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管委会首页
繁體 |English |日语 |无障碍 |关怀版

科技创新委员会

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工作动态

政企合力,面向未来!园区掀起细胞和基因治疗“新浪潮”

时间:2021-01-23 14:45:00   |   来源:     本文被阅读次数:

聚焦发展需要、凝聚同心合力,为园区打造世界级生物医药产业集群建言献策。1月22日下午,苏州工业园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倪乾主持召开企业家沙龙,与企业家代表齐聚一堂深入交流,听取园区发展细胞和基因治疗产业的意见建议,了解当前企业发展中遇到的难点与堵点,畅谈下一步发展举措,共筑发展新优势。园区海关、组织部、科创委、规建委、社会事业局、市场监督管理局、自贸区综合协调局、企服中心、产业创新中心、生物创新中心、生物公司、百拓生物等相关部门参加会议。会上,来自克睿基因、吉美瑞生、吉玛基因、般若生物、药明巨诺、诺洁贝、纽福斯、复百澳、朗信启昇等9家企业的代表,聚焦细胞和基因治疗产业高质量发展,畅所欲言。 


苏州克睿基因生物科技有限公司CTO王仲亚表示,克睿基因专注于新型医药、分子诊断领域中CRISPR技术原创性应用的开发,致力于解决难治愈性肿瘤、复杂遗传性疾病的临床需求。“公司在园区不断扎根发展,全力打造世界一流的基因编辑平台型企业。建议园区能在人才引进等方面加大扶持力度,助力克睿基因进一步提高国际竞争力。” 

苏州吉美瑞生医学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张婷表示,吉美瑞生基于全球最领先的上皮组织成体干细胞技术,旨在打造全球顶尖的器官再生医疗集团。 “2005年落户园区以来,公司致力于开发肺、肾、肝干细胞first-in-class全球首创新药,接下来希望园区建立完善细胞治疗相关第三方检测平台,并为细胞治疗产品的质检出具相关权威证明,用于IND申报和干细胞项目备案。” 

苏州吉玛基因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卞寿山表示,吉玛基因是专注于RNA领域科研试剂研发、生产以及RNA诊断和RNA药物的研发公司。 “检测平台对于RNA药物研发的提升有着重要作用,但是目前,相关RNA药物的检测平台基础、配套及人才等方面都较为薄弱。” 

苏州诺洁贝生物技术有限公司总经理蒋立新表示,诺洁贝专注于基因治疗药物开发、基因治疗用病毒载体的大规模制备。蒋立新提出,“基因治疗目前多聚焦围绕罕见病,逐步转向常见病、多发病,对基因治疗行业发展充满信心。建议建立活体药物联盟,涵盖细胞、基因、疫苗等。避免人才恶性竞争,鼓励人才正常流动,人才多交流、多做顾问,多做输出,为园区细胞和基因治疗产业做贡献。” 

生物医药是当今世界最具爆发力的新兴产业之一,也是苏州工业园区重点打造、面向未来的“一号产业”。经过“十年磨一剑”的精耕细作,2020年在中国生物医药产业园区竞争力排名中,产业竞争力、人才竞争力双项第一,集聚各类生物医药企业超1700家,产业产值突破1000亿元,上市企业总数15家。五个创新成果翻倍增长,五个20%持续领跑全国,已成为国内发展水平最高、竞争力最强、产业生态最好的生物医药专业园区之一。 

近年来,园区基因和细胞治疗领域形成一条创新产业链,在免疫细胞治疗、干细胞治疗和基因治疗三大方向均有布局,覆盖干细胞采集存储、细胞培养制备、载体制备和包装、细胞治疗药物研发、基因编辑等细分环节。 

活动现场,企业家代表们围绕发展痛点难点堵点等内容畅所欲言,各级各部门现场一一回应解答企业家诉求。倪乾在总结讲话中诚挚感谢企业家们对园区一直以来的信任和支持。企业家们提出的对管理部门的意见、对高质量发展的建议等都极具针对性,相关部门一定要结合实际,进一步梳理研究。下一步,园区将进一步做优基因和细胞治疗,探索创新发力点,更高水平促进基因和细胞治疗领域的创新链、产业链、资金链、人才链、服务链深度融合,营造更优的创新生态。

分享到:
打印此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