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管委会首页
繁體 |English |日语 |无障碍 |关怀版

生态环境局

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图片新闻

图片新闻

六水统筹河湖“双面绣”,以最优姿态开局“十四五”

时间:2022-01-07 09:21:42   |   来源:     本文被阅读次数:

最新监测数据显示,2021年,苏州工业园区三个省考断面(娄江朱家村、吴淞江江里庄、阳澄湖东湖南)、太湖、阳澄湖水源地全年100%达到优Ⅲ要求,省考断面、水源地水质均为历史最佳,全区河道优Ⅲ比例持续提升,实现了“十四五”良好开局。


从“十三五”到“十四五”,园区不断创新优化体制机制,深化治水思路,整合生态环保与水利水务职能,用好“河湖长制”“断面长制”抓手,实现了从工业源、城镇生活源等污染源的水污染物总量控制向城市水环境综合治理的提升转变,从以质量改善为核心的污染治理向强调水域生态的系统保护转变,水安全、水环境、水资源、水生态、水文化、水经济“六水统筹”,推进水生态系统整体保护、系统修复、综合治理,精织河安湖晏、水清岸绿、鱼翔浅底、文昌人和的幸福美丽生态河湖“双面绣”。

严防、严查、严管,守好水安全底线

2021年汛期,苏州工业园区坚决做好台风“烟花”“灿都”及强降雨防御工作,及时启动防汛防台应急响应,保障防汛安全。修改完善防汛防旱、防台风应急预案,扎实开展汛前、汛后检查,加快推进防汛排涝决策指挥系统建设。推进水旱灾害风险普查,系统制定防汛排涝综合提升方案。

一直以来,苏州工业园区坚持守好水源地安全底线。确立巡查制度,制定《水源地巡查管理办法》,落实落细唯亭水源地办公室一线巡查职能,建立问题交办、督办机制,累计开展水源地巡查两百余次,形成问题发现、整改、监督的有效闭环。深入开展水源地排口专项排查,完成水源地保护区内排水户的256个排口调查工作。完成保护区内市政雨污管网+雨污排口“一张图”的绘制,并开展以“一张图”为基础的排口巡查溯源整治工作。2021年,水源地水质监测数据为历年最佳,总磷浓度较2016年下降51%,阳澄湖水源地成为整个阳澄湖水质最好的区域之一。

2021年,环境执法部门对涉水企业开展监督性监测221厂次,对9家企业涉嫌水环境问题实施行政处罚,共计处罚金额145.4万元。加强司法联动,生态环境部门与公检法等部门协同配合,建立环境执法联席会议制度。落实生态环境损害赔偿,用最严格的制度、最严密的法治保护生态环境,从源头上减少生态损害赔偿事件发生。

节水、回用、再生,做好水资源文章

科学管理水资源是全面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的关键因素,也是应对气候变化、建设气候韧性城市的重要环节。苏州工业园区深入推进可持续水管理,制定系统、及时、综合的水资源管理框架,推动区内供应链企业及重点用水单位开展可持续水管理能力建设,不断加强应对气候变化能力、提升城市韧性。

园区严格实行用水总量控制、用水效率控制和水功能区纳污总量控制三条红线,强化取用水监管和节水管理,严格执行用水定额标准,2021年万元GDP取水量约为7立方米,位列省市第一。推进节水型载体建设,重点针对用水大户,积极开展水平衡测试,以提高各行业用水效率为核心,配套奖励资金,大力推进节水型载体创建工作。截至目前,累计创建省级、市级各类节水载体164家,节水型企业覆盖率62%,节水型单位覆盖率35%,节水型小区覆盖率28%

同时,园区积极推动企业中水回用,2021年累计有40余家进行节水技改或中水回用项目建设,中水回用能力超10万吨/天,金华盛纸业有限公司入选全省首批水效领跑者;三星液晶等4家企业入选苏州市水效领跑者。

2021年底,苏州工业园区先后通过《AWS国际可持续水管理标准》审核和国家《可持续水管理评价要求(GB/T38966-2020》的符合性评估,正式成为全球首例、国内首个落地的可持续水管理标准化园区,为全国乃至全球产业园区绿色低碳与可持续发展提供鲜活案例。

控源、截污、治理,答好水环境考卷

苏州工业园区严格源头污染防控,严格项目准入审批,制定《苏州工业园区建设项目环境准入负面清单》,守好园区环境保护第一道防线;积极推进减排,推进清洁生产,2021年削减工业企业废水排放量7.9万吨;全区总磷、氨氮的排放量分别比去年削减36.7%40.5%

2021年园区完成9个排水达标区建设,累计完成28个、178.28平方公里排水达标区建设;投资1.2亿,开展娄江北部区域控源截污专项排查整治,对娄葑街道、唯亭街道51平方公里区域管网进行整体排查疏通,在此基础上对部分住宅小区、商业街区、河道和市政管网进行整治改造,计划2022年底前全部完成;推进排污口排查整治,完成“四河四湖”633处排口排查和624处采样监测,并将排查结果纳入地理信息系统,推进园区“环保-水利一体化”平台的建设。

苏州工业园区对排水户进行分类监管,制定《工业企业排污、排水日常管理工作指导手册》《租赁厂房环境保护管理工作指南》,开展工业企业全覆盖“绿网行动”检查,推动工业企业排水排污协同管理;开展政府养护排水管网进小区工作,解决老百姓家门口排水问题,3年覆盖园区所有481个小区;完成306家建筑工地、224家汽修行业企业污水全覆盖专项整治工作,消除排水户死角区。

