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管委会首页
繁體 |English |日语 |无障碍 |关怀版

科技创新委员会

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工作动态

护航“嫦娥五号”,园区领军助力“飞天揽月”!

时间:2020-12-05 08:30:00   |   来源:     本文被阅读次数:

北京时间12月1日23时11分,嫦娥五号探测器成功着陆在月球正面预选着陆区,成为我国第三个成功实施月面软着陆的探测器。


苏州工业园区科技领军人才企业苏州同元软控信息技术有限公司自主研发的“工业智能化设计、仿真平台”,为嫦娥五号能源供配电系统量身定制了虚实融合、可运行、可交互的“数字伴飞”模型,精确度高达90%-95%,为嫦娥五号飞行程序优化能量平衡分析、在轨状态预示与故障分析提供了坚实的技术支撑。

苏州同元软控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成立于2008年,总部位于苏州工业园区,是为装备制造业提供新一代系统级设计与仿真工业软件的高新技术企业。公司产品广泛应用于航天、航空、核能、车辆、船舶、教育等行业,为大飞机、航空发动机、空间站、嫦娥工程、火星探测、大型运载火箭、核能动力等重大工程提供完全自主的系统级数字化设计与仿真平台和技术支撑。公司牵头实施的“多学科系统分析CAE平台”项目,获批立项“2019年度国家重点研发计划”。今年7月,公司联合园区多家单位,以全国第一的成绩,一举中标2020年工业软件协同攻关和体验推广中心项目,同时也是长三角唯一的国家级工业软件协同攻关平台。


据介绍,以前国内工业设计建模都停留在对单个零部件的仿真,而把零部件整合在一起只能依靠国外软件,否则就得通过实际物理实验,耗时耗力,同元软控总经理周凡利表示,我们研发出这个平台后,国内企业就不再需要依靠国外技术了。经过多年的技术积累和研发,公司全面掌握了CAD、CAE之后的新一代数字化核心技术,多领域统一建模与仿真技术。该技术采用国际多领域统一建模规范Modelica,形成目前核心产品——系统设计与仿真验证平台MWorks,成为亚洲唯一完全自主的系统仿真软件,同时其完全自主研发的内核也是国际上六个商品化Modelica编译求解引擎之一,并实现对一系列国内空白、国外垄断的设计仿真软件的国产替代,整体技术水平位居国际前列。

近年来,园区不断做强产业发展集聚地、做高技术创新策源地、做特创新应用示范区,推进人工智能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在全省全国都跑出发展“加速度”,成为重要增长极。园区大力发展人工智能产业,充分利用多重国家战略叠加机遇,秉持“以场景开放为牵引、以应用创新为突破、以创新中心为抓手、以产业发展为目标”的发展理念,持续加大人工智能相关产业链和创新链布局。截至目前,园区已集聚人工智能相关企业650家,从业人员超2万人,2020年产业产值预计超450亿元。未来,园区将紧抓科技创新“第一动力”,持之以恒推进制度创新、服务创新,更深程度、更高水平推动人工智能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不断做强人工智能产业生态、创新生态。

分享到:
打印此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