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管委会首页
繁體 |English |日语 |无障碍 |关怀版

苏相合作区

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工作动态

服务零距离 苏相合作区扎实推进“15分钟医保服务圈”建设

时间: 2023-03-01 12:20:19   来源:     本文被阅读次数:

为进一步提升配套服务能力和水平,真正把优质的医疗保障服务送到企业群众“家门口”,2022年下半年以来,苏相合作区积极构建以一站式服务中心(便民服务中心)为核心,7个社区便民服务站为辐射点,多个社区帮代办员为机动队的“1+7+N”医保服务体系,全面推进医保公共服务向基层延伸,奋力打造“15分钟医保服务圈”,不断丰富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内涵。

作为服务保障民生、提升居民幸福感的重要举措之一,“15分钟医保服务圈”的打造打通了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也“圈”出了惠民的“同心圆”。


近日,辖区居民梁女士来到苏相一站式服务中心,为家人办理异地就医备案。她介绍,由于家里有人生病需要去上海做手术,她需要提前办好相关医保业务,方便后续治疗中直接使用医保结算支付。“15分钟医保服务圈”示范点的设立,让梁女士真正感受到了在家门口就近办事的便利和舒心。“以前,我们办理医保相关业务都要到相城区庆元路168号市民服务中心,光来回路上就要花一两个小时,有时遇到排队人多,半天时间都不一定能办好。现在医保业务在咱们漕湖家门口就能办,我从出门到办完也就花了10多分钟,非常方便!”梁女士激动地说。

据一站式服务中心(便民服务中心)负责人介绍,为全面落实医疗保障政策,去年10月,中心在大厅增设了医保专窗及工作人员,并通过医保集中培训、以老带新、跟班学习,持续提升医保专项业务能力。目前,一站式服务中心医保窗口可实现医保报销、医保办卡、异地转诊等15项医保服务“一站式办理”。

除此之外,太平洋保险也在一站式服务中心开设便民窗口,为办事群众提供涵盖由申请、受理评估、出险等全流程“一站式”服务。目前,该点位服务范围已辐射合作区及周边街道,方便辖区及周边居民办理医保服务。


在让群众“少跑腿”的基础上,一站式服务中心还充分发挥信息化和智能化支撑作用,着力打造“互联网+”智慧医保,积极推进“不见面”服务。在医保自助服务一体机旁,一对夫妻正在用支付宝中的电子医保卡帮家人查询参保信息:“我父亲的医保之前有在园区、市区、吴江三地缴过,中间也停缴中断过好几次,不知道有没有缴纳满年限,所以一直想帮他查查。今天我正好来中心办事,看到一体机上就能查询参保信息,就赶紧查了下,太方便了!”

据了解,目前一站式服务中心已引进一台医保自助服务一体机,提供7x24小时自助服务。合作区企业群众凭身份证或医保卡即可轻松办理“个人权益查询”“政策公告”“单据打印”“参保登记”等7个功能区块医保业务。


便捷高效的硬件设施配得全,让群众感到贴心软服务也要跟得上。走进一站式服务中心(便民服务中心),从进入大厅到在自助填单台填写申请表,再到面对面受理答疑以及申请事项的各个流程,都有工作人员贴心指导。此外,现场还有不少人性化的细节服务。比如:考虑到来一站式服务中心办理医保业务的老年人较多,窗口摆放了老花镜、放大镜等物品;在等候区,特地设置了老年人休息区,摆放了药箱、血压仪、充电宝、饮水机、轮椅、雨伞等,尽可能满足前来办理业务居民的办事需求,被居民点赞称“暖心又贴心”。


据悉,今年2月份,苏相合作区一站式服务中心(漕湖街道便民服务中心)已通过市级示范点验收,并在积极创建省级示范点。在“1+7+N”医保服务体系的基础上,当前,一站式服务中心正加快提档升级“15分钟医保服务圈”,以社区卫生院为中心,将辖区内5家医保便民药店纳入15分钟医保服务圈服务范围,进一步延伸医保经办服务触角。接下来,一站式服务中心将继续提升医保服务的经办能力和水平,推动医保精细化管理、人性化服务,努力打造便民、高效的苏相服务品牌,不断提高辖区企业群众的满意度和幸福感。(吕力)


分享到:
打印此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