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管委会首页
繁體 |English |日语 |无障碍 |关怀版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头条

头条

全省首家!新业态行业企业调解委员会在园区成立

时间:2023-03-15 14:26   |   来源:     本文被阅读次数:

为进一步构建新业态下多元化纠纷解决新格局,强化企业自身调解力量建设,切实维护新就业形态从业者合法权益,310日,苏州市首家MCN(网红经济运作)机构劳动争议调解委员会“苏州大禹数字文化科技集团有限公司劳动争议调解委员会”和“苏州大禹数字文化科技集团有限公司人民调解委员会”正式挂牌成立并举行了揭牌仪式,据悉,这也是全省首家MCN机构劳动争议调解委员会。苏州市人社局、司法局、劳动人事争议仲裁院,园区人社局、司法局,苏州独墅湖科教创新区管委会、劳动人事争议仲裁院相关负责人和苏州大学王健法学院法学专家参加揭牌仪式。

微信图片_20230310143856

   近年来互联网平台经济发展迅速,灵活的用工方式创造了大量就业机会,依托互联网平台的新业态企业也如雨后春笋般涌现,这些新业态企业人力资源管理专业水平相对有限,新问题、新情况不断出现。为了及时化解劳资纠纷、经纪合作纠纷,构建和谐用工和合作关系,维护灵活就业与新业态从业者合法权益,为新业态企业创造良性发展环境,园区人社局积极支持区内新业态企业建立相应调解组织,力争将矛盾纠纷化解在企业内部。该劳动争议调解委员会和人民调解委员会的成立,标志着苏州市新业态主体权益保障工作迈出新的步伐。

宣传图

揭牌仪式后,与会领导和专家开展了关于MCN机构与孵化型网红争议的案例研讨会。在研讨会上,与会领导和专家围绕MCN机构与孵化型网红之间的法律关系认定展开了热烈讨论并提出了宝贵建议。

下一步,园区人社局将继续探索,适应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的迅猛发展,进一步加强劳动人事争议调解,积极做好服务企业工作,定期开展模拟劳动争议仲裁庭、劳动关系协调员培训等活动,提升新业态企业自主解决劳动争议的能力,努力将劳动争议化解在萌芽状态、解决在企业内部,全面促进新业态企业健康发展,全力构建和谐劳动关系。


分享到:
打印此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