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管委会首页
繁體 |English |日语 |无障碍 |关怀版
当前位置: 首页 > 区域概况

区域概况

区域概况

时间:2021-02-05 08:24:34来源:     本文被阅读次数:

  金鸡湖商务区位于中国(江苏)自贸区苏州片区核心区,占地面积66.07平方公里,现有人口58.9万人,市场主体5.5万家。它是园区最年轻的功能区,于2018年12月揭牌成立;是园区最成熟、最具代表性的区域,从1994年打下园区开发建设的第一根桩起,见证了园区工业化转型、城市化加速、国际化提升的发展历程,是引领苏州工业园区高质量发展和改革创新的核心区域,也是苏州最靓丽的城市名片。区域发展主要呈现以下特点:

  【产业基础雄厚】累计“四上”企业666家,形成了通信和电子设备、生物医药两大制造业集群,大力发展智能制造,并积极推动制造业向“制造+研发+营销+服务”转型,实现转型升级新突破。持续围绕“创新优化”强链补链,推动产业结构向高端攀升。
  【金色经济引领】金鸡湖商务区是国内持牌金融机构分布最为密集、种类最为齐全的区域之一。集聚金融、准金融机构820多家,法人金融机构5家,“银、证、保”持牌金融机构近170家,外资银行集聚度位列全省第一。作为苏州工业园区金融科技发展核心区,多家大型国有行、股份制银行、城商行已在区内设立不同层级的多类研发总部、功能性总部、创新实验室等,金融科技企业形成集聚态势。2019年5月,首届中新(苏州)金融科技应用博览会成功举办,来自国内外的78家金融机构及创新企业参与,国际影响力不断提升。

  【楼宇经济发达】金鸡湖商务区共有商务楼宇83幢,办公面积超380万平方米,入驻企业数量超8000家。2019年楼宇经济持续高质量发展,楼宇纳税(入库税收)总额达100亿元,同比增长超30%。高端商务资源汇聚,楼宇内入驻世界500强恒力集团全球运营总部等37家总部类企业、金融类机构和苹果全球研发中心、百度苏州分中心等高科技企业,同时还集聚了近200家高端专业服务机构。
  【科创融合发展】经认定的省级智能工厂1家、市级智能工厂2家、各级智能车间20个。经认定的省级总部机构18家、占园区的40%。现已拥有国家级人才计划5项,省级人才16位,市级及园区人才近百人。国家高新技术企业206家,省级及以上研发机构62个,发明专利申请3232件,PCT专利申请191件,省市独角兽和瞪羚企业57家。

  【亲商服务深入】金鸡湖商务区弘扬追求卓越的服务理念,强化改革创新的服务意识,倡导开放包容的服务精神,通过构建先锋楼长和网格化服务“双机制”,依托产业园联盟和楼宇经济促进会“双抓手”以及“扬帆金鸡湖”“金融茶馆”“和谐金鸡湖”“企业服务综合信息化系统”等服务平台和特色活动,打响融合“服务型政府、服务经济、服务生活”为一体的“金鸡湖服务”品牌,着力提升企业和人才对“金鸡湖服务”的感受度、体验感和获得感。
  【城市经济繁荣】作为全国唯一“国家商务旅游示范区”集中展示区,不仅拥有金鸡湖国家5A级景区,而且汇集了苏州中心、东方之门、苏州国际金融中心等城市地标和一大批知名商贸载体、文体会展品牌、高档酒店。区内金融、商贸、旅游、会展、文化等业态融合发展,是人流、信息流、资金流交汇互换的中心。区域内拥有大中型商贸载体57个,商业街区9个,商业载体面积超300万平方米。

  下一步,金鸡湖商务区将抢抓自贸区建设新机遇,进一步加快集聚总部、商务服务、高科技企业等高端现代服务业项目,通过打造“一核两翼”联动发展格局,大力发展生产性服务业,实现开放与创新、创新与产业、产业与城市的有机融合,思想再解放,目标再攀高,为加快建设世界一流高科技园区,打造新时代改革开放新高地增添新动力!

分享到:
打印此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