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管委会首页
繁體 |English |日语 |无障碍 |关怀版

生态环境局

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图片新闻

图片新闻

“伙伴”靠前服务,助力生物医药绿色发展

时间:2022-06-21 17:19:57   |   来源:     本文被阅读次数:

生物医药产业是苏州的“一号产业”,苏州工业园区作为核心区和主战场,在16年的孕育与坚守中,集聚最优资源,集中最优政策,营造最优环境,已有近2000家生物医药企业。聚焦发展新药研发、高端医疗器械、生物技术及新型疗法三大重点领域,当前园区生物医药产业正从大规模研发临床进入大批量生产上市新阶段,建设世界级产业地标—“中国药谷”未来可期。

但伴随着产业蓬勃发展,近年来,臭气扰民等环境问题成为了药企被投诉最多的问题之一。生物制药是利用生物工程、发酵、提取、制剂等利用生物体或生物过程制造药物的生产过程。涉气污染物主要可分为两类:一类是生产过程产生的废气(包括储运过程),主要为生物发酵过程产生的废气以及提取过程产生的废气;另一类是污染治理过程产生的废气。包括有机溶媒回收过程中的挥发、废水处理过程中曝气引发的废水中融入成分的挥发、生物处理过程微生物代谢过程产生的废气。

为助力园区生物医药企业绿色发展,抓住治气“牛鼻子”,护好园区“好气质”,园区生态环境局深入推进“绿色伙伴”企业环境管理提升计划。6月17日,伙伴“技术坊”项目联合园区企业发展服务中心、园区生物产业发展有限公司和园区EHS协会,组织开展江苏省大气综合排放暨生物医药废气排放标准专题培训,邀请行业专家,江苏省环科院大气环境研究所副所长李荔举办线上讲座,靠前服务指导生物医药企业环境管理人员,帮助企业理解标准、对标进位,参与人次超600人。


为持续改善环境空气质量,2021年5月,江苏省发布了《大气污染物综合排放标准》《制药工业大气污染物排放标准》,新建企业已于去年实施,现有企业将分别于今年7月1日实施综排标准,明年1月1日实施制药标准。李荔从国家及省大气排放标准体系、大气综排、制药工业排放标准、生物制药排放标准个方面解读,详细介绍了相关标准体系和治理目标。当前标准以PM2.5和臭氧污染防控为重点,兼顾有毒有害物质环境风险控制,有针对性地拓展指标、加严限值,旨在督促企业提高清洁生产水平、降低涉气污染物排放,倒逼高排放设备淘汰,推动产业升级与结构调整。

分享到:
打印此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