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管委会首页
繁體 |English |日语 |无障碍 |关怀版

科技招商中心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近期活动
近期活动

36家园企上榜!2021中国潜在独角兽企业榜单发布!

时间:2021-06-30 16:12:11来源:     本文被阅读次数:

6月29日,由苏州市政府指导,苏州工业园区管委会、长城战略咨询联合主办的2021中国潜在独角兽企业报告发布会暨苏州合作交流会在园区拉开帷幕。大会发布了《2021中国潜在独角兽企业研究报告》,共有425家企业入选。江苏省委常委、苏州市委书记许昆林,苏州市委常委、市委秘书长顾海东,苏州市副市长沈觅,园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林小明,园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倪乾等出席会议,市科技局、苏相合作区、园区各功能区、投促委、科创委、科招中心、企服中心、元禾控股、科技载体公司等相关单位及部门负责人,以及长城战略咨询、银行、创投机构、潜在独角兽企业代表等500余人参加。


独角兽企业在引领创新、推动新旧动能转换方面发挥着积极的作用,而潜在独角兽企业作为新经济企业的新锐力量,是更具发展潜力和成长性的新物种。许昆林在致辞中表示,苏州综合实力强、工业门类全、人文底蕴深、创新氛围浓,拥有最优营商环境、最强比较优势,有着独角兽企业最青睐的产业沃土和创新生态。

以大会为契机,苏州将继续瞄准“创新之城”建设目标,抢先布局科技创新前沿领域,进一步健全优质企业培育政策、加大定向招商引才力度、完善科技金融服务体系,加快构建独角兽企业成长培育机制,助力更多独角兽企业在这里放飞梦想、成就大业。培育高成长企业,苏州市以及园区高度重视并早就进行了高位谋划,大会发布的《2021中国潜在独角兽企业研究报告》显示,园区36家企业上榜占全省近一半,全市3/4。

会上,倪乾介绍了园区科技创新发展情况。2020年,园区实现地区生产总值2907亿元,公共财政预算收入377.3亿元,进出口总额941.8亿美元,实际利用外资19.7亿美元,创历史新高,在国家经开区排名中实现五连冠,在国家高新区排名中跃居第四,在开放发展、产业生态、创新生态、营商环境方面具有较强比较优势。园区在推进实施创新驱动、培育发展新动能过程中,坚持引进和培育并举,积蓄了一大批科技型企业,截至目前,拥有高新技术企业超1800家,各级瞪羚及瞪羚培育企业512家,各级独角兽及准独角兽企业102家,境内外上市企业50家,其中,科创板12家。

“水深则鱼悦,城强则贾兴”,一直以来,园区持续优化创新创业生态环境,为培育独角兽、瞪羚企业为代表的高成长性科技型企业提供了良好的环境,2018年,园区发布了《苏州工业园区关于实施独角兽企业培育工程的若干意见》和《苏州工业园区关于实施瞪羚企业培育工程的若干意见》,着重培育一批高成长企业。实施科技企业梯次培育计划。打造“科技型中小企业-高企-瞪羚-独角兽-上市”企业发展梯队,构建全链条企业培育体系。打造多元化金融支撑体系。通过科技企业分层分类评价体系,帮助投资机构、金融机构研判企业科创属性,与潜在独角兽企业对接融资和业务需求。构建开放创新生态环境。营造激发企业家精神的创业环境、培育独角兽发展的舆论环境,鼓励创新、宽容失败的“宽”环境。加大项目精准招引力度。聚焦三大新兴产业发展方向,依托园区现有高层次人才资源,吸引一批高成长性的优质项目落户园区。

梳理现有的园区高成长企业发展之路可以发现,其呈现出梯队基础厚实、队伍规模不断壮大的良好态势。为了进一步推动园区高成长企业提质增效,园区管委会分别与潜在独角兽企业、长城战略咨询战略进行了合作签约。大会为中国潜在独角兽企业、苏州市独角兽培育企业上榜企业颁奖。

大会邀请了企业家代表、行业专家现场分享,交流专业观点,传递前沿声音。乐聚机器人CEO常琳、涛思数据创始人陶建辉、信诺维董事长强静、达晨财智主管合伙人傅忠红、长城战略咨询董事长王德禄分别发表了主题演讲。华创资本合伙人熊伟铭、长城战略咨询副总经理王志辉分别主持了高端对话环节,宜联生物、克睿基因、脑陆科技、明济生物、芯碁微装、国星宇航、丰鸟无人机、本源量子、天壤智能等企业代表就对话主题发表了真知灼见。同期举行的平行对接会上,园区生物公司、纳米公司、科技公司三大载体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了园区三大产业发展情况及政策,潜在独角兽企业代表就核心业务、发展设想、创新政策诉求等畅所欲言,双方深入商谈了合作意向。

创新是国家和城市发展的核心竞争力,独角兽企业则是展现创新发展成就的重要窗口和名片。下一步,园区将继续坚持实施分层分类的科技企业梯次培育体系,加快构建以企业为主体的产业创新体系,加速汇聚引领企业创新发展的人才智力,着力强化支撑企业快速成长的要素保障,逐步升级园区对高成长企业的服务支撑,加快形成一批世界一流标杆企业,向着世界一流高科技园区目标奋勇迈进。

分享到:
打印此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