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管委会首页
繁體 |English |日语 |无障碍 |关怀版

苏相合作区

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工作动态

常备不懈 苏相合作区开展生产安全事故综合应急演练活动

时间: 2023-03-17 16:43:48   来源:     本文被阅读次数:

为提升苏相合作区和企业两级对突发生产安全事故的应急处置能力,3月16日上午,苏相合作区组织开展2023年度生产安全事故综合应急演练活动,通过模拟企业火灾应急处置、人员受伤救援、各单位综合协调和现场演练的指挥互动,磨合机制,提高苏相合作区和区内企业应急状态下的协调配合能力。


上午9:30,救援演练正式开始。本次演练模拟雷击导致苏州创泰合金材料有限公司原料车间配电房起火,在叉车转移车间内可燃物过程中,叉车不慎将一名员工撞到导致其受伤,需现场急救。模拟事故发生后,工厂立即进行应急处置,对人员快速疏散,公司负责人快速启动公司应急响应,同时向119报警求援。工厂安全负责人将事故信息上报苏相合作区安监与环保局,并对事发车间及相邻车间内人员疏散至紧急集合点,完成人数清点。与此同时,苏相合作区立即启动安全事故应急预案,联动消防、公安、交警等应急救援队伍和应急保障小组快速赶赴现场,并在现场设立临时指挥部,由安监与环保局负责人担任现场总指挥,统一部署救援行动。


时间就是生命。消防队员在到达现场后,按照应急预案立即进行火情侦查,对起火车间灭火;交警对周边道路实行交通管制,并设立救援通道,指挥周围车辆有序疏散;派出所民警在现场拉设警戒线,维持秩序;环境监测车到场对消防尾水进行监测。

经过紧急救援,现场火势完全扑灭,烟气已消散,人员全部疏散,外部车辆驶离,伤员也已安排送医救治。各应急救援单位各司其职、紧密配合,有条不紊地完成了此次全人员、全装备、全过程、全要素的实战演练。


演练结束后,原苏州市应急管理局四级调研员、苏州应急管理技术学院客座教授刘伟群点评说,此次演练目的明确,策划周密,方案措施科学有效,达到了预期效果。建议各应急救援队伍在演练结束后,对照相关预案进行评估,进一步完善预案体系,加强应急管理体制机制建设,推动应急管理工作向纵深发展,为保一方平安和安全发展而努力前行。


苏相合作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宋建春表示,合作区党工委、管委会高度重视应急管理工作,建立了以合作区安全生产委员会和减灾委员会为框架的应急管理体系,高标准建设漕湖消防站,持续推进社会各界应急救援力量建设。希望通过这次演练活动,进一步增强合作区整体的安全防范意识和应急救援水平,共同筑牢合作区高质量发展的安全基础。(吕力)


分享到:
打印此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