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管委会首页
繁體 |English |日语 |无障碍 |关怀版
当前位置: 首页>工作动态

工作动态

紧抓源头!园区质安站开展突出问题项目主要管理人员强制培训活动

时间:2021-04-06 14:40:34   |   来源:    本文被阅读次数:

2020年以来,园区建筑质量安全生产形势总体平稳,但少数建筑工地相关企业质量安全生产问题依然存在。如何加强建筑工地质量安全生产管理工作,如何提升项目管理人员的质量安全履职意识,如何强化本质安全、化解重大风险,园区建设工程质量安全监督站在园区规建委的指导下,立足实际,创新方式,开展建筑施工领域突出问题项目主要管理人员强制培训活动,督促其自觉履行质量安全生产主体责任。


一、夯实主体责任、明确培训对象

园区质安站印发了《园区质安站关于对存在质量安全突出问题项目相关单位主要管理人员进行强制培训的通知》(苏园质安监〔2021〕8号)(以下简称“《通知》”)文件。

借鉴驾驶证扣分满12分后强制学习培训的经验做法,根据省市有关规定,结合园区对建筑工地参建企业相关质量安全生产管理要求,对因质量安全问题被责令全面停工的项目、因质量安全问题被市级及其以上建设工程主管部门通报的项目,项目相关建设单位项目负责人;施工单位企业安全生产负责人、项目经理、项目技术负责人、安全员、施工员;监理单位总监、现场专业监理等管理人员开展强制培训。

《通知》中不仅明确了培训对象是质量安全管理水平较差,越过质量安全生产“红线”的项目及相关单位责任人,更详细说明了培训内容,培训要求等具体内容,为建筑施工领域突出问题项目主要管理人员强制培训活动顺利开展奠定了基础。

二、运用多样形式、保障培训实效

园区质安站向园区建筑施工领域项目、责任主体单位及相关责任人广泛宣贯,让质量安全管理责任人知悉《通知》内容。

3月26日,园区质安站针对近期检查过程中暴露的4个问题项目,及其项目相关建设单位、施工单位、监理单位管理人员共22人,开展了建筑施工突出问题项目主要管理人员强制培训活动。


首先,参训人员通过观看教育警示片,明确了建筑施工行业质量安全生产的重要性及具体落实做法。教育片结合当前建筑施工实际工作情况,着重讲解了刑法修正案(十一)安全生产相关条文、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及清单落实、建筑领域安全形势分析、苏州市建筑施工安全监督管理办法解读、装配式安全要求、危大工程管理等内容。


接着,园区质安站总工科任志兵为参训人员带来了安全生产领域重大责任事故犯罪典型案例通报讲座。讲座通过剖析近年来发生过的几起典型建筑施工领域重大责任事故,详细解析其发生过程、直接原因、间接原因、相关人员处理结果,为参训人员树立“出不起事故、出不得事故、不能出事故”的观念,进一步加强其自觉履行质量安全生产主体责任的意识。

最后,针对此次培训视频放映与专家讲座内容进行了书面考试,巩固所学,树牢参训人员的质量安全生产主体责任意识。


本次突出问题项目主要管理人员强制培训活动,采取视频放映、专家讲座、书面考试等讲练结合形式,取得了实质性效果,让参训人员学有所获,学有所得。

建筑施工领域突出问题项目主要管理人员强制培训活动是区质安站在园区规建委的指导下,进一步压实建筑施工领域责任主体安全生产履责工作,创新工作方式的成果。强制培训活动从源头上,增强建设、施工、监理企业相关人员质量安全生产“红线”意识,督促其自觉履行质量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加强质量安全生产管理,提升本质安全水平,化堵为疏,化解重大安全生产风险,最大程度避免建筑施工领域质量安全生产事故发生。

下一步,园区质安站将在园区规建委的领导下,加大执法监督力度,压实建筑施工主体责任,加强质量安全监管,促进园区建筑施工质量安全生产形势持续平稳,保障园区建设工程领域高标准高质量发展。


信息来源:园区质安站 宋世慧
编辑整理:苏州工业园区规划建设

分享到:
打印此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