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管委会首页
繁體 |English |日语 |无障碍 |关怀版

生态环境局

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图片新闻

图片新闻

践行“四敢”精神,园区吹响生态环境执法工作奋进号角

时间:2023-02-10 16:44:58   |   来源:     本文被阅读次数:

为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践行“敢为、敢闯、敢干、敢首创”精神,2月8日,苏州工业园区生态环境局召开生态环境执法工作年度会议暨“产业载体环境管理体系规范化建设”推进会。生态环境局局长严明霞,各功能区、生态环境局、环境执法大队相关负责人出席会议。


此次会议是对2022年环境执法工作的回顾总结,也是对2023年环境执法工作的展望,同时也是对“产业载体环境管理体系规范化建设”这一重点工作的推进。

2022年是生态环境系统最不平凡的一年,面对疫情防控、环保督察整改、大气环境质量下滑等多重压力,生态环保铁军发扬“5+2”“白+黑”的拼搏精神,圆满完成了全年各项执法任务,执法效能进一步提升,取得了显著的成绩。

在新的一年内,园区生态环境执法系统要继续保持严的主基调,认真落实“四敢”精神,完成各项年度考核指标,守住“环境质量只能变好、不能变坏”的底线,严抓严管、抓细管实,为推进园区经济高质量发展和生态环境高水平保护做出更大贡献。

针对下阶段环境执法工作,严明霞提出,要强化政治站位,敢于担当作为。要紧紧围绕年度目标任务,不动摇、不松劲、不开口子;要优化干部队伍结构,保障事业创优发展,通过多种方式锻炼打造人才,实现人尽其才。一是严查大案要案,加大对严重环境违法行为的查处力度,解决一批影响高质量发展的突出环境问题。二是统筹执法力量,强化部门配合,主动打捞线索,打击震慑严重环境违法行为,营造执法必严、违法必究的高压态势。要强化学习培训,严格规范执法。要将严守规范作为开展执法工作的红线、生命线,坚定不移、常抓不懈。一是进一步加强业务培训,强化专家带学、模拟课堂等沉浸式教学,不断提高培训成效。二是进一步强化考核制度,开展笔录制作、着装和执法记录仪等常态化考核及不定期专项稽查,并强化考核结果的运用,不断规范环境执法行为。要强化实战导向,提高执法效能。一是进一步加强精准执法,运用大数据手段,善用“水平衡”、“废平衡”,积极开展“靶向性”、“点穴式”执法检查。二是进一步提升服务水平,执法与服务并重,全面贯彻“双随机”检查,逐步推广“无感式”监管,实实在在帮助企业解决发展难题,引导企业守法自律、绿色发展。三是进一步提升环境安全水平,持续加大安全生产执法检查力度,各功能区对照企业性质和现状,有针对性地制定监管措施。要强化作风效能,做好安全保障。一是环境安全方面,持续做好危险废物、重点环保设施的日常监管,督促问题整改闭环,确保全面消除隐患。二是信访维稳方面,要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理念,高度重视信访调处工作,针对企业的投诉务必查细查实。三是廉洁自律方面,必须严格落实省厅作风效能“十条禁令”,牢固树立“规矩意识”,不碰“红线”,不触“底线”。就产业载体环境管理体系规范化建设工作,要求进一步统一思想,加快推进落实方案,持续优化在线程序,积极做好指导帮扶,高质量完成这一项年度重点工作。

分享到:
打印此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