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管委会首页
繁體 |English |日语 |无障碍 |关怀版

金鸡湖商务区

当前位置: 首页 > 先锋楼长

先锋楼长

先锋楼长,让楼宇党建与楼宇经济比翼齐飞

时间:2020-12-24 16:07:54来源:     本文被阅读次数:

日前,中国楼宇经济全球合作大会在成都举办。在本次大会上,苏州工业园区喜提三个奖项:苏州工业园区金鸡湖商务区获评“2020中国楼宇经济领军发展城区”,苏州工业园区楼宇经济促进会获评“2020中国楼宇经济领军发展组织”,苏州中心获评“2020中国智慧楼宇运营管理示范项目”。

苏州工业园区是中新两国政府间合作的旗舰项目,作为其核心区域和首期开发中心区域,金鸡湖商务区利用自身集聚园区乃至苏州最优质资源的优势,探索建立先锋楼长服务机制,推动楼宇与产业深度融合,受到了中国楼宇经济行业的高度认可,也为楼宇经济发展提供了一种范式。

让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

12月5日,苏州工业园区环金鸡湖楼宇党建共同体新成员——现代传媒广场党建联盟在苏州现代传媒广场成立。由苏州市广播电视总台领衔,现代传媒广场内13家基层党支部结成联盟共建单位,为环金鸡湖楼宇党建共同体注入新力量。

现代传媒广场党建联盟成立,是苏州工业园区金鸡湖商务区楼宇党建又一最新动作。它的加入,标志着环金鸡湖楼宇党建共同体的发展进入了新的阶段,未来将吸引更多的楼宇积极融入,以“红色力量”引领释放楼宇发展新的动能。

环金鸡湖区域是苏州城市CBD,为促进城市转型发展,加速楼宇经济发展,早在2018年4月,园区便成立苏州工业园区楼宇经济促进会,通过加强各方交流,完善服务,实现互利共赢,促进区域繁荣发展。

自2019年始,苏州工业园区金鸡湖商务区党工委率先探索党建引领下的“先锋楼长”服务机制,试点“一楼宇、一楼长、一站式”服务模式,借助楼长制信息系统,不断满足楼宇企业和党员群众的多元需求,充分发挥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的“红色引擎”作用。

2020年9月,苏州工业园区金鸡湖商务区党工委又联合湖西、湖东社区党工委,新建元集团党委、恒泰集团党委成立环金鸡湖楼宇党建共同体,推动政务、党务、商务、社务服务下沉楼宇,通过组织共建、资源共享、服务共促、区域共治,凝聚楼宇党建合力。

在楼宇中不断发挥党建作用,抓住现代服务业的“牛鼻子”,金鸡湖商务区通过党建引领、资源共享与高效优质的服务,引领、推动楼宇与产业深度融合,锻造核心竞争力,助力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迈上一个又一个新的台阶。

让金鸡湖变身璀璨“经济湖”

经过26年的高速发展,现在,放眼苏州工业园区金鸡湖商务区,高楼林立,城市繁华。环金鸡湖已经成为引领苏州工业园区高质量发展和改革创新的核心区域,也是苏州最响亮的金字招牌与最靓丽的城市名片。

据统计,目前金鸡湖商务区有商务楼宇82幢,办公面积超380万平方米,入驻企业超10000家,涌现出23座税收超亿元的高端楼宇,楼宇经济呈现产业集聚度高、生态布局完善、引领市场高地的特点。

数据显示,2019年金鸡湖商务区楼宇经济持续高质量发展,楼宇纳税总额达100亿元,同比增长超30%。高端商务资源汇聚,楼宇内入驻世界500强恒力集团全球运营总部等37家总部类企业和苹果全球研发中心、百度苏州分中心等高科技企业,同时还集聚了近200家高端专业服务机构。

作为苏州乃至全省金融机构数量最多、种类最齐全、分布最密集的地区之一,金鸡湖商务区金融要素高度积聚,金融服务集成创新程度高,“金色经济”蓬勃发展。在环金鸡湖10平方公里的区域内,集聚了近千家金融类机构,苏州大市90%的银行分行和近50%的保险分公司落户,外资银行数位列全省第一,基本形成了金融机构高度集聚、功能层级相对较高、金融产品和服务较为丰富的发展格局。

金鸡湖商务区还不断促进商旅文体展业态融合发展,推动金融与科技、金融科技与新消费加速融合、深度融合,同时不断完善“先锋楼长”服务机制,优化营商环境,提升亲商服务,加快产业转型升级,让金鸡湖变身璀璨“经济湖”。

让“金鸡湖服务”更具国际范

近年来,随着开发建设的深入推进,园区把发展现代服务业作为推进高质量发展、完善城市功能和改善社会民生的重要抓手,在金融服务、科技服务、信息服务等生产性服务业发展方面成绩斐然。

园区先后成为全国唯一的“国家商务旅游示范区”“中新合作现代服务业创新试验区”,全国首个“服务外包示范基地”和“服务贸易创新示范基地”。2019年,园区实现服务业增加值1377.2亿元,同比增长7.1%。

作为苏州工业园区转型创新的主阵地之一,金鸡湖商务区坚持聚焦科技服务领域、聚能楼宇经济,全力打造园区开放与创新融合、创新与产业融合、产业与城市融合的样板,努力提升城市的服务功能、服务能级和服务水平。

2019年11月初,金鸡湖商务区借鉴新加坡等国际亲商经验,发布了“金鸡湖服务”品牌,其中,围绕服务型政府建设,着力构建先锋楼长和网格化服务“双机制”,依托产业园联盟和楼宇经济促进会,打造亲商服务“升级版”。

在现有制造业优势和服务业集聚的基础上,金鸡湖商务区进一步发力现代服务业,通过补链、延链、强链,鼓励制造业智能化转型和与现代服务业深度融合,在开放合作中形成更强创新力、更高附加值的产业链。

金鸡湖商务区正在建设的现代服务业产业园,东至凤凰泾,西至扬帆路,南至娄江大道,北至沪宁铁路,总面积1.77平方公里,规划建设面积达220万方的研发及产业楼宇,形成“一核四区双组团”的空间结构。

依托毗邻环金鸡湖CBD金融产业核心区和现代服务业集聚区区位优势,现代服务业产业园积极布局以金融科技为引领的生产性服务业集群,构建以“金融科技+中高端生产性服务业+智能制造”为基础的现代服务业“大生态圈”。

未来5年,产业园将集聚10家以上各类金融机构研发中心,超300家金融科技、生产性服务业等各类企业,金融科技产业产值超过100亿元,打造开放与创新融合、创新与产业融合、产业与城市融合的样板。

面对经济全球化、城市竞争与现代服务业发展的趋势与要求,金鸡湖商务区将进一步主动融入长三角现代服务业生态圈,着力打造“金鸡湖服务”品牌,推动现代服务业集聚发展,创新探索楼宇经济新发展路径,为园区建设世界一流高科技产业园区提供重要动力与支撑。

编辑 金萱

2020年12月24日

分享到:
打印此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