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管委会首页
繁體 |English |日语 |无障碍 |关怀版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头条

头条

发扬“四敢”精神勇立潮头!园区人社局荣获全省人社系统先进集体!

时间:2023-02-10 10:03   |   来源:     本文被阅读次数:

27日,全省人社工作会议召开,园区人社局荣获全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系统2022年重点工作成效明显的先进集体!


近年来,园区人社局在省、市人社部门的正确指导下,紧紧围绕高质量发展总要求,稳就业、保民生、促和谐、强人才,各项工作有序有力推进,取得良好成效。

(一)勇担先锋使命,疫情防控中彰显人社担当

2022年疫情发生后,园区人社局全体干部快速出列,分别在隔离点、核酸采样点、关爱暖心专班、执法检查专班等岗位坚守,贡献战疫力量。第一时间把惠企纾困政策落实到位,发放稳岗返还、留工培训等补助资金5.42亿元,惠及企业超3.56万家;缓征社会保险费和住房公积金7.52亿元,惠及企业4.6万家。牵头成立园区人力资源服务机构疫情防控执法检查工作专班,压实企业疫情防控主体责任,落实好各项防疫措施,工作专班累计检查7296家(次),督促整改267家(次),制定并发放《用工规范指引》和《业务规范指引》1500多份,规范企业和人力资源机构用工、经营行为。率先创新实施企业职业技能等级认定“线上评估备案”新模式,通过远程视频和专家评估相结合,成功组织39家企业线上进行职业技能等级认定评估备案。试点开展在线笔试及一面工作,顺利完成药品管理中心10名企业化管理工作人员公开招聘工作。


    (二)系紧党建纽带,精准服务护航产业发展

园区人社局创新提出“人社+产业+企业”服务路径,通过党组织共联共建,为产业和企业提供精准服务。围绕“人社+姑苏实验室”,助推实验室成功设立江苏省博士后创新实践基地,并且在人才引进、年金建立、用工形式、社保缴纳等方面给予精准指导。围绕“人社+生物医药产业”,起草制定了《生物医药工程专业技术资格条件》由省人社厅正式发布,并获省厅赋权开展评审,该项工作获评苏州自贸片区2022年度制度创新十佳案例。在全省率先成立生物医药创新集群博士后联合中心,依据“全球引才、联合培育、协同攻关、创新赋能”原则,采用“联合招收、联合培养、联合攻关”三种协同共建方式,赋能产业创新集群发展。打通国际职业资格与国内职称的互通渠道,该项举措成为江苏省唯一入选的国家全面深化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最佳实践案例”。


    (三)塑造服务先锋,打造高质量就业先行区示范

实施就业优先战略,疫情期间成立“1+4”企业用工服务工作专班,计为重点企业提供服务827次,实际帮助解决用工6907人次,调剂余缺用工70余人,以闭环形式向用工需求旺盛的企业输送大量员工。牵头开展“十省百校千企万岗”系列活动,探索建立跨地区人力资源长效合作机制,2021年以来由管委会领导带队,组织89家次重点企业赴山西、四川、安徽、云南等地开展合作对接。开发智慧用工云服务平台,给企业和人力资源机构提供“用工淘宝”。开展“职聚园区 筑梦时代”直播带岗系列活动,打造求职招聘“云端平台”。开展就业帮扶“牵手计划”专项行动服务社区居民。推进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组织政策宣讲、专场招聘等活动,落实好各项政策,促进高校毕业生充分就业。


    (四)勇当改革先锋,营造和谐劳动关系新格局

园区是全国首批深化构建和谐劳动关系综合配套改革试点的八个试点地区之一,园区人社局累计完成55项制度创新,多项举措在全省乃至全国复制推广。发布全国首个电子劳动合同标准,开发全国首个劳动关系运行管理平台,开展新兴产业薪酬指导服务,这三项举措均被列入江苏自贸区创新实践案例、改革试点经验,在全省推广,电子劳动合同标准获评江苏自贸区首批十佳制度创新案例薪酬指导服务和电子劳动合同标准都被人社部认定为“有创新性和具有推广价值的典型经验”并发专刊向全国推广。园区构建和谐劳动关系的相关创新举措多次刊登于《中国人力资源社会保障》杂志和《中国劳动保障报》等全国媒体。园区累计培育苏州市级模范劳动关系和谐园区10个,省级和谐园区5个,国家级和谐园区1个。



珍视荣誉,砥砺前行。

园区人社局将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围绕“产城人”融合发展理念,坚持“以产聚人、以人促产”,提振“敢为、敢闯、敢干、敢首创”精气神,立足新起点,扛起新使命,为人社事业高质量发展贡献园区力量。


分享到:
打印此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