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管委会首页
繁體 |English |日语 |无障碍 |关怀版

金鸡湖商务区

当前位置: 首页 > 先锋楼长

先锋楼长

“先锋楼长”激活楼宇经济发展“红色引擎”

时间:2022-12-13 11:10:41来源:     本文被阅读次数:

2022年,苏州工业园区金鸡湖商务区党工委深耕“先锋楼长”书记项目,持续优化升级服务机制,着力发挥党员干部先锋模范作用,不断壮大金鸡湖商务区党建“朋友圈”、楼宇经济“服务圈”;在园区工委组织部指导下,全力推进“环金鸡湖楼宇党建”品牌建设,推动环金鸡湖楼宇党建融入企业服务、融入自贸区创新、融入园区发展,充分发挥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楼宇经济发展的“红色引擎”作用。

聚焦“广泛参与”,构建高效运转联动机制

楼宇党建推动的难点首先在于管理主体多元,无法有效掌握和整合楼宇需求,导致工作缺乏目标。对此,商务区持续实施“先锋楼长”服务机制,继续深化“一长八员”组团服务,结合日常工作,开展“联络走访—问题发现—协调解决”闭环式管理、组团式服务,有效沟通、精准收集楼宇企业和党员群众需求,帮助解决发展问题。同时摸排楼内党员和党组织情况,因楼制宜强化楼内组织体系建设。目前“先锋楼长”覆盖楼宇15幢,协调建立楼宇“两新”组织12个,吸纳党员180余名,年内协调解决楼宇企业、职工合理诉求超300余项、走访楼宇企业近2000家次,开展各类工作会议和楼宇服务活动近60场次,到年底将实现30幢楼宇的楼长制服务覆盖。

为同步推进楼长制未覆盖楼宇的党建工作,商务区依托环金鸡湖楼宇党建共同体建设,在推动政务、党务、商务、社务服务下沉楼宇过程中,逐步强化组织体系,凝聚区域党建合力。目前环金鸡湖楼宇党建共同体成员楼宇达到46幢,覆盖机关、国有企事业单位、“两新”党组织80余个,党员4000余名。

聚焦“有效作为”,提升楼宇企业服务实效

楼宇党建的生命力源于服务和满足楼宇发展的根本需求。政务服务便利性和高效性是楼宇营商环境的重要组成部分,商务区以“先锋楼长”服务为切入,牵头推动政务服务下沉,搭建政企沟通桥梁,通过整合园区机关党组织为企、为民服务资源,推动一网通办“融驿站”、劳动社保下沉服务站等基层政务服务点位设置。目前相关服务点位部署达到10个,为超过1000家企业,1万名以上楼宇员工提供“就在身边办”的便利化政务服务。

针对楼宇招商运营等内在需求,商务区积极对上争取资源,搭建产融产链对接平台,由园区招商和企业服务部门党组织组建“亿元楼孵化联盟”,面向环金鸡湖楼宇提供招商服务、产融对接、产业链对接等产业发展促进服务。2022年开展党建惠企沙龙、党建引商沙龙服务活动10余场,帮助楼宇引入中国银行等多个总行级数字金融应用项目,环金鸡湖区域楼宇空置率从年初约22%下降到目前约15%。

楼宇发展抗风险能力关乎整个楼宇经济发展的韧性,在楼宇疫情防控、金融安全管理等关乎楼宇发展底线问题上,构筑起楼宇安全发展“防火墙”,不断优化楼宇治理水平,依托商务区党员干部与防疫志愿者队伍共同努力,摸清环金鸡湖区域所有楼宇企业底册,建立楼宇标准画像,完成楼宇门岗标准化管控,切实阻断疫情传播风险。

聚焦“全面保障”,做到“专家-场地-服务资源”三个到位

主动对接专家资源提供指导,邀请省市党建理论专家、党建实践专家为环金鸡湖楼宇党建工作进行把脉诊断,督促项目推进;定期召开楼宇党建联席会议,邀请有关专家、属地党组织代表、楼宇党组织、企业代表、运营管理方代表等围绕如何有效务实推进楼宇党建工作、打造品牌等进行交流分享,在专家指导和各相关单位共同讨论下,制定并实施《环金鸡湖楼宇党建三年行动计划(2022-2024)》。

加快推进楼宇党群服务阵地群建设,对中海财富中心、现代传媒广场、国寿金融中心“先锋楼长”创新服务示范阵地建设加快优化提档,突出服务功能;围绕在楼宇大厅建设党群服务阵地的思路,探索在太平金融、协鑫广场一楼公共空间打造楼宇内最为实用的公共服务阵地。

持续整合各项服务资源,大力挖掘楼宇内党员志愿服务力量,组建金融风险防范党员志愿者先锋队,为楼宇内开展金融啄木鸟风险防范工作,针对疫情防控组建楼宇防疫志愿者服务队,把好楼宇门岗。

出实招见实效,在一系列有力举措下,商务区工作成效明显、成果丰硕。环金鸡湖楼宇经济发展质量不断提高,党建搭台各类政府资源集聚导入,楼宇经济发展韧性持续增强,金融风险、疫情风险得到很大程度的压降,楼宇物业管理尤其是门岗管理能力明显提升,楼宇公共服务阵地数量不断增加。2022年10月,金鸡湖商务区获评“中国商务区综合竞争力20强”,也是唯一斩获该殊荣的地级市商务区。本次入选“中国商务区综合竞争力20强”,是金鸡湖商务区不断推动楼宇经济高质量发展,加速从“块状经济”向“柱状经济”转型的有力见证,深刻展现了金鸡湖商务区楼宇经济发展成效。

接下来,商务区将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为工作主线,持续强化基层党建工作,继续丰富“先锋楼长”书记项目内涵,围绕省、市、区基层党建“五聚焦五落实”工作部署,强化楼宇基层党组织建设,完善楼宇组织覆盖;聚焦党组织、党员作用发挥,搭建党员学习和服务活动平台;持续优化开展楼宇党建品牌活动,不断提升楼宇党员参与感和获得感;因楼制宜抓好服务阵地建设,打造各具特色的楼宇党群服务阵地群。通过“先锋楼长”服务的不断深化,助力打造一流楼宇营商环境,为园区培育出更多产业特色楼宇、明星楼宇,孵化出更多亿元楼宇、十亿元楼宇,助力楼宇经济高质量发展迈上新的台阶。

编辑 金萱

2022年12月13日

分享到:
打印此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