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管委会首页
繁體 |English |日语 |无障碍 |关怀版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工作动态

紧扣产业链 打造人才链—— 2022年“技能园区行动”正式启航

时间:2022-01-26 16:11   |   来源:     本文被阅读次数:

124日,2021年度第十一届高技能大赛暨第三届金鸡湖邀请赛总结表彰会如期举行,园区高技能大赛获奖代表、企业优秀组织奖代表参加了会议。大会全面回顾2021年度高技能人才工作,表彰取得优异成绩和做出突出贡献的企业及个人,交流分享工作经验,同时正式启动2022技能园区行动园区人社局局长唐皓、园区总工会副主席邵静等领导出席会议。

回顾2021:亮点纷呈、成效显著

全面创新培训模式,积极拓宽服务范围。推动企业自主开展技能人才评价,全年新增61家职业技能等级认定备案企业,完成企业培训认定8500人次;紧贴产业创新举办项目制培训,累计推进7个批次64个培训项目,近万人次受益;产教融合推进校企深度合作,推动22家企业开展24个新型学徒制项目,培育技能学徒846人,开展技师研修项目105人;围绕新职业新技能大力推进新兴产业培训,全年共培训699人。

加快落实载体建设,三项工程一体推进。推进高技能人才公共实训基地、大师工作室、职业培训机构等载体培育建设,不断优化培训组织实施体系,1家单位获评省级大师工作室,3家获评市级大师工作室;2家单位遴选成为市级公共实训基地;新增1所职业培训机构。

搭建人才选育平台,大力开展技能竞赛。通过举办高技能大赛、金鸡湖邀请赛引进和选拔技能人才,以赛练技、以赛选才、以赛优才,本届大赛新增苏州市五一劳动奖章10人,苏州技能大奖12人,苏州市技术能手60人,苏州工业园区技术能手45人。此外,在第五届苏州技能状元大赛中,企业职工组10个项目园区有4人获得一等奖,获奖人数居苏州大市首位。

展望2022:谋篇布局服务人才

唐皓在讲话中指出:2022年是人才服务年,要重点做好以下工作:

深入广泛开展政策宣传。加大政策宣传力度,提高职业技能提升行动、企业撷英人才支持计划等政策的知晓度,要把人社政策、人社服务送进企业、送进社区,让政策惠及更多的企业、更多的人才,确保各项政策落地生效。

持续推进企业自主评价。发挥企业主体作用,持续推进企业专技人才自主评价,进一步满足新兴产业、重点产业发展中的人才迫切需求,全年计划完成100职业技能等级认定备案企业,培养高技能人才超过一万人。

深化产教融合培养人才。统筹建立企业和院校双元制人才培养体系,推行校企双导师制,加快培养一批具有突出技术创新能力、善于解决复杂工程问题的卓越工程师、大国工匠。

依托协会创新项目培训。为进一步满足园区新兴产业、重点产业对紧缺工种技能人才的迫切需求,发挥行业协会作用,创新项目培训新模式,实施数字经济卓越工程师培训计划,进一步加速数字经济技能人才的培育。

规划建设人才培育载体。高质量建设公共实训基地、技能大师工作室等高技能人才培育载体,落实设备补贴政策,引导企业、社会各类优质资源兴办职业技能培训机构,强化评价质量监督。

举办大赛选树先进典型。进一步聚焦新职业新工种、聚焦“2+3+1”产业举办高技能大赛、金鸡湖邀请赛,立足数字经济时代大背景,组织开展人工智能、智转数改等专业比赛,不断扩大赛事规模和影响力。

接下来,园区人社部门将进一步深入学习贯彻中央、省、市人才工作会议精神,坚决扛起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光荣使命,全力打响人到苏州才有为的工作品牌,做好人才服务工作,为园区建设一流的产业新区、一流的开放特区、一流的创新园区、一流的中心城区,提供有力的高技能人才支撑。

分享到:
打印此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