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管委会首页
繁體 |English |日语 |无障碍 |关怀版

苏相合作区

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聚焦

媒体聚焦

苏州“市内飞地”在深圳举办投资推介会

时间: 2021-04-06 16:21:10   来源:     本文被阅读次数:

现代快报讯(通讯员 吕力)4月6日,“智联鹏城能动苏相”2021苏相合作区(深圳)投资推介会在深圳市南山区举行,来自珠三角地区的商业领袖、业界精英、企业家们共聚一堂,共商苏相合作区的产业创新、深度合作、协同发展。


作为改革开放与创新的“探路者”、新时代的“示范区”,经历四十余年披荆斩棘、蓬勃发展的深圳特区,不断完善政策支撑体系,加大战略性新兴产业和未来产业扶持力度,逐步实现了装备制造业向精密制造、高端智能制造方面转型升级,快速发展的“飞地经济”更成为全国样板,对于探索全国区域合作具有示范作用、借鉴意义和先行价值。苏相合作区作为苏州市域范围内首个“市内飞地”,于2020年4月正式揭牌实体化运作,是苏州市委、市政府在苏州工业园区与相城8年“联姻”基础上的再部署、新谋划,采用苏州工业园区全面主导、相城区全面推进的实施路径,对“经济区、行政区适度分离,建立互利共赢的税收分享机制”进行改革探索,目标打造区域协调发展的生动范例、创新典范。

此次推介会,是苏相合作区在实体化运作后首次赴鹏举办投资推介活动。活动通过投资推介、项目对接,主题演讲等形式,为各方提供技术、产品的对接平台,挖掘企业合作的新动力,助推政产学研各方充分交流,有效对接,分享行业成果。


苏州工业园区党工委委员、相城区委常委、苏相合作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沈磊在致辞中表示,当前,相城区明确树立“以研发产业为主,配套部分高端制造业”的产业发展定位,致力于打造全国领先的数字金融、智能车联网、工业互联网、先进材料、区块链、生物医药“六大新经济产业创新高地”,积极抢抓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机遇,主动作为、奋力争先,赢得了“四大国家级战略优势”,即打造国际铁路枢纽的中心优势、获批中日地方合作平台的外向优势、承接法定数字货币试点的带动优势、推进虹桥-相城同城化格局的融合优势。作为相城区的重要组成部分,苏相合作区自觉担负重任,聚焦智能制造、生物医药等产业,突出优势互补、产业互融,加快重大产业项目建设,不断扩大凝聚力和影响力,加快形成创新资源集聚、创新人才荟萃、创新活力迸发的生动局面。深圳创新资源丰厚,创新产业发展迅速,有着良好的创新生态环境,是苏相合作区学习交流、共谋发展的良师益友。苏相合作区将竭诚搭建发展平台,提供优质服务,营造良好环境,共同开创互利共赢的新局面。

据了解,实体化运作一年来,苏相合作区经济发展持续向好,自2020年以来已陆续引进包括德亚交通智慧交通硬件、美智纵横智能科技、日本大福自动搬运设备、宏石激光智能装备等在内的多个智能制造项目落户,其中不乏珠三角优秀企业。

美智纵横智能科技是来自广东顺德的世界500强企业美的集团继2005年落户相城后与苏相合作区的再次“加码”合作——由美的集团投资6亿元在苏相合作区设立全资子公司,专注于智能机器人和智能解决方案,通过把智能机器人业务从现有江苏美的清洁电器股份有限公司分拆的方式,鼓励核心团队持股,创造出更加实用、好用的高品质生活科技产品。2020年,该公司实现销售收入4.2亿元,将力争在三年内实现产值超40亿元。

宏石激光2006年始创于广东佛山,是一家集激光智能装备研发、生产、销售于一体的高新技术企业,致力于为全球用户提供激光智能装备解决方案。2017年,苏州市宏石激光技术有限公司在苏相合作区成立;2019年4月,公司进入满负荷生产状态,目前已经拥有1000台光纤激光切割机的年产能;2020年,企业合同销售额超5亿元。为进一步扩大产能,今年3月18日,苏州宏石激光长三角总部基地项目在合作区开工建设,项目总投资5亿元人民币,达产后将实现3000台套光纤激光切割机的年产能,销售额将超过10亿元人民币。


众多珠三角企业在这片创新创业的热土上,以苏州为基地,进一步开拓全国市场,同时跟随着苏相合作区跨越赶超的发展步伐,实现了快速成长。就在招商会当天,苏相合作区高端精密金属制造企业华亚智能正式在A股挂牌上市,股票代码为003043,成为深交所主板与中小板合并后上市的首家合作区企业。

据悉,华亚智能在精密金属制造核心技术方面积累了诸多经验,不仅拥有多项发明专利和实用新型专利,在其核心发展的半导体设备领域,产品也已应用在AMAT(美国应用材料公司)、中微半导体等国内外知名企业的主要产品中。

推介会上,东旭达智能制造、中创为量子通信技术、铂导亚柯智能科技、卡斯迈德电子科技、深圳市科技创业促进会、博士科技集团等项目与苏相合作区集中签约。深圳华友会会长、深圳大数据与人工智能产业联盟秘书长司伯龙,深圳市智能制造专家刘彬分别在现场作《人工智能行业应用现状与未来3年的增长点》《智能制造企业数字化升级》的主题演讲,分享了在智能制造、创新投资领域的前沿观点。

此外,珠江西岸先进装备制造产业带核心区苏州创新中心、苏相合作区(深圳)离岸孵化器也于活动现场正式揭牌成立。


分享到:
打印此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