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管委会首页
繁體 |English |日语 |无障碍 |关怀版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头条

头条

唯亭街道创业明星——一个阅读推广人的自白书

时间:2022-07-06 15:27   |   来源:     本文被阅读次数:

我是惠晓艳,一名十二岁男孩的妈妈,经营着一家鲜花书店。

我的书店位于维罗纳南区内部商业街,朋友们都很好奇我什么选择这么不占优势的位置,其实选择扎根社区,是因为我的心里一直有着一个梦想的蓝图。

曾经一直觉得社区一定要有菜场和超市,因为这是生活必须;但在社会飞速发展的当下,除了菜场和超市,我深深的觉得,还必须要有个书店和花店,书店丰富精神,花店滋养生活日常,生活节奏如此之快城市里,大家都太需要幸福感了。

这个店可以不用大,但是一定要有明亮且温暖的灯光,可以让家长带孩子们在饭后下楼散步的间隙,循着这束光,走进书店,看一会书,再借几本书回家……一路闻着花香来,带着花香走,有可能的话再带几支花回家,用花儿的颜色为忙碌的生活增添一抹色彩。

这个画面无数次的在脑海中徘徊,越想越美好,于是终于在2015年底,望着我家一整面墙的书籍,望着每天依偎在我怀里听故事的儿子,我毅然决然的开了这家社区鲜花书店——书香花语。那一年我儿子五岁。

所有人都曾替书香花语捏过一把汗,觉得在社区开这样的书店,显然是在做梦的,做不了半年就得关门。然而开业得到了社区的大力支持,社区多次跟书店联合举办插花、绘本阅读活动,接下来社区一些文体、党建活动经常在书店开展。转眼六年多过去了,书香花语不仅依旧在,我们也从曾经的50平米,扩大到了136平米。从曾经的独自奋斗,到现在一群故事妈妈的加入,一起为孩子们讲故事,为分享阅读助力;从曾经的每天只有少量零售鲜花,到现在荣幸的与各大商家、社区合作花艺沙龙,把花艺美学一路传播;从曾经只有几个人参加的小小故事会开始,到现在举办过无数次几百人的大型故事会;那个只服务维纳居民,到现在带着阅读和花艺的种子行走在苏州大市范围的更多地方……这一切的一切,有数不尽的辛苦和汗水,但更有道不尽成长与幸福,这是一份能让人持续幸福的事业。

没错,这是一份让人幸福的事业,每天在字里行间和一花一草间对话、生活。每天都有孩子从这个书店里进进出出,他们爱这里,他们在这里读过了一本本属于童年的书。看着他们认真挑书的小小背影,我总会无比感动;看着他们倚靠在妈妈怀里认真听故事的模样,我分外动容;看到故事妈妈声情并茂讲故事的场景,我热泪盈眶;看到孩子们因为故事时而专注、时而大笑,为内心热潮涌动……再看那些专注且认真读书的家长,尤其是爷爷奶奶们,我笃定的认为,我在做着一件让世界变得更美好的事情,我在用我生命的一段时间,为孩子们做着一件很重要的事情。是他们,是这个书店,让我觉得人间值得!

带着我的书香花语走了这么多年,影响了上万人开始阅读,这中间发生的每一件事情,都让我更加坚定自己扎根社区做阅读推广的决心,社区是孩子聚集的地方,是有家的地方,书香一定要从家开始,从童年开始,我们影响了孩子,就是影响了未来的成年人。希望我们这样小小书店的存在,这盏不灭的读书灯,能点亮我所在的一个社区,也能让从我们身边走过的每一个人,都能因为这扑面而来的书香气,而获得成长,遇见更好的自己!

讲了这么多,其实我是一名阅读推广人,这辈子不会再做别的事情,不论在哪里,都会带着阅读的种子,随处撒播……我曾一度以为我守着的是我的书香花语,然而这么多年后,我逐渐明白,书香花语只是个名字,我守着的,是我推广阅读分享美好的初心,永远不变。我儿子今年12岁了,他从那个只会听故事的小朋友,长大到可以给我照顾书店了,他很爱读书,也很爱书店。

              苏州工业园区唯亭街道社会治理局

202276

分享到:
打印此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