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管委会首页
繁體 |English |日语 |无障碍 |关怀版

科技招商中心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近期活动
近期活动

达成2.45亿美元战略合作!园区生物医药企业强强联合!

时间:2021-07-15 16:33:00来源:     本文被阅读次数:

近日,苏州工业园区“一号产业”发展势头迅猛。前有创新药研发进展频频,基石药业、百济神州、创胜集团等创新药研发获得CDE的临床试验默示许可;后有资本汹涌而入,普方生物、鑫康合先后获得数千万美元融资。7月14日,信达生物与亚盛医药更是强强联合,共同宣布就股权投资、产品管线等多个层面达成战略合作协议,交易金额达2.45亿美元,开创了中国创新药企间全新的合作模式。


根据公告,信达生物通过其附属公司信达苏州,与亚盛医药及其全资子公司顺健生物(统称亚盛实体)订立一份合作及授权协议,在中国大陆、香港、澳门及台湾地区联合开发及商业化HQP1351。双方将共同负责HQP1351往后在有关地区内的研发工作。待新药上市申请(NDA)获批后,两家公司将在有关地区进行HQP1351的共同商业化推广。信达生物将发挥商业化渠道及肿瘤科专业商业化团队优势,与亚盛实体合作助力HQP1351上市后在各级医院和药房的多层次覆盖,造福有关地区内的癌症患者。同时,双方同意就APG-2575与抗CD20单抗达伯华(利妥昔单抗注射液)、抗CD47单抗letaplimab(IBI188)就某些适应症探索展开临床合作和联合开发。此外,信达生物将按照每股44.0港币认购亚盛医药价值5000万美元的普通股,并获股权认购权证,有权以每股57.2港币的价格认购亚盛医药价值5000万美元的普通股。

信达生物创始人、董事长兼CEO俞德超表示,很高兴与亚盛医药达成此次深度战略合作。这不仅为信达生物的管线增加了一款临近商业化阶段的独家创新产品HQP1351,而且在产品获批后,信达生物将充分发挥在商业化上的优势与亚盛医药进行合作推广。同时亚盛医药的后续产品与信达以CD47、CD20靶点为代表的抗肿瘤管线也具有潜在广泛的协同效应。此外,信达生物对亚盛医药丰厚的研发管线布局印象深刻,也希望通过此次股权领域的战略投资与合作伙伴共同成长。

亚盛医药董事长、首席执行官(CEO)杨大俊表示,很高兴与信达生物达成此次全方位、多层次的战略合作,意义非凡。HQP1351是亚盛医药在研的具有跨时代意义的创新药物,希望通过与信达生物共享临床开发经验,加速其新适应症的拓增,并联合信达生物在血液肿瘤领域强大的商业化团队实现更广泛的市场覆盖。APG-2575是全球第二个、中国境内首个明确看到疗效且具有"best-in-class"潜力的Bcl-2抑制剂,其与信达生物抗CD20单抗和抗CD47单抗的"大小分子药物强强联合"卓有潜力。此外,亚盛医药与信达生物的这一战略合作将打造中国境内创新药企间全新的合作模式,非常期待双方的深度合作,这将加速中国创新药发展,并走向世界,造福更多患者。

信达生物成立于2011年,2018年10月在香港联合交易所有限公司主板上市。公司建立起一条包括23个新药品种的产品链,覆盖肿瘤、代谢疾病、自身免疫等多个疾病领域,其中6个品种入选国家“重大新药创制”专项,4款单克隆抗体药物获批上市。公司入选2020年国家企业技术中心认定名单,同时也是江苏省唯一获批的创新型生物药企业。2012年,获评“园区科技领军人才项目”。在短短9年的时间里,企业先后有达伯舒®、达攸同®、苏立信®、达伯华®、达伯坦®5款产品获得批准上市,其中信迪利单抗在美国的上市申请(BLA)获FDA受理,5个品种进入III期或关键性临床研究,另外还有14个产品已进入临床研究。信迪利单抗已于2019年11月成功进入国家医保目录,成为全国首个,也是当年唯一一个进入国家医保目录的PD-1抑制剂。

亚盛医药是一家立足中国、面向全球的处于临床开发阶段的原创新药研发企业,致力于在肿瘤、乙肝及与衰老相关的疾病等治疗领域开发创新药物。2016年,杨大俊领衔亚盛医药获评“园区重大领军团队项目”。2019年10月,亚盛医药在香港联交所主板挂牌上市。2020年7月,亚盛医药与苏大附一院国家血液系统疾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签署战略合作协议,联合共建“国家血液系统疾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亚盛研究院”。公司建立拥有8个已进入临床开发阶段的1类小分子新药产品管线,目前正在中国、美国及澳大利亚开展40多项I/II期临床试验。用于治疗耐药性慢性髓性白血病的核心品种HQP1351已在中国递交新药上市申请,该品种获得了美国FDA审评快速通道及孤儿药认证资格。截至目前,公司共有4个在研新药获得10项FDA孤儿药资格认证。

生物医药是当今世界最具爆发力的新兴产业之一,也是园区前瞻布局、重点培育的“一号产业”,近年来,园区聚焦创新药研发、高端医疗器械、生物技术及新型疗法三大重点领域,推动产业加速发展,目前已集聚相关企业超1800家,累计15款新药获批上市销售,66个项目获国家重大新药创制支持。尤其是近三年,园区生物医药产业发展驶入快车道,引育的创新型企业数量、国家高层次人才规模、获批一类生物药临床批件、生物大分子药物总产能、企业融资总额五项指标均占全国20%以上,2020年生物医药产业产值首破千亿元,综合竞争力位列全国第二,产业竞争力、人才竞争力位居全国第一。

下一步,园区将聚焦国际前沿领域,集聚全球创新资源,积极营造更优的产业生态和创新生态,促进更多企业强强联合,全力推动生物医药产业高质量发展。

分享到:
打印此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