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管委会首页
繁體 |English |日语 |无障碍 |关怀版

科技招商中心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新闻资讯
新闻资讯

打破进口垄断,中科亿海微打造“万能芯片”

时间:2021-01-07 19:06:31来源:     本文被阅读次数:

现场可编程门阵列(FPGA)芯片:可对芯片现场进行硬件编程实现不同的电路功能被称为“万能芯片”。长期以来,国内集成电路产业95%以上的FPGA芯片依赖进口。而来自苏州工业园区的自主创新企业中科亿海微电子科技(苏州)有限公司成功打破这一垄断,仅用3年多时间就实现了千万门级FPGA芯片的产业化。据悉,公司去年销售合同额达500万元。如果将CPU比作人的大脑,在数字世界负责调度思考。那么FPGA就好比小脑,可以实现指令的及时响应。 

中科亿海微电子科技(苏州)有限公司创始人、总裁魏育成介绍说,FPGA芯片作为集成电路中的“柔性”核心器件,拥有可变灵活、运算速度快等优势,“这就就好比搭积木,想让它拥有什么功能都可以迅速实现。”FPGA芯片可广泛应用于航空航天、通信、工业控制、计算和存储、汽车电子、医疗器械等行业,尤其在新兴的大数据、云计算、5G、人工智能和自动驾驶等领域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早在2005年,中科院电子所就开始布局FPGA领域,组建了可编程芯片与系统研究室。2017年,顺应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研究室整体转制成立公司——中科亿海微,并落户园区,致力于FPGA科技成果的产品化和产业化。 

肩负着解决FPGA芯片“卡脖子”的重担,中科亿海微坚持自主设计芯片架构、电路和电子设计自动化(EDA)软件,并选择国内流片及封测工艺,以实现FPGA芯片的自主可控。魏育成表示:我们坚持全正向设计技术路线,瞄准航天、军工、信息安全、工业控制等行业应用需求,研制高度自主可控、高可靠性FPGA产品。同时,面向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发展需求,研发可重构智能计算芯片。 

除了航天领域,中科亿海微还瞄准军工、信息安全、工业控制、现代通信等行业应用需求,不断提升企业技术创新能力,扩展FPGA产品类型,成功研制出基于国产先进工艺的FPGA-IP核。此外,还研制出高性价比的千万门级FPGA芯片和高性能功耗比的百万门级FPGA芯片系列产品,以满足更多行业的应用需求。


分享到:
打印此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