机制重要作用,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统筹抓好安全生产、违建集中整治、331等各个专项行动,严格落实整改措施,坚决遏制事故发生,筑牢安全生产底线。

就贯彻落实本次会议精神,漕湖街道党工委副书记、政协工委主任李万勇要求,一是以案为鉴,牢记教训,切实做到警钟长鸣。要充分认识违法建设整治的迫切性、重要性、必要性,切实增强做好违建整治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二是紧盯目标,狠抓落实,加快推进整治进度。各单位要针对问题突出领域、安全隐患严重区域,找准治理工作中最薄弱的环节,抓住最难根治的问题,强力推进、精准施策。要强化挂牌督办、领导催办,对情况复杂、风险较大的违法建设和难题,采取会诊、部门会办等方式攻坚破题,确保违建整治快速有序。三是从严执法,多措并举,确保整治常态长效。针对堵塞消防通道的违法建设,要以“零容忍”态度推进整治,执法部门要综合运用法律、行政等综合手段,切实提高企业经营者违法成本,确保整出成效。


会上,漕湖街道党工委委员、人武部部长邹建强通报了苏相合作区(漕湖街道)违法建设整治工作情况,并就苏相合作区(漕湖街道)违法建设集中整治“百日攻坚”作相关工作部署。漕湖街道综合行政执法局、漕湖派出所、华亚电讯、荣望环保相关负责人分别作表态发言。


会前,与会人员还赴相关现场开展警示教育,通过现场观摩,敲响警钟、吸取教训,举一反三推动“百日攻坚”专项行动。

集中整治百日攻坚

发现一起、查处一起、拆除一起

为城市发展赢得新空间

日前,苏相合作区(漕湖街道)在巩固前期违法建设治理成效的基础上,按照“控增量、减存量、管源头”的原则,集中力量在合作区范围内全面开展加强违法建设治理行动,坚决消除违法建设沉疴旧疾,着力提升城市品质品位。

全面部署,迅速动员

为深入贯彻落实苏州市委市政府《进一步加强违法建设治理行动方案》和相城区有关要求,进一步提升违法建设治理水平,营造和谐、安全、有序的城市环境,今年6月,苏相合作区(漕湖街道)召开违法建设治理工作动员部署推进会,专项部署合作区违法建设治理工作。

会议明确要求,苏相合作区(漕湖街道)上下要进一步统一思想,立即行动起来,把底数摸清,把问题查实,明确压实责任,全力打好违法建设治理攻坚战。

以点带面、“拉网式”排摸

违法建设治理攻坚战吹响“集结号”以来,相关局办及村(社区)按照“全面覆盖、应排尽排、不留盲区、不漏死角”的原则,深入辖区开始“拉网式”排摸,确保应排尽排,不留死角,不走过场,切实做到底数清、数据准,为违法建设治理攻坚战的顺利开展奠定良好的基础。


摸排过程中,执法人员发现某企业存在擅自搭建彩钢棚和活动板房用于堆放物料的情况,一处在该企业围墙边上面积约300平方米,另一处在该企业二期空地上,面积约为700平方米。


▲拆除前后对比图

 在发现问题后,漕湖街道综合行政执法局高度重视,迅速开展行动,在第一时间向该企业开具的《责令停止违反城市管理行为通知书》,要求限期整改。目前,该企业已经完成违法建设的自拆。

成立专班,真抓实干

为将违法建设治理工作的部署要求落到实处,苏相合作区(漕湖街道)特成立违法建设治理行动工作专班,统筹指导推进合作区违法建设治理行动。


工作专班建立挂牌督办、评价验收机制,下设各组按照职责分工,主动研究专项行动推进过程中的有关问题,科学谋划部署、力求创新突破,积极投身违法建设治理行动的各项工作,主动协调对接各自部门的工作任务,及时发现、沟通解决存在问题和难点堵点,确保违法建设治理工作有力推动。

标本兼治,长效管理

自违法建设治理行动开展以来,苏相合作区(漕湖街道)按照“边发动、边摸底、边排查、边治理”的方式,坚持在重拳治顽疾的同时,注重机制创新、政策完善和科技运用,健全联防共治网络,构建长效管理机制。


▲拆除前后对比图

接下来,苏相合作区(漕湖街道)还将进一步明确路线图、时间表、任务书,针对重点领域,做到“一区域一方案”“一项目一方案”,全力推动违法建设清理攻坚任务,坚决打赢“百日攻坚”战。


分享到:
打印此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