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管委会首页
繁體 |English |日语 |无障碍 |关怀版

科技招商中心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近期活动
近期活动

强强联合!南京医科大学、山东大学牵手园区!

时间:2021-02-27 14:18:00来源:     本文被阅读次数:

深化校地合作,共谋双赢发展,合力推动园区“一号产业”发展,形成高端人才集聚“强磁场”,2月27日上午,苏州工业园区管委会与南京医科大学、山东大学战略合作协议签约仪式在园区举行。省委常委、苏州市委书记许昆林,苏州市委副书记、市长李亚平,苏州市委常委、市委秘书长俞杏楠,苏州市副市长曹后灵,园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丁立新,园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副主任林小明,园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倪乾,园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卢渊,南京医科大学校领导沈洪兵、季勇,山东大学校领导樊丽明、芦延华,中国科学院院士陈子江,苏州市委市政府、苏州工业园区管委会、南京医科大学和山东大学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出席仪式。


苏州工业园区管理委员会与南京医科大学将在苏州工业园区共同建设“南京医科大学姑苏创新研究院”(以下简称“创新研究院”)。双方依托各自优势,全面对接国家科技创新战略发展的新要求,服务“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战略的实施,打造生物医药产学研转化集群新高地,实现在肿瘤、生殖、心血管、生物医药大数据四大方向上的研发和产业化,为工业园区打造世界一流高科技园区建设提供创新动力。

创新研究院一方面依托南京医科大学在肿瘤防治、生殖健康、心血管疾病、生物医药大数据等领域已建成的大型研究级平台和可用于快速产业开发应用的研究级生物标本库资源,将肿瘤高危人群早筛、肿瘤预后监测、母婴生殖健康、心血管诊疗器械等方面已有的国家专利进行落地转化,在做强苏州临床诊疗大生态的基础上,将为临床转化应用注入强大的研发动能。另一方面依托当前园区在医药创新方向的政策和已建成的载体平台,引入外部行业成熟高科技企业和院所,共建以基因组、转录组、代谢组、蛋白质组等为基础的多组学技术研发平台,集中力量突破关键核心技术,组建产学研创新联盟,真正实现生物医药高科技产品的转化和应用。

创新研究院同时与山东大学建立战略合作,南京医科大学与山东大学决定在苏州工业园区共同建设南京医科大学-山东大学苏州生殖医学协同创新中心,各方将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资源共享这四个方面进行全面战略合作,实现南京医科大学生殖医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和山东大学国家辅助生殖与优生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的强强联合和同频共振,形成创新引领效应,实现科研成果的快速落地和高质量发展。

园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丁立新,南京医科大学副校长季勇,山东大学副校长芦延华代表各方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会见中,许昆林代表市委市政府对樊丽明、沈洪兵一行的到来表示欢迎,对山东大学、南京医科大学长期以来给予苏州发展的关心支持表示感谢,他说:当前,苏州正积极主动抢抓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历史性机遇,大力补齐教育、医疗等资源短板,塑造最优营商环境、更高品质生活,释放综合最强比较优势效应,发展态势十分强劲。制造业是苏州的优势所在,特别是生物医药作为市委市政府倾力打造的“一号产业”,具有最强政策支撑,产业规模领跑全国。山东大学、南京医科大学在生物医药等领域具有很强的科教实力,生殖医学永远是朝阳学科,希望不断创新机制、深化合作,以全球领先为目标,加快实现核心技术突破和成果转化应用,持续为人民造福、为产业助力。苏州将一如既往全力以赴支持高校在苏发展,为人才工作生活、创新创业提供有力保障。

樊丽明感谢苏州对山东大学发展的大力支持,她表示:自2012年山东大学苏州研究院成立以来,山东大学与苏州合作日益紧密,取得了丰硕成果。当前,提升人民群众生殖健康水平已成为健康中国建设的重要内容,携手苏州、南京医科大学共同建设生殖医学协同创新中心,具有重要意义和广阔前景。山东大学将充分发挥自身优势,深入对接苏州主导产业,进一步汇聚苏鲁沪粤地区最优秀生殖医学的专家力量,着力打造医教研产用一体化的国际一流平台,聚焦生殖医学、基因检测、干细胞等领域全面发力,力争产出更多原创性重大成果,实现更多核心产品国产化。

打通生物医药产业链、供应链、创新链,加快布局人才链、技术链、研发链,沈洪兵表示:与苏州携手合作是南京医科大学“十四五”发展的重大布局,目前,南京医科大学姑苏学院、附属苏州医院等建设加快推进、成效明显。南京医科大学拥有国家生殖医学重点实验室、全球健康中心等一大批生物医药重大科研创新平台,希望与苏州、山东大学全面合作,汇聚生物医药特别是生殖医学领域国内最顶尖的人才、学科、技术资源和产业创新要素,打造国内领先、国际知名的生物医药研发新平台和新载体,不断构建政产学研融合发展的新机制、新模式。

进一步布局完善生物医药产业链,构建更加完整的生物医药产业生态,苏州市委副书记、市长李亚平在仪式上表示:作为苏州市打造生物医药产业地标、营造最优营商环境的一项重大举措,期待山东大学和南京医科大学发挥专业学科优势,将更多优质资源投向苏州、支持苏州!希望合作各方同频共振、优势互补,携手打造校地合作、创新合作的样板典范,共同推动苏州卫生健康事业和生物医药产业发展迈向更高水平,为加快建设展现“强富美高”新图景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市,提供有力支撑,贡献更大力量!


仪式上,许昆林书记、李亚平市长、樊丽明校长、沈洪兵校长共同为“南京医科大学-山东大学苏州生殖医学协同创新中心”、“南京医科大学姑苏创新研究院”揭牌。据悉,创新研究院将落户在城市重建有限公司的新虹产业园。

园区聚焦生物医药“一号产业”,持续加大产业链和创新链布局,产值多年保持20%以上增长,2020年更是突破千亿大关,集聚了相关企业超1700家,初步形成了以创新药研发、高端医疗器械和生物技术为代表的产业集群。在中国生物技术发展中心发布的2020年度中国生物医药产业园区排名中,园区生物医药产业竞争力、人才竞争力位居第一,已成为国内发展水平最高、竞争力最强的生物医药专业园区之一。

此次高校研究院与协同创新中心落户园区必将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国际合作、社会服务、成果转化、产教融合等方面为苏州“十四五”乃至更长时期高质量发展提供强有力支撑!



分享到:
打印此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