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管委会首页
繁體 |English |日语 |无障碍 |关怀版

生态环境局

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工作动态

首季争优|奋楫2023年,全力守蓝天

时间:2023-03-07 17:29:02   |   来源:     本文被阅读次数:

2023年1-2月,园区PM2.5浓度年均值为36.4μg/m³,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例为93.2%,均位列市区第一,良好开局需要珍惜,更需要迎“蓝”而上,奋力作为。

强化管理机制 治气之路有底气

1月3日,园区攻坚办印发《2023年环境空气质量“首季争优”专项行动方案》,明确将治气的重心放在PM2.5与臭氧、VOCs与氮氧化物协同治理上。1月6日,园区召开首季争优动员部署会,贯彻落实省、市部署,明确首季争优目标,为决胜全年、实现空气质量持续改善浇筑坚实基础。进一步规范《轨交工地环保相关要求》,明确扬尘“六个百分百”、用车用油、错峰涂刷等管理要求。


坚持项目为王 源头减排有支撑

2023年园区把治气重点工程作为空气质量改善的重要引擎,会同经发委、功能区深挖涉气污染源减排潜力。围绕清洁原料源头替代、过程与末端提升、移动源清洁化改造、产业腾退等重点领域排定治气重点工程。目前在推工程204项,项目总投资近1亿元,预计减排VOCs427吨、颗粒物17吨、氮氧化物15.7吨。


坚持稳扎稳打 示范社区凝合力

锚定6大类27项建设目标,生态环境局会同各板块、各部门高标准创建星海、方洲路清洁空气示范社区。经过组织动员、技术培训、现场指导和核查等环节,1月底,星海、方洲路示范社区已基本建设完成,近期持续向工地扬尘、餐饮油烟等纵深领域进一步凝聚治气合力,务求示范社区长效管理精细化。


坚持帮扶严管 治气成效能落地

一是靠前帮扶。激励更多守法企业加入守护“园区蓝”的大军,在江苏省生态环境厅发布的《重点行业绩效评价A级、B级和引领性企业名单》中,园区共有8家企业获评A级,同比增加6家;新增1家企业获评绩效引领性企业;6家企业获评B级,同比增加2家。生态环境局陪同部规划院对园区工业涂装行业进行专题帮扶,共实地走访7家企业,发现18个问题,均已督促整改。环境执法大队联合高端制造与国际贸易区应急与环境执法大队,针对重点排污单位开展了监测与执法专项帮扶活动。


二是强化严管。对存在环境违法行为的1家企业取消重污染豁免,同步开展大气整治专项检查,1至2月共出动执法人员280人次,检查119处点位,共发现26处环境问题;联动公安部门开展尾气监测,共检测柴油货车134辆,非道路机械14辆,发现尾气问题1辆;利用无人机等高科技力量巡查星海站点附近工地,共巡查工地15处,发现问题10处,以上问题均推动整改。


坚持科学管控 污染应对多削峰

在监测支撑方面,完成商业载体车库废气、国控点周边VOCs企业专项监督监测等专题报告2份,为进一步精准管控提供参考。联合驻市中心合作持续开展隧道、固定污染源等监测工作。依托青剑湖超级站,与部规划院开展VOCs来源解析合作。组织开展走航监测7次,共发现3处异常,均快速处置。


在精细化管控方面,实时更新大气污染源清单,高效应对重污染天气。开展污染、积尘走航和人工巡查,结合上风向和重点工地,调度雾炮洒水抑尘作业,持续压降各类内源污染物排放,尽最大努力减缓污染积累速率。当前共启动7轮污染过程应急管控,出动检查人员935人次,检查点位625个,共发现问题90处,立行立改38处。



起跑决定后程,开局影响全局。尽管空气质量开局好于预期,但结构性矛盾还在,空气质量改善任务依然艰巨复杂,决不能有“松口气”“歇歇脚”的想法。随着气温逐步回暖,园区将面临以臭氧为首要污染物的污染天气,治污攻坚更不容半点懈怠,唯有拿出“为”的作风、“闯”的精神、“干”的劲头、“首创”的格局,才能推动各项大气污染防治举措落地见效,确保园区蓝天白云、繁星闪烁成为常态。

分享到:
打印此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