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管委会首页
繁體 |English |日语 |无障碍 |关怀版

科技招商中心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近期活动
近期活动

沪苏同城、协力创新!园区(上海)创新合作交流会成功举办

时间:2021-06-09 09:55:00来源:     本文被阅读次数:

6月8日,苏州工业园区(上海)创新合作交流会成功举办。本次创新合作交流会以“沪苏同城、协力创新”为主题,旨在落实苏州市委、市政府部署,用好沪苏同城优势,推动沪苏科技创新深度合作、新兴产业协同发展。园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林小明,园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倪乾,中科院院士张旭,园区科创委、科招中心、生物中心,沪苏两地签约项目和企业代表,相关合作机构、科研院所及企业家代表等出席活动。


加快融入沪苏同城化,既是园区创新发展的迫切需求,也是贯彻落实长三角一体化国家战略的重要举措。林小明表示,这次,我们立足现有合作基础,举办创新合作交流会,共商协同创新大计,共谋合作发展愿景,可以说“正当其时、意义非凡”。我们相信,本次交流会必将有力拓展各方的合作空间,实现更高层次的共赢发展。为推动沪苏两地资源要素互动互补,激发沪苏协同发展红利,大力推进新兴产业高质量发展,会上,来自上海、园区的12家创新机构进行战略合作签约,50个科技创新项目与园区签约。

倪乾表示,园区将始终坚持“项目为王”的理念,培育最强比较优势、完善最优营商环境,打造“创业者乐园,创新者天堂”,让更多优质项目、人才团队在园区这片创新创业的沃土上,不断收获成功和喜悦。园区科创委主任徐积明在会上介绍了园区的创新发展情况。园区是中国和新加坡两国政府合作的重要合作项目,经过27年的开发建设,已经成为全国开放程度最高、发展质效最好、创新活力最强、营商环境最优的区域之一。

园区立足产业发展基础,发挥比较优势,以“十年磨一剑”的战略定力,聚焦发展生物医药、纳米技术应用、人工智能三大特色产业,连续多年保持20%以上增幅,其中生物医药产业产值突破千亿元,产业竞争力和人才竞争力位居全国第一。近期获批建设国家生物药技术创新中心、国家第三代半导体技术创新中心、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创新发展试验区,更为园区进一步聚力创新、推进高质量发展增添了强大动力。

以生物医药为切入点,园区管委会与上海技术交易所达成战略合作,双方将共建长三角科技要素交易中心,围绕科技成果转化、专利技术转移、金融服务支撑等开展紧密合作,打造具有全国影响力的交易平台和生态网络。

会上,国家生物药技术创新中心与中科院上海药物所举行共建单位揭牌仪式。双方将开展战略合作,致力于关键核心技术攻关,促进重大成果转化,进一步加快国家生物药技术创新中心建设,抢占生物药领域的全球技术创新制高点。苏州工业园区首批人工智能应用场景在会上发布,12个场景清单聚焦医疗、教育、交通、科技、政务、金融、园区等多个领域,旨在加速AI技术赋能,推动新产品新模式的示范应用,未来园区将引导各方开放更多应用场景,搭建供需对接平台,全面加强人工智能创新发展推进力度。

圆桌讨论环节由预见创研CEO管乐主持,中科院上海药物研究所副所长高召兵、上海交通大学人工智能研究院副院长兼苏州人工智能研究院院长王延峰、康宁杰瑞董事长及总裁徐霆、涌铧投资医疗基金合伙人陈文围绕“沪苏产业资源如何协同创新”主题分享了真知灼见。

面向未来,园区将积极抢抓长三角一体化发展、虹桥国际开放枢纽、自贸区建设等重大战略叠加实施机遇,紧扣“一体化”和“高质量”,与上海加强联动,深化对接,打造优势互补、分工协作的良好格局,实现双向赋能、好上加好的共赢发展。

分享到:
打印此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