在全面消除黑臭水体的基础上,20216月,苏州工业园区按“制定更高标准时间表”开展“消劣”工作要求,扩大排查范围,全力推进24条疑似V类、劣V类水体的整治。

畅流、生态、自净,画好水生态图景

充足的水量和良好的水动力条件有利于促进水体自净能力;良好的生态系统能进一步增加水体的环境容量,提升水环境质量。近年来,苏州工业园区以提高水体流动性、提升水体自净能力为目标,实施生态活水工程,并加快开展水生态修复工作。

2021年,苏州工业园区金鸡湖及周边区域水环境综合治理项目主体完工投用。金鸡湖综合治理项目以控源截污、生态活水、出入湖河道整治、水生态修复、智慧管控为总体方案,一期项目于2019年投运,二期于2021年投运,形成了阳澄西湖、小西湖两路引水入金鸡湖的生态活水体系,金鸡湖水质指标趋势向好,湖体、河网蓝藻聚集程度得到明显缓解。

2021年,苏州工业园区完成阳澄西湖、小西湖两处生态修复工程,总修复湿地面积达78.67万平方米。10月,苏州工业园区配合苏州市启动阳澄湖水生植被修复工作,园区范围内种植区域约2000亩,投资约1800万元。据测算,种植区水体透明度提高约34%,其他水质指标也有所改善。

今风、古韵、圆融,讲好水文化故事

以水为脉、以文铸魂,涵养园区人文底蕴。金鸡湖上百舸争流,湖畔的苏州文化艺术中心如璀璨明珠。园区充分发挥国际化的特色和现代时尚的优势,强化文旅融合,以金鸡湖半程马拉松、金鸡湖龙舟赛、金鸡湖帆船赛、金鸡湖双年展、iSING!Suzhou国际青年歌唱家艺术节等活动打造金鸡湖城市会客厅。“骑”乐无穷,苏州地区首条环湖观光休闲自行车道,依阳澄湖岸线而建,是游客慢骑慢行、国际专业选手群雄逐鹿的理想场所。

清风抚长堤,廉勤润万家。李公堤廉勤文化馆不仅讲述了李超琼等园区历史上的古代清官贤士勤俭爱民、为民解忧的廉政典故,还展示了园区开发建设者们勤勉实干、为民造福的智慧、担当与情怀。游客在这里寻江南风骨、承百年情怀。从斜塘土地庙、永安桥、法华寺、张吴王墓到韦应物吟诗处,斜塘河留下了韦应物、高启、王乘六、柳亚子等许多文人墨客的足迹。2021年,园区着力打造“水清岸秀古韵今风十里斜塘千年传承”的生态美丽斜塘河,在桨声灯影、人间烟火中开启访宋之旅、重温家园记忆

时尚、潮流、现代的城市气象与古典、雅致、柔情的江南水乡交相辉映、和合共融,构筑起洁净美丽、人水和谐、安澜开放的苏州人间新天堂。

活力、非凡、创新,奏响水经济强音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良好水生态、厚重水文化,孕育出活力水经济。“金鸡湖畔谈经济、独墅湖畔好读书、阳澄湖畔宜养生”。“一张蓝图绘到底”,绘出“建设世界一流高科技园区、一流自贸试验区,成为面向未来的苏州城市新中心”的雄伟蓝图。

坐拥全国唯一以商务旅游为特质的开放式国家5A级旅游景区,金鸡湖商务区金色经济引领、楼宇经济发达,汇集金融、准金融机构820多家,法人金融机构5家,“银、证、保”持牌金融机构近170家,外资银行集聚度位列全省第一。集聚国内外33所知名高校、15家“国家队”科研院所,独墅湖科教创新区产学研深度融合,新兴产业加速布局、快速成长,勇攀生物医药“一号产业”高峰。作为园区后发崛起的重要“创新极”和新经济“增长极”,阳澄湖半岛旅游度假区布局“企业总部基地+中新生态科技城+国家级旅游度假区”三大创新核和娄江工业带,全力打造创新动能强劲、创新要素齐全、创新企业汇聚、创新活力迸发、生态环境优美的特色旅游度假区。

唤醒“非凡园区YE”。近年来,园区全力繁荣夜间经济,围绕金鸡湖,打造充满时尚潮流与年轻力的国际滨水集聚区,融汇夜食、夜游、夜读、夜秀、夜购、夜娱、夜宿、夜动等各种夜间消费业态,一键解锁多元个性化夜生活,让夜晚亮起来、人气聚起来、商圈热起来、消费活起来、文化兴起来。202110月,金鸡湖景区获评文化和旅游部首批“国家级夜间文化和旅游消费集聚区”。


2020年园区创建了金鸡湖、百米泾等10条生态美丽河湖,均通过区级验收,其中6条通过市级验收;2021年,园区完成斜塘河等20条生态美丽河湖创建,正在筹备验收工作。整个“十四五”期间,园区总计拟建设100条生态美丽河湖,构建覆盖全域的生态美丽河湖网。

2022年是“十四五”承上启下的关键之年。苏州工业园区将拿出更严更实举措,深入实施水生态系统治理,着力加强河湖管护,积极营造绿色生态宜居环境,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生态环境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分享到:
打印此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