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管委会首页
繁體 |English |日语 |无障碍 |关怀版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头条

头条

“两在两同”建新功 打击“三假”不放松

时间:2021-09-22 11:07   |   来源:     本文被阅读次数:

医保基金是实现人民群众更高水平医疗保障的关键支撑,被称为老百姓的“救命钱”。国家、省、市医保部门高度重视打击欺诈骗取医保基金治理工作,国家领导人多次作出重要指示和批示:勿使医保基金成为新的“唐僧肉”,任由骗取,要加强监管。园区人社部门在“两在两同”精神指引下,依法从严查处定点医疗机构涉嫌“假病人、假病情、假票据”等骗取医保基金的违法行为。在打击欺诈骗保上态度坚决,真正做到抓铁有痕,不留死角。

按照苏州市医保局《苏州市打击欺诈骗保专项整治互查方案》的要求,9月13日-16日,园区人社局联合社会事业局和医疗机构组成联合检查组,通过“以查代训、交叉互查”的方式,赴昆山医疗机构开展实地检查工作。根据昆山医保部门提供的医保定点医疗机构在2020年1月到2021年8月期间医保救助资金使用数据和医疗费用明细,园区检查组确定了本次检查的5家医疗机构名单:检查昆山宗仁卿纪念医院有限公司、昆山市第二人民医院、昆山市第一人民医院、昆山盛爱护理院和昆山市淀山湖人民医院。

9月13日,园区联合检查组通过交流座谈、翻阅整改报告、查看病历、查看收费系统、随机查看病房等方式实地检查了昆山宗仁卿纪念医院有限公司。9月14日,园区联合检查组实地检查了昆山市第二人民医院,检查组高标准检查了相关台账资料、查看收费系统和入院病人病历,重点查看是否存在超限定支付范围用药、超量配药、超标准收费问题。

   

9月15日,园区联合检查组重点检查了昆山市第一人民医院(三级医院),根据苏州市医保局9月14日下午全市医保基金监督会议的精神,以安徽太和县、河北邯郸县欺诈骗保案为反面典型,按照省、市医保基金监督负面清单要求,从综合医疗服务类、医技诊疗类、临床诊疗类等三个方面进行严格的检查,严厉打击“三假”和收费异常行为。


9月16日,园区联合检查组重点检查了昆山盛爱护理院和昆山市淀山湖人民医院。针对一级医疗机构和护理院的特点,检查组将苏州市医保基金监督负面清单再次细化分类,有针对性的检查重复收费、超标准收费、用药检查等不合理行为。


9月16日下午,苏州市医保局副局长徐军、市纪委、市监委派驻市医保部门纪检组组长陈朝才莅临昆山市医保局,现场督导交叉检查工作。园区联合检查组向市医保局和昆山市医保局领导详细汇报了实地检查情况。徐军副局长强调各地医保部门在加强打击欺诈骗保宣传的同时,需要形成联合监管的机制;积极参考省、市医保部门基金监督负面清单,将清单内容落实到具体检查过程中;各地要加强欺诈骗保典型案件的通报,如在办案过程中发现有党员或者被监查对象的,要及时移交当地纪委,形成“一案多处”的工作机制。

下一步,园区人社部门将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打击欺诈骗保的重要性和紧迫性,积极引入第三方专业力量,有效加强基金监管,促进医保基金安全运行。

分享到:
打印此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