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管委会首页
繁體 |English |日语 |无障碍 |关怀版

科技招商中心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新闻资讯
新闻资讯

苏州旺山旺水和君实生物联合研发的口服新冠药获批上市

时间:2023-01-30 17:06:26来源:     本文被阅读次数:

2023年1月29日,国家药监局(NMPA)按照药品特别审批程序,附条件批准1类创新药氢溴酸氘瑞米德韦片(商品名称:民得维®)上市,用于治疗轻中度新型冠状病毒感染(COVID-19)的成年患者。 


氢溴酸氘瑞米德韦片(研发代号VV116) 是由苏州工业园区科技领军人才企业——苏州旺山旺水生物医药有限公司联合中国科学院上海药物研究所、中国科学院武汉病毒研究所、中国科学院新疆理化技术研究所、中国科学院中亚药物研发中心/中乌医药科技城(科技部“一带一路”联合实验室)、君实生物共同开发的,其中苏州旺山旺水主要负责药物研发及原料药生产。 

VV116是一款新型口服核苷类抗病毒药物,能够以三磷酸形式非共价结合到新冠病毒RNA聚合酶的活性中心,直接抑制了病毒RNA聚合酶的活性,阻断子代病毒的复制,从而实现抗病毒的作用。临床前研究显示,VV116对包括奥密克戎在内的新冠病毒原始株和突变株表现出显著的抗病毒作用,且无遗传毒性。 

生物医药是园区持之以恒重点培育的战略性新兴产业。十多年来,园区始终聚焦新药研发、高端医疗器械、生物技术及新型疗法三大重点领域,以人才集聚引领产业发展,获批建设了国家生物药技术创新中心,产业综合竞争力稳居全国第一方阵。截至2022年底,园区生物医药企业超2200家,产业产值超1300亿元。 

在创新药方面,园区以国家生物药技术创新中心为龙头,搭建了从药物研发到量产上市的全链条公共服务体系,截至去年底,累计一类新药临床批件562张,上市新药22个,纳入医保17款。 


下一步,园区将以建设国家生物药技术创新中心为动力,以产业创新集群建设为方向,持续提供更优的政策、更好的服务和更肥沃的土壤,助力各类生物医药企业加速茁壮成长、不断开花结果。

分享到:
打印此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