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管委会首页
繁體 |English |日语 |无障碍 |关怀版

娄葑街道

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媒体关注

媒体关注

[苏州日报] 让最美“夕阳红”照进现实

时间:2022-08-15 10:37:02   |   来源:     本文被阅读次数:
热气腾腾的饭菜通过多方爱心接力直达餐桌;适老化改造让居家环境更便捷;足不出户过上智慧养老生活……伴随着老年友好型社区建设不断深入,一幅幅“老有颐养”的幸福画卷正在苏州工业园区娄葑街道徐徐展开。

夕阳无限好,人间重晚晴。聚焦老年人“吃”“住”“医”“养”等关键小事,去年,娄葑街道制定并启动“区域养老联合体三年行动方案”,紧扣规范化建设、服务能力提升、养老服务高质量发展主题,持续完善居家社区机构相协调、医养康养相结合的养老格局,不断擦亮“娄葑养老宜居地”品牌。

幸福餐桌

打造爱心厨房百年老店

“以前都是随便对付吃几口,现在不仅不用自己动手,每天还不重样。”每周工作日中午11点,一份香气扑鼻、营养均衡的爱心餐准时出现在范奶奶家的餐桌上。和范奶奶一样足不出户享受到餐桌上的幸福的,还有娄葑街道24个社区的153位老人。

为解决辖区高龄、失能、独居老人“吃饭难”问题,2020年,娄葑街道推行“居家养老爱心厨房”公益性非盈利助餐项目,减少行动不便的高龄老人们在“买汏烧”过程中的安全隐患,也为解决老人吃饭难、营养不均衡等问题提供精准化助餐服务。

运行两年多时间以来,爱心厨房已累计服务5万余人次,获得了口口相传的好口碑。“我们摒弃了传统的外包方式,由街道自己组建厨房团队,目标是要制作‘吃不厌的爱心餐’,打造娄葑老人们的‘百年老店’。”爱心厨房负责人赵泰介绍,为实现这一追求,爱心厨房始终坚持原料高标准、烹饪高质量和运营非盈利原则,而能够执着坚持下去的底气和信心,则源自其有效解决了“谁出资”“谁出力”的问题。

爱心厨房成立之初就开创性采取了“集体出一点、爱心捐一点”的资金多元共建模式,由集体经济组织和众多爱心企业共同出资,让爱心厨房的资金池源源不断“活”起来。目前,老人按照不同条件分为A、B、C三类,分别支付0元、3元、9元,即可足不出户享受爱心餐。同时,爱心厨房还组建了一支爱心企业、社区社工、爱心志愿者三方接力送餐队伍,实现了从厨房端到居家餐桌端的“点对点”供餐。

科技赋能

绘就“享老”新图景

轻声呼唤,便能实时连线预约送医、助洁等服务;手指一点,作息、用药温馨提示暖到心里;如果一不小心跌倒,提醒信息还会第一时间发送至“爱心呼叫”中心……如今,对刘林根来说,爱心呼叫器成为她寸步不离的贴心伙伴。小小的设备却能读懂老人需求,她只需动动手指,就能得到全天候响应,及时获取从家居清洁到身体护理、从家电维修到代买代办、从代配药品到陪伴就医等涵盖除大病就医之外居家养老所有服务。

这要归功于插上“数字翅膀”的娄葑街道“1+5”爱心系列公益项目。

抢占民生服务领域“数字化改造”的潮头,娄葑街道顺势而为、主动作为,在园区率先打造“互联网”智慧养老服务平台,以“爱心呼叫”为数智核心,构建包含“爱心厨房”“爱心应急”“爱心送医”“爱心助洁”“爱心关怀”在内的“1+5”爱心系列公益项目,同时在今年将服务内容进一步扩展至覆盖老人基本生活需求的28项,为老人提供智能式、点单式便捷服务,着力实现居家养老有需必应、有求必助。

除此之外,“娄葑街道虚拟养老院管理系统”也正在全力打造中,将依托“大数据”和“智能AI”,把服务更加实时、快捷、高效地投送给老人,有效应对各类突发需求和紧急情况。该系统集数据采集、处理、监测于一体,集成“1+5”、日照、安防等服务,通过“AI分析”对街道老年居民养老服务静态数据与动态数据进行更准确地研判,实现居家养老服务的因人制宜“精准适配”和居家老人突发情况下的应急救助“实时响应”,让老有所养的幸福成色更足。

多措并举

构建“15分钟养老服务圈”

赵月华常年独居在东港新村。得益于优惠政策的支持,她未花任何费用,就在家中浴室安装了安全扶手并进行了防水防滑处理,安全得到很大保障。去年以来,娄葑街道聚焦老年人安全、健康等功能性需求,围绕“如厕洗澡安全,室内行走便利,居家环境改善,智能监测跟进,辅具配备到位”五个方面,完成了46户家庭的适老化改造。今年,街道还将对150户家庭开展施工改造服务,并对每户提供不高于3000元的补贴。

晚年生活品质的提升,除了舒适的家居硬件,也离不开多样化的优质服务。伴随着适老化改造的热潮掀起,具有娄葑特色的“15分钟养老服务圈”正悄然形成。

两年内,娄葑街道将在24个社区全部落地日间照料中心,彻底打通养老服务“最后一公里”。除了为老人提供阅览室、弈棋室、健身房等功能齐全的活动空间,各社区还将发挥自身资源优势,推出专有服务项目。同时,街道退管服务中心还将“周周有活动、月月有培训、季季有演出、年年有赛事”的特色服务化整为零,把书法课堂、摄影沙龙等一系列活动全部下沉至日间照料中心,使老人在丰富多彩的全新生活体验中实现老有所为、老有所学、老有所乐。

“未来,我们将继续完善由街道养老服务指挥部,北、中、南三个综合养老服务中心,以及24个日间照料中心组成的‘1部3中心24网点’老龄事业服务管理体系新布局。”娄葑街道相关负责人介绍,将通过这一体系,打造娄葑北、中、南三个区域养老联合体,实现养老服务点面结合、布局合理,全面覆盖。

记者 董捷
《苏州日报》2022年07月25日A04版
分享到:
打印此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