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管委会首页
繁體 |English |日语 |无障碍 |关怀版

科技招商中心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图片新闻
图片新闻

《新闻联播》聚焦园区:创新催生高质量发展新动能!

时间:2022-01-28 19:49:00来源:     本文被阅读次数:

继苏州工业园区在《人民日报》头版、《朝闻天下》、《新闻直播间》相继亮相后,近日,央视《新闻联播》头条新闻《创新催生高质量发展新动能》中,再次出现了园区的身影。


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走高质量发展之路。今年,江苏把产业创新集群作为工作重点,打造发展新优势。在苏州工业园区,2022年第一个工作日,国家第三代半导体技术创新中心研发与产业化基地开工建设。园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倪乾表示:“一方面园区是要加快新兴产业的发展力度。另一方面也想通过搭建一批产业技术创新平台,赋能园区的传统制造业加快转型升级,实现高质量的发展。” 

国家第三代半导体技术创新中心研发与产业化基地是园区打造第三代半导体创新高地、产业集群的重大基础设施,项目位于苏州纳米城,首期占地105亩,总建筑面积超20万平方米。该基地由苏州纳米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建设,首期包括国家第三代半导体技术创新中心,以及东微半导体总部、汉天下研发中心和镭明激光研发中心总部等部分定建企业,将布局建设支撑第三代半导体创新发展的3万平方米高标准洁净厂房和化学品库、废水处理站、110千伏电站等配套设施,以及8英寸BAW(体声波)滤波器及射频模组生产线,半导体高端激光研究中心,晶圆与器件性能测试研发工程中心等。 

项目总投资超18亿元,带动投资预计超50亿元,计划2023年12月底竣工,建成后将加速推动第三代半导体材料、设备,以及研发、设计、中试、量产、封装测试等创新链企业集聚发展,辐射集聚50到100家企业,有力支撑第三代半导体关键技术攻关和科技成果转化。 

“新年第一会”上,苏州鲜明提出“数字经济时代产业创新集群”,全力打造“创新集群引领产业,转型升级”示范城市,要奋力闯出一条以创新集群引领高质量发展的苏州之路。事实上,十几年前,园区就把科技创新摆在重要的位置,以创新驱动新一轮发展。如今,生物医药、人工智能、纳米技术应用三大新兴产业总产值突破3000亿元,增长20.3%,其中,生物医药产业综合竞争力跃居全国首位,纳米新材料集群成为全市唯一的国家级先进制造业集群,3家企业入选“2021中国微纳半导体十强”,成为推动整个区域产业发展的“先锋队”。 

作为数字经济时代产业创新集群发展的主阵地,园区不断围绕人才、平台、载体、资本等环节,持续优化创新环境。接下来园区的目标是力争到2025年,集聚高新技术企业3500家、瞪羚及瞪羚培育企业1000家、专精特新企业400家、上市及独角兽企业100家,累计新引进高层次人才超4万人,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占规上工业产值比重达80%,三大新兴产业总规模突破5000亿元,基本具备世界一流高科技园区的功能和形态,跻身世界领先科技园区序列。

分享到:
打印此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