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管委会首页
繁體 |English |日语 |无障碍 |关怀版

科技创新委员会

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头条

头条

IP遇上精英,园区奏响创新驱动发展强音!

时间:2022-07-12 14:33:00   |   来源:     本文被阅读次数:

7月11日下午,2022年(第十四届)苏州国际精英创业周园区分会场知识产权思享会顺利举办。此次活动在江苏省知识产权局、苏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苏州市知识产权局)、园区党工委人才工作领导小组指导下,由园区科技创新委员会(知识产权局)主办,以“激发知产转化强活力,赋能创新集群快发展”为主题,吸引科技企业、高校院所、知识产权服务机构等超百人参会。中国知识产权研究会理事长、原国家知识产权局局长田力普,江苏省知识产权局党组成员、副局长赵旗,苏州工业园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倪乾等出席。 


田力普在致辞中表示,良好的创新环境、有效的知识产权保护等是吸引创新主体投身发展的重要基础设施,园区在这些方面都交出了优秀的成绩单,未来,希望园区在知识产权政策体系、技术转移转化平台、优质配套资源等方面不断发力,持续吸收海内外高校、科研院所、创新型企业的专利技术来到苏州转化落地、开花结果,着力打造国际一流技术创新生态建设示范基地。 

赵旗在致辞中表示,当前,我们正处于复杂的国际形势和境外疫情交织的特殊时期,全球都面临着经济发展不确定性的严峻挑战。相比之下,我国面临的经济挑战更加严峻。如何有效应对上述挑战?只有走创新发展、高质量发展道路。对于广大创新企业和创业者而言,牢牢把握知识产权这一资源利器,重视和做好知识产权的转化运用,是实现创新发展、快速发展和高质量发展的极其重要的途径。 

倪乾在致辞中表示,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保护知识产权就是保护创新。当前,园区正全力建设“一流的产业新区、一流的开放特区、一流的创新园区、一流的中心城区”,我们将围绕创新主体发展需要,抓好“发力点”,聚焦新兴产业创新集群建设,找准“契合点”,强化知识产权高效益运用,努力营造国际一流的营商环境,全力打造“知产融合”的创新生态,呵护好创新人才,浇灌好创新之树,为世界一流高科技园区建设提供有力支撑。 

江苏省知识产权保护中心苏州自贸片区分中心正式揭牌,为加快实现园区“3+2”产业专利快速预审全覆盖,厚植产业创新集群的知识产权战略资源和核心要素优势提供有力支撑。园区知识产权服务品牌——“园知汇”2.0服务体系成功发布,通过打造“多方参与、多元呈现、多效融合”的8+服务矩阵,以更高品质服务供给,推动高质量创造、高标准保护和高效益运用。 

活动现场,园区2021年度知识产权奖项颁奖仪式圆满举行,信达生物制药(苏州)有限公司等30家企业分别获得“知识产权突出贡献奖”“知识产权金融创新奖”“知识产权高质量创造奖”。主题演讲环节,江苏省知识产权局服务处副处长朱煜,英国社会科学院院士、牛津大学教授傅晓岚,北京大学科技园北领技术转移学院执行院长张晓凌,北京中金浩资产评估总经理马新明分别以现场或视频方式作精彩分享,为来宾呈现出一场多维智慧盛宴。 

近年来,园区高度重视知识产权这一“战略资源”,在国家和省市知识产权部门的支持和指导下,大力实施高价值专利培育工程,持续加强政策引导、完善激励机制。截至今年5月底,全区新增发明专利授权1542件、PCT国际专利申请369件,有效发明专利拥有量达18606件,万人高价值发明专利拥有量超65件,位列全市第一,累计获得中国专利奖47项,其中金奖3项、银奖4项,知识产权创造质量稳步提高。下一步,园区将深入贯彻落实相关部署要求,全面提升知识产权综合能力,促进产业链创新链深度融合,为激发企业高质量发展活力,推动重点产业集聚壮大提供坚实支撑。  

分享到:
打印此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