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管委会首页
繁體 |English |日语 |无障碍 |关怀版

科技招商中心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新闻资讯
新闻资讯

擦亮亲商服务“金字招牌”,激活园企发展新动能!

时间:2020-08-25 17:26:21来源:     本文被阅读次数:

破解体制机制一号难题,擦亮亲商服务金字招牌。今年以来,苏州工业园区勇闯无人区,改革活力持续迸发。


康纳机械制造(苏州)有限公司是一家主营精密金属冲压零件的中小企业,虽然年销售额超亿元,但由于企业没有自有厂房,依然无法顺利获得银行贷款。随着江苏自贸区苏州片区在全国率先推出关助融海关信用惠企新模式,康纳机械很快就完成了纯信用贷款流程,获批1000万元,实际利率低于市场水平近70%,每年可节省利息约45万元。

 

关助融是苏州自贸片区挂牌后推出的首批七项创新举措之一,通过企业申请将海关信用引入担保体系,助力进出口企业获得贷款、增加授信,引导企业守信激励、失信惩戒,至今已有25家银行参与关助融项目试点,77家企业发起申请,累计获得授信金额近30亿元。

 

苏州自贸片区围绕制度创新这一核心任务积极开展探索,目前已累计形成制度创新成果62项,其中省级以上首创率60%,关助融、空运直通港、中欧卡航、产业用地分段弹性年期(10+N)挂牌出让等7项经验在全省复制推广。

 

今年上半年,苏州自贸片区建设扎实推进,年度80项创新任务、182个具体项目稳步实施,为产业发展精心培育优质土壤。“只跑一次就能在‘家门口’拿到营业执照,真没想到开办一家企业这么方便。”不久前,伴随着园区“一网通办”系统上线,首家“融驿站”服务点也在苏州生物医药产业园开门“迎客”,而迪康倍(苏州)生物医药科技有限公司就是在这里领到了营业执照。

 

专注于抗肿瘤药物的研发、生产与销售,为园区生物医药产业的发展“添砖加瓦”……虽然才刚刚注册成立,迪康倍的目标可不小,园区优质的营商环境是企业充足底气的来源。在苏州生物医药产业园“融驿站”,有一张涵盖注册登记、项目建设、人才服务、金融税务、科技服务等近30项内容的服务清单,企业在“最后一米”就可以享受到全生命周期的政务服务。

  

作为政务服务便民平台,园区“一网通办”自20197月上线以来,累计纳入近1000项服务事项,为企业、居民提供全面、便利的政务服务。改造升级后的“一网通办”平台持续更新服务事项,并积极争取了电子归档“单套制”国家级改革,统一用户体系、电子证照库等省级改革试点机会,进一步推动实现园区政务服务功能再完善、服务再优化、体验再升级。“线下融驿站+线上融易办”的政务服务供给体系,让花最少的时间、跑最少的路、交最少的材料、找最少的部门“四个最少”在园区成为常态。

 

聚焦企业发展需求,优化政府服务供给,园区持续发力营商环境改革,打造全国开发区中最具示范的营商环境高地。日前,《苏州工业园区优化营商环境创新行动2020》正式发布,对标世界一流,结合自身创新发展优势和苏州自贸片区建设,确定了下一步营商环境改革的时间表和施工图,其中100多项改革举措为全国首创或领先。

 

因为疫情影响,我们一度一筹莫展,没想到最后轻轻松松完成了注册程序。这里优质的营商环境切实解决了企业的问题,也打消了我们对未来发展的顾虑。苏州奥立登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毕德君竖起大拇指为园区的营商环境点赞。在法人没有到场的情况下,通过一系列的网上程序,苏州奥立登科技有限公司顺利在园区领取到了营业执照,成为园区试水新苏通外资登记新模式下首家落户的新加坡企业。

 

此次发布的《优化营商环境创新行动2020》各项内容全面涵盖苏州市行动方案,对已领先的指标再加一点,将10多类64项任务进行了进一步优化提升,其中近70%的任务进一步压缩办理时间,缩减流程,针对30多个共性问题予以优化和解决,此外积极吸收前期在抗击疫情中园区各部门服务企业的创新举措,包括集成电路全产业链保税深化进口研发(测试)用未注册医疗器械分级管理等一系列先试先行的做法被固化,成为优化企业服务的常态化举措。

分享到:
打印此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