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管委会首页
繁體 |English |日语 |无障碍 |关怀版

金鸡湖商务区

当前位置: 首页 > 先锋楼长

先锋楼长

解密更高更韧的园区“天际线”

时间:2022-05-30 13:22:55来源:     本文被阅读次数:

金鸡湖畔从连田阡陌到鳞次栉比;从以传统产业为主导的工业区,到以金融机构、商贸服务机构、总部机构聚集发展的产业格局,一座座拔地而起的摩天大楼,见证了苏州工业园区现代化的快速发展,实现了从形态到业态的升级。

金鸡湖商务区作为园区核心区域,以楼宇为载体和源泉,以招商引资和企业服务为抓手,着力打造了一幢幢税收亿元楼宇,促进高端现代服务业企业和人才集聚,助推园区楼宇经济实现跨越式发展。

34幢亿元级楼宇树起行业高标

日前,园区第二高楼,苏州环贸广场ICC封顶。据悉,苏州环贸广场将由综合楼、裙楼和花园广场组成,规划出了购物中心、超甲级办公楼以及高端住宅,与国金中心毗邻呼应,补充了湖东片区的天际线。

在这里,高科技企业纷至沓来。在商业繁华、消费集聚的金鸡湖商圈,众多企业尤其是行业头部企业、总部企业将商务区作为落地园区的首选,恒力集团全球运营总部、苹果全球研发中心、字节跳动等就在这里汇聚。

龙头企业的入驻又带动了相关产业链上下游企业青睐。其中,既有专注于不同领域的金融机构,服务于各领域龙头企业、专长于提供高附加值服务的会计师事务所、律师事务所等,全面覆盖商贸服务、金融服务等产业。

目前,金鸡湖商务区共有商务楼宇93幢、办公面积近350万平方米,涌现出34幢税收超亿元的高端楼宇,吸引近200家高端专业服务机构、50家全国百强机构、46家总部类企业入驻其间,获评“2020年中国楼宇经济领军发展城区”

在这里,金融要素高度集聚。在环金鸡湖10平方公里的流金淌银之地,集聚了近千家金融类机构,苏州大市90%的银行分行和近70%的保险分公司落户,外资银行数位列全省第一,形成了金融机构高度集聚、功能层级相对较高、金融产品和服务较为丰富的发展格局。

依托毗邻环金鸡湖CBD金融产业核心区和现代服务业集聚区区位优势,金鸡湖商务区正在通过建设现代服务业产业园,布局以金融科技为引领的生产性服务业集群,构建以“数字经济转型示范区+生产性服务业集聚区+新兴产业功能性总部样板区”为特色的现代服务业大生态圈。

“先锋楼长制”靠前服务润泽楼宇

无论是顶级写字楼的建设,还是楼宇业态的成熟。都离不开金鸡湖商务区的靠前服务。

“先锋楼长制”是金鸡湖商务区针对楼宇发展打造的创新管理机制,通过“一楼宇、一楼长、一站式”的服务模式,在苏州首创推出楼宇政务服务“N对1”的形式,即联合消防、城管、税务、市场监管等八个部门,为每个楼宇企业提供组团服务。

“迄今为止,我们已累计走访企业600余批次,协助解决各类困难问题近200项。”金鸡湖商务区产业局工作人员刘宇介绍,为了更好地构建楼宇服务“高速公路”,商务区还启动了“楼长制”信息系统建设,涵盖问题上报、工单派遣、进程追踪、数据集中、效果评估等多项功能,实现线上平台与线下机制的无缝对接。

“先锋楼长制”的探索落地是商务区服务楼宇经济、提升发展动能的一道缩影。2018年,在商务区积极推动下,园区楼宇经济促进会成立,加快楼宇标准化体系建设,建立和完善楼宇经济专业服务平台,通过资源整合、协同合作,激发商务区楼宇载体活力,加速楼宇经济发展。

此外,商务区积极发挥党建引领作用,以“红色力量”助燃楼宇经济“发展热度”。依托“环金鸡湖楼宇党建共同体”,商务区管委会将楼宇党务、政务、服务、商务、社务“五务”合一,服务下沉楼宇,同时发布“环金鸡湖楼宇服务十条”。在此基础上,商务区还推出了“乐动金鸡湖”“金鸡湖逐梦先锋课堂”“午间充电桩”等学习平台,举办“送法进企业”等服务活动;充分发挥苏州中心、国际大厦党群服务中心等阵地优势,加强对周边楼宇的活动覆盖和功能辐射;壮大“红色引擎”,目前共同体成员单位达42家。

“五个一”助力93个楼宇精准防控

优化营商环境、服务楼宇企业,只有“升级版”,没有“休止符”。

面对严峻复杂的疫情形势,金鸡湖商务区在毫不松懈抓好疫情防控的同时,全力以赴推动项目建设安全进行,充分发挥组织动员力,在志愿者的支援下,下好机制“一盘棋”、织密管控“一张网”、用好检查“一把尺”、做细信息“一本账”、拧紧政企“一股绳”,助力载体企业疫情防控和项目复工两手抓。

刘宇介绍,商务区专班小组第一时间制定了楼宇商综‘门岗紧、业态清、底册明’的防控工作主要目标,明确具体工作计划、重点举措及各小组主要工作职责。“我们以物业为抓手,强化各载体防疫工作落实,进一步夯实企业主体责任、载体业主责任和物业管理责任。通过早上晨会、全天检查、晚上复盘等举措形成了高效、闭环的工作力量。”

48小时内要完成93个楼宇的全覆盖“诊断”,是一项艰巨的工作。

通过集体讨论后,专班小组决定推进楼宇防控管理的分类分级:对入口较难管控的载体制定包围围挡方案;对于问题较为突出的,立即约谈载体物业主要负责人;对管理能力薄弱的,派驻志愿者全天参与督导和门岗管理。

除了对载体疫情防控的排查,对入驻企业信息和职工的摸排更是繁杂。专班小组工作人员发挥“铁脚板”力量,点对点收集信息,2周内完成了5004家企业数据录入,涉及企业员工超10万人,完成了93个楼宇的“精准画像”,为下一步精准防控、强化服务打好了基础。

“依托专班小组工作人员和志愿者们的协作,我们持续强化检查覆盖和多部门力量的融合检查,攻坚难点堵点。”刘宇介绍,下一步,商务区将进一步压实和引导市场主体履行防疫责任,增强楼宇载体网格管理水平,提升楼宇载体信息化水平。

苏报融媒记者 肖瑶 图由金鸡湖商务区提供

《引力播》2022年5月26日

分享到:
打印此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