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管委会首页
繁體 |English |日语 |无障碍 |关怀版

科技招商中心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近期活动
近期活动

聚焦高质量发展,园区代表们在两会上发声!

时间:2021-01-22 14:51:00来源:     本文被阅读次数:

1月19日下午,苏州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开幕,来自全市各行各业的代表肩负使命重托,共商发展大计。此次市人民代表大会是园区人大工委成立后首次组织代表参加,意义非凡。市委常委、苏州工业园区党工委书记吴庆文,园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丁立新等32名工业园区代表团代表参会,积极建言献策。代表们纷纷表示,将聚焦园区,赋能未来,在园区高质量发展中贡献智慧和力量。 


苏州吉玛基因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首席科学家张佩琢表示要找准重点加强平台建设,营造更优质产业生态。作为园区生物药产业成长发展的亲历者和见证者,张佩琢认为在苏州发展是自己最好的选择。希望全市范围在已经确立的地标产业、主打产业上找准重点,加大投入。历经新冠肺炎疫情的考验,苏州、园区不仅进一步提升了在全国生物医药领域的地位,而且也在落实疫情防控、推动复工复产的系列举措中彰显了优质的亲商营商环境。同时,对于生物医药未来的发展,张佩琢深感平台建设和产业生态的重要。在生物医药领域,我们已经积累了很好的基础。未来,希望苏州大市范围内能够结合数字化城市建设,更加重视生物医药产业平台、生态的建设,特别是对细分领域具有公共平台性质、对企业发展具有推动作用的项目加大投入,持续增强企业吸引力,进而营造更加优质的产业生态。 

苏州工业园区科协主席、科技招商中心主任肖诗滔表示要加大培育本土人工智能龙头企业。身处园区科技招商一线,肖诗滔结合企业诉求与发展趋势,提出了如是建议。在全市数字经济和数字化发展推进大会上,苏州明确了率先建成全国‘数字化引领转型升级’标杆城市的目标。而在企业数字化经济中,人工智能其实是一项赋能的重要技术。希望苏州加大培育本土人工智能龙头企业,引领、带动更多企业转型发展。在肖诗滔看来,未来十年是⼈⼯智能产业构筑竞争新⾼地的重要战略机遇期,培育本土龙头企业将更好地赋能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融合 传统产业数字化转型,赋能市场主体与社会治理。为此,她建议出台本土人工智能龙头企业扶持政策,加快培育AI产业生态上下游,建设国家级创新平台,切实解决企业发展中的难点痛点,在更大范围、更大平台给予企业支持和帮助,助力企业做大做强,进而用创新场景驱动释放技术红利,用AI赋能发挥叠加效应,助力更多企业向数字化、智能化转型。 

苏州工业园区城市重建有限公司董事长、总经理朱银珠表示要调整工业用地税收政策,提升低效工业用地利用率。园区经过二十余年的发展,土地资源瓶颈越来越凸显,如何更好地提高土地利用效率,朱银珠结合园区发展实际提出了《关于调整税收政策以加大低效工业用地持有成本的建议》。把土地使用税作为调节土地利用率的杠杆,对利用率越高、地方贡献越大的进行鼓励,给予税收优惠,对低效、闲置空地,建议按最高档土地税收取,通过增加低效空地和厂房持有者的税收成本,倒逼企业更加主动积极地参与城市更新,或者把土地让出来提供给需要的生产企业,从而盘活土地资源,使土地真正还原其生产资料的属性。 

苏州工业园区星海医院神经内科主任郭向红表示要提前介入,区域协同,建立健康管理长效机制。作为一名医务工作者,郭向红关注的重点依然在自己熟悉的医疗领域。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社会公众对大健康的理解更加深刻。今年我的建议是加强健康管理。提前介入,预防、干预掉风险因素,是避免发病、发生不良并发症的有效方式。我觉得可以把健康管理和脑卒中高危人群筛查干预结合起来,在病前对高危因素进行干预,使脑卒中的致残率、致死率、复发率大大降低,这样投入比较少的钱,又能得到更好的效果。同时,她也希望进一步加强区域协同,不仅急病要急,慢病也要管起来,提前介入,综合管理,建立长效管理机制,为百姓健康护航。 

久保田农业机械(苏州)有限公司服务部职长梁双翔表示要强化农业机械网点建设,助力乡村振兴。作为产业一线工作者,梁双翔对所处的行业充满骄傲,也充满担忧。随着无人驾驶、自动化控制、物联网技术的运用,农机操作越来越简便,农机维修则越来越难。老一辈维修人不会修,年轻一代不肯学。农机坏了废弃可惜,维修又没有人,农机维修正面临青黄不接的尴尬处境。为此,梁双翔在本次大会上提出了《关于强化农机维修服务网点建设的建议》,建议对农机维修网点建设用地供应给予保障,对农机维修网点维修设备更新给予资金和政策扶持,同时加强农机维修技术专项公共实训基地建设,提升网点现有维修人员技能水平,更好地推动农业高质高效发展,助力乡村振兴。 

聚焦园区 建言献策,工业园区代表团赋能高质量发展,园区也将不断努力,坚持高水平开放走在最前沿,坚持高质量发展走在最前列,加速建设世界一流高科技园区。

分享到:
打印此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