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管委会首页
繁體 |English |日语 |无障碍 |关怀版

科技创新委员会

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工作动态

疫情防控,看园区科技力量!

时间:2021-08-04 16:21:00   |   来源:     本文被阅读次数: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为践行企业社会责任,园区科技企业孜孜不倦地研发、创新,德尔塔变异毒株数字PCR解决方案、国产mRNA疫苗、督促市民戴口罩的无人机……一项项科技产品的研发应用成为强有力的“武器”,为打赢疫情防控这场硬仗提供坚强保障。


锐讯生物推出德尔塔变异毒株数字PCR解决方案。近日,园区科技领军人才企业锐讯生物宣布已成功科研攻关出针对印度变异株B.1.617和Delta毒株的数字PCR试剂盒产品,搭配锐讯数字PCR系统能更灵敏、更准确地应对新冠病毒的检测。目前,检测新冠病毒主要运用的是荧光定量PCR(qPCR)检测技术,此次锐讯生物研发的PCR试剂是一种微滴式数字PCR(ddPCR)技术。这是一种核酸分子绝对定量技术,可直接获得DNA分子的拷贝数,实现起始样品中核酸分子的绝对定量。相较于qPCR技术,ddPCR的灵敏度提升了100倍,因此ddPCR技术可作为新冠病毒核酸检测复核的重要补充手段。如今,锐讯生物已经成功推出多款产品,包括:DropDx-2044数字PCR系统、50余种RUO检测试剂盒、高精密压力控制器等。值得一提的是,公司的数字PCR系统是国内唯一获批NMPA、FDA、CE-IVD三大医疗系统认证的数字PCR平台。

艾博生物国产mRNA疫苗开展首个3期临床试验。近日,园区科技领军人才企业艾博生物联合军事科学院军事医学研究院、云南沃森生物共同研制的新型冠状病毒mRNA疫苗(ARCoV)启动国内3期临床。这是国产mRNA疫苗开展的首个3期临床试验,旨在评价新型冠状病毒(mRNA)疫苗在18周岁及以上人群中接种的保护效力、安全性和免疫原性。去年6月,该新冠mRNA疫苗(ARCoV)正式通过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药物临床试验审批,成为中国首个进入临床阶段的mRNA疫苗,实现中国mRNA疫苗“零”的突破。

目前,全球共有两款mRNA疫苗获批,分别为德国BioNTech、辉瑞和复星医药共同合作开发的BNT162b2与美国Moderna公司的mRNA-1273。这两款mRNA疫苗在临床试验中展现出的保护率均超过90%,是目前国际上保护率数据最高的新冠疫苗,但两者均面临着冷链运输的挑战。而艾博生物的mRNA疫苗可在2℃~8℃以下保存至少6个月,常温环境下也能储存7日,大幅降低冷链运输所带来的挑战。值得关注的是,艾博生物mRNA新冠疫苗海外3期临床已经于5月份启动,计划入组28000例,剂量同样为15ug。

人脸识别+自动喊话,“高智商”无人机赋能科技战“疫”。可以人脸识别,喊话提醒你戴口罩,累了会回家充个电,歇会再继续“上班”,这并不是科幻电影,而是园区科技领军人才企业星逻智能自主研发的无人机全自动运营系统。针对这次疫情,星逻智能创新开发了口罩与异常行为AI识别功能,能够自动识别出行人是否佩戴口罩,对于未佩戴者进行喊话提醒,充分展示出了智能化的巨大优势。“目前市场上的喊话无人机,大多是班组合作,除了无人机驾驶员外,还需要有喊话员,甚至汽车驾驶员,但我们的这款无人机全部自动化,不需要地面班组相互配合。”星逻智能总经理王海滨介绍道。

据了解,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中,无人机超远程喊话监督口罩佩戴、驱散聚众人群取得了非常好的效果,各地运用的方言版,也得到了大家的一致好评。“我们不仅战疫全程‘地面无人’,还在楼顶上安置了无人机机库,也就是说,无人机工作‘累了’,便可以自己回到‘家中’充电,调整好再继续工作。”据悉,这套全自动运营系统的无人机,部署时间仅需要两周,就能为20平方公里范围内,提供无人机自动化执勤,随调随飞、指哪飞哪。

经过多年的砥砺耕耘,园区三大新兴产业已经迸发出惊人的增长势头,科技企业在坚持自主创新、提升竞争力的同时,也时刻谨记履行企业社会责任,为国家与社会发展作更多贡献!

分享到:
打印此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