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管委会首页
繁體 |English |日语 |无障碍 |关怀版

科技招商中心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近期活动
近期活动

翰尔西医疗:历时8年打破注射笔进口垄断,获NMPA认证

时间:2020-09-09 17:19:18来源:     本文被阅读次数:

小小一支注射笔,看似平平无奇,但在我国却鲜有自有品牌,绝大部分依赖于进口。而导致这一局面的原因是,注射笔结构属于专利集中度非常高的领域,超过1500项,绝大多数结构均被国外企业抢注,开发难度极高。放眼整个市场,注射笔可以说是属于稀缺产品,全球注射笔专利都集中在少数公司手中,而且其中,大部分是药企,不对外销售。持有专利的注射笔制造公司,不超过10家。

 

做的人少,意味着我们拥有先发优势。园区科技招商中心引进企业——苏州翰尔西医疗器械开发有限公司创始人、CEO楚耀强指出。在他看来,注射笔看起来似乎是比较冷门的领域,实则有着巨大的蓝海市场。2012年立项,历经8年的潜心研发,翰尔西医疗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卡式瓶注射笔在20207月获得了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颁发的医疗器械注册证,并于8月获得了生产许可证的受理。翰尔西医疗创始人、CEO楚耀强表示,目前产品进行积极投产,预计在2020年末达到一期笔式注射器50万支的产能。

 

创业以前,楚耀强是一名工程师,拥有超20年的知名外企模具制造和塑胶成形高管经历。2012年,在发现了注射笔领域的机遇后,他辞去了原本的高薪工作,开始了创业之旅。为了创造出一款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注射笔产品,他八年如一日地坚守在研发一线,最苦的时候,连续4年团队没有发过工资,自己的身家基本全部搭了进去。注射笔是用于卡式瓶药物的专用高精度注射器。特点是精准定量注射、可实现自主医疗、使用安全便捷。使用范围包括:慢病自主治疗如胰岛素、生长素;精准用药如干扰素、各类细胞、基因、生物制剂;以及用于消费医疗场景的高端美容针等。

 

以慢病——糖尿病领域为例,就有超百亿的注射笔市场需求。根据国际糖尿病联合会(IDF)的数据糖尿病发病率为11.3%30%需要使用注射笔治疗。按该数据计算,其注射笔全球需求,为2亿(标准笔)到25亿支(一次性笔),即120亿~500亿rmb的市场规模。市场规模喜人,楚耀强及其团队对于注射笔的研发充满了激情和信心。但在进行了全面的市场调研后,楚耀强和团队发现注射笔的研发难度超出他们的想象,这让他们一度陷入困境。基础专利里面就有200多个结构被别人抢注掉了,从无到有去创造、去开发是非常困难的。楚耀强说道。

 

为了找到突破口,他找到许多设计公司寻求合作,但遗憾的是,基本上99%的设计公司都拒绝了,而那1%,最后也都无疾而终。我是个不信命的人。我认为我们在技术上也有储备,调研也做得非常详细,我们一定能凭借自己的努力,去实现从‘0’‘1’楚耀强说道。2014年,苏州翰尔西医疗器械开发有限公司正式成立,致力于笔式注射器的研发,着眼于给药器械的开发。在历经许多个日夜不停歇的钻研后,20151月,楚耀强带领团队成功研制出第一代注射笔,并以420万的价格转让给成纪生物(后被瀚宇药业收购)。2016年末,翰尔西完成了第二代注射笔的研发。这款注射笔也成为国内唯一拥有全套知识产权的产品。

 

坚持不懈地研发、更新,是基于客户对我们的信任和鼓励。楚耀强指出,在第一代产品研发的过程中,团队成员陆续离职,让他曾一度考虑放弃,但当时有一家药厂负责人找到他,希望他和团队能再坚持一下,因为对于药厂而言,非常需要注射笔这个产品。如果国产能够代替进口,那么将大大降低成本,并且在量上也不再受限。客户的痛点,就是产品价值的核心。2016-2017年,翰尔西继续加码研发,完成4项发明专利的申报,并持续对核心知识产权进行布局。20186月,翰尔西获得建银国际数百万的投资。此时的翰尔西,也迈入快速成长期。

 

拿到资金以后,翰尔西在研发上继续做投入,20198月,翰尔西注射笔通过江苏省医疗器械检验检测所的注册检全部项目。20206月,翰尔西委托国内知名专利事务所,实施了最新的全球专利比对。调查结果表明:翰尔西注射笔系统专利拥有多个创新技术,打破了注射笔系统的海外垄断。成熟的技术背后,离不开团队的聚合。翰尔西的团队成员均是一批来自工程学、材料学等高精尖人才。翰尔西技术总监邱丹,系西北工大机械设计硕士,拥有知名外企医疗器械设计超20年产品研发经验。运营总监林林,系联合创始人,毕业于武汉大学,曾任知名外企高级资财管理,有主导完成EMS工厂策划的实绩,拥有10余年外企高管经验;翰尔西运营副总经理朱群益,毕业于南京航空航天学院,结构设计硕士,多家外企中国工厂创始人,拥有30+企业运营管理经验。 翰尔西销售总监洪磊,中国药科大学药物化学系药物化学专业毕业,拥有30+年药物研发和销售的工作经验;昆山翰尔西总经理李韬,系南京农大机械设计专业,20+外企从业经历,曾任知名美资公司中国工厂总经理,公司运营经验丰富。

 

在团队的努力下,201911月,翰尔西笔式注射器产品顺利送审,20207月,翰尔西笔式注射器获国药监局审批拿到二类器械注册证,20208月,公司得到了昆高新政府与建银国际的联合增资。楚耀强介绍,翰尔西自主研发的这款注射笔,采用了核心使用高润滑度材料,具有柔和的注射手感;基础结构为原研,具有可扩展的基础结构专利;计量调整除刻度显示外,具备盲打功能;标准品,可换卡式瓶设计,设计注射次数为5000次,确保2000次以上精准注射;抛弃式笔产品,设计注射500次,确保100次以上精准注射。

 

同时,产品完全的自有知识产权,可改型为任意计量或固定计量的定制品。适用药物一般胰岛素、干扰素、生长素、美容针、果纳芬等。除此之外,公司研发的全自动注射笔系国内首发,拥有独立知识产权。该款产品基于翰尔西核心专利升级设计,使用双向解锁离合技术,具备震动和声音指示,设计注射次数为5000次,确保2000次以上精准注射。抛弃式笔产品,设计注射500次,确保100次以上精准注射。整体技术水平领先于国内仿制笔企业。

 

基于产品获得NMPA审批上市,当前翰尔西正在积极备产。楚耀强透露,预计在2021年,将完成国内第一条笔式注射器的自动化生产线,形成2400万支一次性注射笔的产能,并完成低成本零部件供应体系。同时,翰尔西将与全球注射笔生产设备厂家展开合作,落实了未来1.5亿注射笔的生产方案,其售价将挑战全球注射笔的价格体系。翰尔西的目标是,力争5年内成为国内最大的注射笔生产企业。楚耀强告诉我们。

分享到:
打印此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