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管委会首页
繁體 |English |日语 |无障碍 |关怀版

科技创新委员会

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工作动态

政企合力,聚力创新!园区高质量打造数字产业集群

时间:2021-04-02 09:59:00   |   来源:     本文被阅读次数:

政企合力担当,苏州工业园区强化多部门联动,全力打造最优创新生态,激发数字产业创新力。4月1日下午,园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倪乾主持召开数字产业企业家沙龙,与12家数字产业相关企业及科研院所负责人齐聚一堂,面对面深入交流,共话数字产业发展心声。


园区科创委、产业创新中心、科技公司等相关部门负责人参加活动。会上,科创委介绍了数字产业化相关情况。近年来,园区紧紧围绕国家战略部署,大力推动数字产业化,率先布局人工智能、集成电路设计、云计算和大数据、软件和信息服务等数字产业,创新能力和产业能级显著提升。近日,科技部正式发文,支持苏州市以苏州工业园区为核心先导区建设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创新发展试验区。

产业规模不断壮大

聚集相关企业超2000家,从业人员超3万人,核心产业产值多年保持20%以上增速,逐步成长为园区经济增长新引擎。

企业集群持续扩大

累计境内外上市企业10家,各级独角兽企业27家,各级瞪羚企业130家,形成了“科技型中小企业-高新技术企业-瞪羚企业-独角兽企业-上市企业”的多层次企业梯队。

创新资源加快汇聚

国家级人才工程入选者15位,姑苏领军人才超百位,园区领军人才超600位;微软、华为、科大讯飞等龙头企业相继在园区设立软件研发或创新中心;集聚中科院电子所、计算所等14家“国家队”科研院所,上海交通大学人工智能研究院等10多家研究机构,设立苏州超算中心、国科数据中心、中科集成电路设计中心等,为园区数字产业发展提供强大支撑。

活动中,倪乾热情地表示,希望大家畅所欲言,为数字产业高质量发展建言献策。企业家们接过话筒,直奔主题,逐一发言。智慧芽信息科技(苏州)有限公司是一家扎根在园区,为全球用户提供知识产权信息化服务的公司,不久前,刚刚完成3亿美元的E轮融资。公司创始人兼CEO张济徽分享了企业抢抓产业机遇的成功经验:“希望园区可以向企业开放更多的应用场景,政企合力打造标杆亮点,向全国推广。”

同程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是一家多元化旅游企业集团,致力于旅游全产业链布局,致力于搭建面向未来的新旅游生态平台。公司公共事务总监高勇表示,“在各项人才政策申请中,希望支持数字产业企业引进的高层次人才,给予人才资金、落户、购房、子女教育等方面的支持。”

江苏通付盾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以数字化身份认证为核心的智能网络解决方案提供商与数据运营商,提供基于无边界、零信任、自适应的“加密、智能、合规”多维度数字化技术解决方案。“企业的发展离不开业务合作与交流“,公司总经理助理许亮希望,政府部门组织一些数字化转型供需双方的交流机会,搭建项目交流合作平台。

企查查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通过数据技术在互联网企业征信领域和企业服务领域提供企业咨询信息服务的公司,主要产品“企查查”是移动端企业情报的首创者。公司副总裁施阳建议,“能够打通各行行业数据融合应用通道,破除不同行业业态的数据壁垒,化解信息孤岛,为推动数字产业化作出贡献。”

活动现场,企业家代表围绕发展痛点难点堵点等内容积极发言,各业务部门现场一一回应,解答企业家诉求。讨论期间,倪乾认真记录下企业家们的“金点子”,诚挚感谢企业家们对园区的信任和支持。他在总结发言时指出,园区将聚力创新发展,抓好科技招商,加快数字产业形成集聚效应;抓好平台搭建,为企业发展培育更优土壤环境;抓好生态完善,深化产学研用对接,加快补链、延链、强链;抓好企业服务,做好“店小二”,加强全生命周期企业服务。构筑贯通产业链上下游的数字创新生态系统,加快形成若干自主可控、具有国际影响力和竞争力的现代产业集群。

分享到:
打印此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