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管委会首页
繁體 |English |日语 |无障碍 |关怀版
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工作动态

金鸡湖商务区劳动监察大队开展2022年夏季高温劳动保护专项检查

时间:2022-07-26 15:21:44来源:     本文被阅读次数:

近期高温天气持续,劳动者尤其是户外劳动者的身心健康牵动人心。为切实维护夏季高温期间劳动者的合法权益,保障用人单位安全生产,苏州工业园区金鸡湖商务区劳动监察大队就2022年夏季高温劳动保护专项检查制定了相关工作方案,并对辖区内存在高温作业岗位企业、劳动密集型企业进行了专项检查。

商务区劳动监察大队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广泛宣传高温天气劳动保护相关政策法规,指导用人单位依法建立和完善防暑降温工作制度、高温中暑应急预案、高温津贴支付办法与防暑降温专项集体合同制度,切实落实工作场所防暑降温各项措施,为劳动者营造舒适安全的工作环境。商务区劳动监察大队积极深入企业一线,对企业落实夏季高温劳动保护措施,严格管控高温季节、高温时段工作时间,按规定发放高温津贴情况,合理安排休息、休假时间,保障职工身心健康等情况进行了检查。与以往不同的是,此次还特别加强了对女职工、未成年工分布较为集中的加工制造企业和餐饮服务企业的监督检查,对用人单位安排怀孕女职工和未成年工从事高温作业,未依法建立定期健康检查制度以及安排怀孕7个月以上或哺乳期女职工加班、夜班劳动等违法行为进行查处纠正。

此次检查将持续至8月底,当前已检查人数达5500余人。根据目前情况看,辖区内大多数企业均能自觉遵守夏季劳动保护相关法律法规,落实各项高温季节劳动保护措施。对个别在工作时间和休息、休假执行方面仍存在瑕疵问题的企业,劳动监察员当场予以纠正指导,督促用人单位做好防暑降温措施,依法合理安排工作时间、轮换作业,高温天气作业缩短工时,适当减轻劳动强度,依法发放高温津贴和高温作业补贴,保证职工在劳动生产过程中的安全和身体健康,避免安全事故的发生。

当前正值高温时节,下一步,商务区劳动监察大队将继续做好夏季监督检查及汇总统计工作,加强相关法律法规宣传,进一步提高用人单位的守法意识和劳动管理水平,为辖区劳动关系和谐稳定保驾护航。

编辑 马颖敏 丛晓惠

2022年7月26日

分享到:
打印此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