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管委会首页
繁體 |English |日语 |无障碍 |关怀版

科技创新委员会

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工作动态

小纳米,大动作!概念验证中心、三代半联盟揭牌

时间:2023-03-04 16:12:00   |   来源:     本文被阅读次数:

为积极贯彻落实《知识产权强国建设纲要(2021—2035年)》和苏州市委“四敢”精神,3月2日下午,以“激发科技创新活力 护航知识产权转化”为主题的第十三届纳博会精品分论坛——2023年纳博会知识产权论坛在国际博览中心举行,旨在推动知识产权高效流转、创新活力加速释放,展现园区以知识产权赋能产业创新发展的新成效和新风采。


本次论坛在江苏省知识产权局、苏州市科技局、苏州市知识产权局指导下,由园区科技创新委员会主办,苏州纳米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承办。江苏省知识产权局副局长张传博,苏州工业园区管委会副主任倪乾,苏州市科技局副局长顾万勇等出席论坛。

近年来,园区以高效益运用为落脚点,打造“知产融合”创新生态,加速“卡脖子”技术攻关,积极培育新兴产业创新集群,促进高质量知识产权供给,通过着力构建知识产权运营体系,提升技术成果转化服务,加快创新成果向现实生产力转化,最终实现科技创新、知识产权、成果转化三者的互促互进、良性循环,进一步助推经济高质量发展。

张传博在致辞中表示,希望园区能化知识产权为犁为剑,推动知识产权和纳米科技全链耦合,做好三个方面的文章:一是强化源头保护,深化高价值专利培育培优;二是赋能平台载体,助力高水平成果转移转化;三是加强政策激励,广聚高层次人才创新创业,提供强力人才支撑。

会上,纳米技术应用产业概念验证中心、长三角第三代半导体产业知识产权联盟揭牌!

概念验证是弥补高校院所等科研机构研发成果与进行市场化产业化成果之间空白的关键环节,是助力创新主体跨越科技成果转化“死亡之谷”的有益尝试。纳米技术应用产业概念验证中心的设立,是对“敢首创”精神的最新实践,也是以知识产权和科技创新助力纳米技术应用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深入探索。

长三角第三代半导体产业知识产权联盟将立足园区、辐射长三角,聚焦第三代半导体产业发展需求,融合科技、人才、资本等要素,搭建起互联互通、安全高效的知识产权信息资源共享平台,促进产业知识产权协同运用,加快推动关键核心技术攻坚突破。

现场,来自不同领域的嘉宾带来了精彩专业的主题分享。围绕企业技术创新的专利法保护,苏州知识产权法庭相关负责人通过案例讲解,全面系统地阐述了企业专利保护的关键要点,为强化企业知识产权保护能力、带动创新实践、凝结创新成果提供了宝贵意见。

针对科技成果转化中的独立技术资产构建,深圳市微纳制造产业促进会相关负责人介绍了技术资产的基本定义和储备路径,以及独立技术资产在资本市场的构建方法及运营模式,对科创企业构建技术资产具有重要指导意义。

聚焦概念验证助力专利成果培育转化实践,聚思睿概念验证研究中心相关负责人将商业思维引入专利培育转化,介绍了概念验证的工作模式,给出技术应用场景定位、最小可行产品及技术商业模式设计等解决方向,为高校院所提高专利转化率带来了新思路。

江苏新天伦律师事务所相关负责人立足科技成果转化中的法律框架,强调科技成果转化需要法律制度的保驾护航,企业在科技成果转化过程中应着重关注成果的法律稳定性、付费方式、标的结构、条款拟定等,进一步提升风险防控意识和水平。

2022年,园区新增发明专利授权3872件,同比增长25.84%,新增PCT申请1060件,占全市35%,万人有效发明专利达171.83件,各项指标均保持全市前列。在第二十三届中国专利奖评选中,园区共获13个奖项,占全市1/3;在2022年度苏州市优秀专利奖评选中,园区共获一等奖3个、二等奖6个,分别占全市50%、40%,上述奖项获奖数均位列全市第一。


企业是创新的主体,创新更需要强化知识产权保护意识与加强科技成果转化。下一步,园区将深耕企业需求,高位推进知识产权体系建设,做优知识产权营商环境,以知识产权赋能新兴产业发展,着力营造高质量的创新创业生态。

分享到:
打印此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