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管委会首页
繁體 |English |日语 |无障碍 |关怀版

科技招商中心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新闻资讯
新闻资讯

揭秘!园区的招商秘诀!

时间:2020-12-10 18:30:00来源:     本文被阅读次数:

一座城市的高质量发展依托于优秀的企业,离不开招商引资的高质、高效。今天我们现代化创新产业体系专题系列报道要聚焦的就是撬动园区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支点——招商引资。


苏州工业园区招商引资坚持“高水平、专业化”,密切结合区域产业发展战略,推动国内外行业领军企业落户、深耕,助力园区转型升级发展“提质增速”。 


松下集团再度深化园区布局,打造松下空调总部大楼,助力园区跨国公司总部再集聚;阿迪达斯集团“加码”园区,设立智能运营中心,持续升级在苏供应链体系……企业的蓬勃发展、繁荣向好为园区转型升级带来了新的机遇。在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下,全球投资增速放缓,而多家行业优质标杆企业在园区的“加码”“扩容”却展现了园区招商引资及时应变、开拓新路的另一种底色。有数据统计,今年1-8月,园区新设外资项目157个,增资项目108个,完成注册外资27.4亿美元,同比增长140%;全区实际使用外资15.5亿美元,同比增长120%。用好“苏州开放创新合作热力图”,从“屏对屏”到“面对面”,率先推进在线“云招商”,“投资园区”网站专栏上线……今年以来,园区创新招商方式、拓宽招商渠道,拓展研发设计、采购物流、财务人事、销售结算等共享服务功能或区域管理总部,推动产业高端攀升,跑出了招商引资“加速度”。 


今年7月,全球科创巨头美国丹纳赫集团在园区加码投资上亿美元,打造丹纳赫中国诊断平台研发制造基地,主要从事快速诊断仪器和试剂研发、生产、销售,并规划建设地区总部和研发中心。这是丹纳赫集团继旗下贝克曼库尔特公司后,再次“落子”园区。今年以来,园区紧抓外资医疗医药企业服务布局中国市场的机遇,聚焦全球医药器械头部企业引入优质新项目,推动存量企业引入新产品、新技术,开展本土研发,取得了积极成效。园区投资促进部门为企业市场主体提供从引进落户到开工运营,从投资促进到并购融资、研发合作等全过程、全方位价值链服务,持续优化营商环境,赢得企业竞相追加投资。据悉,园区今年引进的重点外资项目主要集中在生物医药、新一代信息技术、总部经济和现代服务业等领域。其中,生物医药、医疗器械成为今年来利用外资的最大亮点。除了丹纳赫集团,园区还引入了参天制药全球眼科制药基地、罗氏组织诊断及系统试剂项目、百多力心脏起搏器研发制造基地、巴可医疗影像设备研发制造项目等;强生内窥镜影像系统、贝朗国产血液透析机、碧迪新冠病毒检测试剂盒首次引入中国在园区交付上市。 


在增强“引进来”吸引力的同时,园区还不断提升“走出去”的竞争力,积极打造“双循环”的战略支点。不久前,中国首届并购招商引资峰会、苏州工业园区跨境并购招商引资论坛在金鸡湖畔举行,共享园区在跨境投资方面的服务优势,深化园区在跨境投资领域的资源对接和举措创新,加速完善整个区域的跨境投资生态。为了更好地推动更高能级开放,支持企业“走出去”发展,园区成功打造国家级境外投资服务示范平台,组建长三角境外投资促进中心,率先开拓“引进来”和“走出去”双向投资促进新模式。长三角境外投资促进中心成立短短一年多来,已成功服务54个项目“走出去”,其中海外股权并购项目占比近一半。一大批国内企业加速在全球布局,一大批海外高科技公司加速返程投资扩大国内市场,有力推动了园区产业转型升级和创新发展。 


以高质量招商助推高质量发展,园区将持续发力,在下一步发展中,园区将继续聚焦生物医药、新一代信息技术等战略性新兴产业持续精准招商;提升建链、补链、强链工作,不断推动产业向价值链中高端跃升;通过高水平汇聚国内外创新资源,以及高层次开展国际投资合作,进一步提升生态能级、加大海外布局。坚定不移打好择商选资、招才引智“主动仗”,努力以项目高质量、人才高质量,推动发展高质量。园区,冲!

分享到:
打印此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