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管委会首页
繁體 |English |日语 |无障碍 |关怀版

科技创新委员会

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工作动态

科技创享汇 | 集聚生物安全专家,为园区科技工作“充电”!

时间:2021-04-06 10:03:00   |   来源:     本文被阅读次数:

统筹谋划园区生物安全,加强生物安全顶层设计,提高生物安全治理能力。近日,由苏州工业园区科创委主办的2021年第一期“科技创享汇”在现代大厦举办。活动围绕“生物安全监管重点与趋势”主题,邀请到上海交通大学凯原法学院李学尧教授、华东政法大学法治中国研究中心孙煜华副研究员,以及上海市金茂律师事务所吴荣良律师进行专业解读、分享和答疑,帮助园区生物医药相关企业更深刻地理解生物安全法对生物医药产业规范化带来的全局性影响。


园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倪乾,高贸区、科教创新区、投促委、科创委、社会事业局、市场监管局、产创中心、生物中心、生物公司等相关部门参加活动。活动中,三位专家从全球大背景介绍了生物安全立法的思路、框架体系和基本原则,就生物技术研发、病原微生物实验室安全、人类遗传资源管理等相关内容的监管要求及变化情况做了精彩解读,对新法实施后生物技术研发行业、企业面临的影响与挑战做了深入分析。

上海交通大学凯原法学院李学尧教授以生物安全的治理需求与立法实践为观察点,结合已有关于前沿科技对法律挑战的相关研究成果,分析了我国生物安全立法的难点、创新点以及不足等问题,并从应急法治的相关理论出发,对《生物安全法》的立法配套做了展望。李学尧教授表示,生物安全是国家安全体系的构成部分,《生物安全法》的立法成就之一就是在生物安全领域进一步完善了党的领导机制,它于4月15日正式施行之后将会对企业在生物安全合规管理及相应承担的法律责任方面提出更高的要求和标准。我国生物医药企业在后疫情时代要特别重视这部立法及其配套立法将会带来的企业合规机制的重大变革。从立法和执法的角度出发,我们应该要以双重视角来看待《生物安全法》,特别是正确理解好风险预防与促进科技创新的辩证关系。李学尧教授还对如何在生物安全的配套立法中完善和夯实协调机制、提升监管方式创新水平、完善专家决策及其权力制约机制、打造统一的科技伦理审查机制等问题做了展开阐述。

华东政法大学法治中国研究中心孙煜华副研究员从风险防控体制,重大新发、突发传染病、动植物疫情的防控,生物技术研究、开发与应用安全,实验室生物安全,生物安全能力建设及法律责任等多个角度,辅以生动的案例,深入浅出地为与会人员解读了《生物安全法》。上海市金茂律师事务所合伙人吴荣良律师立足风险识别、评估和预防的原则,结合其律所正在为企业提供的生物安全合规服务,介绍了企业在生物安全合规管理与风险防范的实践。

活动现场,与会人员围绕在实践中遇到的生物安全相关问题积极提问,专家们从专业角度一一进行解答。下一步,园区将定期举办科技创享汇,鼓励科技条线全体人员不断“充电”,助推园区科技创新发展。

分享到:
打印此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