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管委会首页
繁體 |English |日语 |无障碍 |关怀版

科技招商中心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新闻资讯
新闻资讯

重磅来袭!第十三届纳博会正式开幕

时间:2023-03-02 15:04:00来源:     本文被阅读次数:

3月1日,第十三届中国国际纳米技术产业博览会在苏州工业园区盛大开幕。科技部国际合作司原副司长、中国国际科学技术合作协会会长姚为克,苏州市委常委、苏州工业园区党工委书记沈觅,苏州工业园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邹小伟等出席活动,开幕式由苏州工业园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倪乾主持。


作为园区重点打造的产业盛会之一,中国国际纳米技术产业博览会于2010年首度推出,是我国规模最大、影响力最广的纳米技术交流盛会,受到国际社会广泛关注。十多年来,通过纳博会枢纽,苏州、苏州工业园区联动全球创新要素,纳米技术应用产业取得了蓬勃发展。 

本届纳博会聚焦微纳制造(MEMS)、第三代半导体、纳米新材料、柔性印刷电子、纳米压印、分析测试、纳米大健康等热门领域,汇聚众多全球顶级专家、行业领军,以1场大会主报告、11场专业论坛、344场行业报告、22000平米展览、2场大赛为主体, “会、展、赛、奖、发布”五位一体,邀请国内外院士19人,参会参展的纳米技术相关企业超两千多家,参会参展嘉宾总人数将达两万余人。 

沈觅在致辞中指出,园区始终坚持“产业立区”“产业强区”,加快打造以纳米技术应用、集成电路、生物医药等为引领的产业创新集群。在纳米技术应用产业发展方面,园区精心绘制产业蓝图,广泛集聚资源要素,着力优化创新生态,积极构建以苏州实验室、国家第三代半导体技术创新中心、中科院苏州纳米所、姑苏实验室等为代表的高能级创新平台,大力开展先进制造业集群、创新型产业集群培育,打造了从源头创新到产业化落地的全流程创新体系。这场分享智慧、互动交融的大会,必将为园区进一步聚力创新,推动纳米技术应用产业创新集群融合发展,带来更多创新动能和发展机遇。 

姚为克表示,纳米技术极大地影响着21世纪一系列高新技术的产生和发展,纳博会对推动纳米技术创新链、产业链、资金链、人才链的深度融合具有重要意义,只有主动融入纳米技术全球创新体系,建立互惠共享交流合作机制,构建开放创新、国际合作生态环境,才能走好科技创新的先手棋,提升自主创新能力、塑造新的创新优势。中国科学技术合作协会将继续搭建好国际科技合作的资源服务平台,与园区共同助力中国国际科技合作事业的发展。 

中国工程院院士、西安交通大学教授蒋庄德表示,纳博会对促进和繁荣我国纳米科技的发展具有重要作用,纳博会的成长发展离不开园区坚实稳定的产业基础。在世界新一轮产业革命的历史交汇期,希望纳米科技工作者在独创独有和技术成果转化上下功夫,掌握纳米科技关键技术,突破“卡脖子”问题,为加快我国科技自立自强作出贡献。 

开幕式上,2023年中国MEMS十大园区排行榜揭晓,苏州工业园区将进一步加大政策扶持和聚焦发展力度,打造自主可控的MEMS产业创新高地。国家第三代半导体技术创新中心揭榜挂帅项目指南随后发布,将有效指导国创中心“揭榜挂帅”项目的实施推进,为提升我国第三代半导体产业创新能力提供关键支撑。 

活动现场,20个纳米技术重大项目签约,类别包括纳米技术应用领域和第三代半导体领域,涵盖纳米新材料、微纳制造、能源环保等融合和前沿方向,将为纳米技术产业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劲动能。在主报告阶段,中国科学院院士、西安电子科技大学教授、国家第三代半导体技术创新中心(苏州)主任郝跃、中国科学院院士、清华大学教授李景虹等5位专家带来精彩报告。此外,本届纳博会亮点频出、精彩纷呈。“第一”和“唯一”贯穿全会,新增多场“首次”专业会议,展出多个国内乃至全球领先的创新产品,苏州市纳米新材料协会成立后在会上首次亮相。 

顶级创新创业大赛水平再创新高,中国MEMS创新创业大赛继续举办,更深层次挖掘新项目、新产品,推动优秀项目落户园区,助力园区MEMS产业发展;新办先进电子材料创新创业大赛,助力先进电子材料核心技术攻关和行业跨越发展。打造沉浸式纳米游学行活动,分别开展三条企业、院校走访线路,涵盖国家科研机构、重点实验室、产业载体、上市公司、知名企业等。 

2006年,园区抢抓机遇,拉开纳米技术应用产业发展的序幕,目前产业已迈上千亿级台阶,成为具有国际影响力的产业发展高地。过去一年,园区纳米技术应用产业能级加速跃升,行业影响力持续扩大,成为苏州市纳米新材料国家先进制造业集群核心区,在“2022年中国智能传感器十大园区”“2022年中国第三代半导体最具竞争力产业园区”中均位列榜首。 

下一步,园区将全力鼓励和支持“敢为、敢闯、敢干、敢首创”,广泛汇聚高端创新资源,着力突破关键核心技术,推动集群优势融合发展,全力打造世界级纳米技术应用产业创新集群。力争2023年,集聚纳米技术应用企业超1300家,产值规模突破1600亿元,解决一批“卡脖子”及“进口替代”问题;到2025年,产业规模突破2000亿元,产业综合竞争力进入全球纳米产业集聚区第一梯队。

分享到:
打印此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