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管委会首页
繁體 |English |日语 |无障碍 |关怀版

科技创新委员会

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头条

头条

全流程精细服务,园区量质并举推动高企培育

时间:2022-06-23 10:53:00   |   来源:     本文被阅读次数:

高新技术企业资格是科技企业发展水平的综合体现,是代表企业创新能力的金字招牌,通过高新技术企业认定,除了能享受直接奖励、税收减免等支持政策,也是企业申请科技项目、融资贷款、挂牌上市、招投标等的优先或必要条件。 

苏州工业园区高度重视高企培育工作,由科创委牵头,联合企服中心、各功能区、各科技载体成立高企工作专班,协同推动高企培育和申报工作。依托全面摸排、建库跟踪、精准辅导等系列举措,为企业规划高企认定路径,搭建精准服务平台,对接优势服务资源,有效提升企业科创属性。

围绕高企申报工作,园区致力于根据企业实际情况帮助提升申报材料质量。一方面,围绕高企申报重点开展线上线下系列高企专题培训,从面上提升企业对于高企相关政策的认知度。另一方面,基于一对一专家辅导,从点上化解企业申报的痛点问题,为企业申报提供有力支持。2021年,苏州工业园区高新技术企业数量突破2000家,通过园区高企专班的全流程服务,众多企业由不确定是否申报转化为主动积极申报,一大批企业顺利通过了高企认定。 

苏州海光芯创光电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海光芯创”)成立于2011年,由清华大学博士、美国马里兰大学博士后和美国加州大学博士后胡朝阳创立,主营业务为高速光电子器件和高速光模块产品的研发、生产与销售。海光芯创建有光器件研发中心及光模块研发中心、多条全自动化TO、COB、OSA以及光模块生产线,可以实现10G~400G从光器件到光模块的垂直产业化平台的研发及生产,是国内为数不多的既可以提供数据中心高速光模块批量生产,又能够实现5G通信用光模块基本覆盖的企业之一。2021年,海光芯创第二次进行高企复审。在申报初期,园区高企服务专员与企业进行一对一沟通,对企业在高企认定条件方面的重点指标进行初步评估,并提出了相关建议;待海光芯创完成申报材料初稿后,基于其近三年企业发展快、成长性高等特点,园区依托专家资源为其开展一对一针对性辅导,尤其是在科技成果转化对应性上重点提质;企业根据专家建议完善材料后,高企审核专员再次对企业材料进行严格把关,最终顺利助推企业通过二次复审。未来,海光芯创将基于自主建设的“Wafer-in Module-out”硅光封测平台,开发国产化硅光芯片,实现800G/1.6T硅光模块从芯片到模块的真正意义上国产化。 

金龙联合汽车工业(苏州)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苏州金龙”)成立于1998年,是国内客车行业发展龙头企业,现具有年产20000台大中轻型客车等整车及底盘的能力,产品销往全球120多个国家和地区,累计销量逾30万台,有效带动了苏州汽车零部件产业集群的发展。其中海格客车品牌价值超500亿,连续多年跻身“中国500最具价值品牌”榜。苏州金龙最早于2002年获批高新技术企业资格,在两次《高新技术企业认定管理办法》修订更新后,持续认定通过复审。近年来,园区通过开展系列政策解读会、培训辅导会等对高企认定办法进行了详细解读分析,苏州金龙也因此根据新的认定办法进行高企申报规划调整。2021年,基于苏州金龙体量大、发展稳等特点,园区提前组织技术和财务专家开展专项辅导,尤其是财务专家对苏州金龙研发费用归集范围、高品专审报告出具要点等进行了详细指导,审核专员也对其申报材料进行了严格把关,最终帮助企业再次顺利通过高企认定。未来,苏州金龙将重点围绕汽车新四化中的“电动化”、“智能化”、“网联化”开展相关研发与产业化工作,并有效带动产业链上下游相关企业协同创新。 

苏州吉玛基因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吉玛基因”)成立于2007年,主要从事小核酸创新药物和基因检测试剂的研发、生产和销售,主要客户为国内各大高等院校、科研院所和三甲医院。近年来,吉玛基因承担及参与了多项国家重大新药创制科技专项课题、“863”计划项目课题、江苏省重大科技成果转化项目等重大项目,累计授权发明专利70余项。近几年,园区科技部门多次上门走访了解吉玛基因发展概况,围绕科技项目申报及高企申报重点事项进行专项解答,并提醒企业做好高企规划布局。在日常工作中,园区定期定向推送高企线上线下政策解读及高企辅导培训活动,吉玛基因也根据相关政策要求做好高企日常资质维护并不断提升企业创新发展及经营能力。2021年,基于吉玛基因业务发展稳定、增长态势良好、研发创新能力强的特点,园区组织专家对其高企申报材料进行了详细指导,突出了企业研发与创新能力等关键要素,同时指定高企服务专员对材料进行高质量审核,最终企业顺利通过高企复审。 

随着更多企业被认定为高企,园区高企培育工作已到新的转折期,“重培育、重质量”成为这一阶段的工作重点。为此,园区科创委紧扣科创企业“初创-成长-成熟”的成长路径及各阶段特点,搭建工作专班实施科创企业“攀高计划”,进一步细化完善全链条科技企业培育机制,构建分层、靶向、梯度、长效的雁阵型科技企业培育体系,重点培育发展一批具有自主核心技术、持续创新能力强、发展后劲大的高新技术企业后备企业,为园区建设成为“一流产业新区、一流开放特区、一流创新园区、一流中心城区”增动力添助力。 

去年以来,园区联合各功能区、各科技载体、优质服务机构对辖区内科创企业进行摸底调研,构建攀高计划储备企业库,为企业提升创新能力、向高企转化提供规划建议,并持续跟踪企业发展情况。同时,根据调研企业需求,组织科技政策解读、知识产权规划、研发费用归集、研发项目管理等系列培训活动,推动企业在科技创新能力方面补短板、强弱项。下一步,园区将继续久久为功,积极做好各项政策落实,持续完善高企培育申报服务体系,形成“发掘一批、培育一批、认定一批”的良好生态,壮大高新技术企业集群。 

分享到:
打印此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