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管委会首页
繁體 |English |日语 |无障碍 |关怀版

生态环境局

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工作动态

党建引领,联保共治!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丽阳澄”

时间:2023-03-20 16:59:50   |   来源:     本文被阅读次数:

水是苏州的灵魂,“四角山水”是苏州独有的山水地理空间格局。作为东北角绿楔的阳澄湖,是苏州重要的历史文化名片。

在“世界水日”到来之际,苏州工业园区生态环境局(水务局)携手昆山生态环境局、昆山市水务局,以及相城生态环境局、相城区水务局,启动阳澄湖生态环境联保共治行动,推进联合河湖长制工作,强化统筹保护,汇聚治水合力,持续提升阳澄湖生态环境质量,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丽阳澄”。

苏州市生态环境局副局长孙昕、苏州市水务局副局长刘大成,苏州工业园区生态环境局局长严明霞、昆山生态环境局局长陈薇、相城生态环境局局长陆剑奋、相城区水务局局长徐玉峰、昆山市防汛办主任徐卫、苏州工业园区“两新”工委副书记钟宁,及三地生态环境部门、水务部门分管负责人、沿湖板块代表参加活动。

阳澄湖是苏州境内第二大湖泊,水体列入《江苏省省级重要湿地名录》,湖面涉及相城区、苏州工业园区和昆山市,岸线全长203.96公里,环湖出入湖河道共计123条,是集防洪、供水、生态、渔业、航运景观和旅游等综合功能的重要湖泊,也是环阳澄湖地区一体发展的统筹协调示范区核心所在,更关系着沿线数百万居民的饮用水安全。近年来,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阳澄湖生态保护和综合整治,先后实施三轮阳澄湖优化行动方案,阳澄湖水质持续改善,周边环境、城市面貌和生物多样性水平稳步提升。

多年的水域治理实践充分证明,联保共治是区域生态环境提升的必由之路。在苏州市生态环境局、水务局的关心指导下,园区、昆山、相城生态环境和水务部门携手并进,迈出了阳澄湖多元共治、融合发展的重要一步。

构建多元共治的治水格局

本次联保共治行动在尊重各地实际需求的基础上,提出充分发挥各地区各部门优势特色,共同组建阳澄湖生态环境联保共治理事会,共同解决重要问题、推进重要工作,形成党建引领、四水统筹、共建共享的治水新格局。

活动现场,园区生态环境局党总支“党建引领阳澄湖联保共治”机关党建“书记项目”正式启动。市生态环境局向三地生态环境局分别授旗“阳澄湖断面达标行动支部”,市水务局向三地水务局分别授旗“阳澄湖河长制联合行动支部”,行动支部代表分别作表态发言。

接下来,园区、昆山、相城生态环境部门、水务部门将以断面达标、河长制联合行动支部为开路先锋,推动党建和业务深度融合,努力实现生态环境高水平保护,基层党建高水平创新。


明确协同发力的治理路径

联保共治行动方案明确,落深落细治水举措、开展重要课题研究、实现监测数据共享、专项巡查检查联动、共商共议大保护等21项细则,通过幸福河湖建设、生物多样性保护、生态修复示范等措施提升生态能级,打造阳澄湖高质量水源涵养中心;通过建立跨地区、跨部门多元合作机制,形成上下游统筹联动、水域陆域统筹兼顾的水环境治理体系,打造阳澄湖高水平协同治理示范中心。

三地将严控沿岸截污纳管,按年度按计划着力推进市政设施污染控制,推进区域雨污分流管网建设,推进周边城镇和农村生活污水治理,严格1.6万亩围网养殖规模和投喂方式,推进养殖鱼塘标准化改造,加大湖面及沿湖餐饮等综合整治力度,提高环阳澄湖污水收集处理效率,进一步减少污染入湖入河。科学建设健康通畅的阳澄湖水网,逐步推进阳澄湖主要入湖河道水质全面稳定达到Ⅲ类,完成主要6条入湖河道“一河一策”治理,推动110条入湖河道建成幸福河湖,打造环阳澄湖幸福、健康河湖群,持续提升入湖水体质量和面貌。

坚持生态优先的发展思路

方案在湖体生态修复方面谋划运用“NBS理念”开展湖体生态保护和修复,构建湖体良好水生态系统。研究划定岸线生态缓冲带,探索阳澄西湖实施生态清淤,建设阳澄西湖生态潜堤和梯级湿地群,有效减少入湖污染和蓝藻影响。

针对阳澄湖存在的湖泊总磷、富营养化问题和湖体底泥污染情况,三地将联合探索开展阳澄湖抗生素和内分泌干扰物等新污染物健康风险评估研究,阳澄湖体底泥营养控制和释放机理研究,长江引水对水质影响研究,联合开展生物多样性调查,为促进科学实施湖区引调水,内源长效治理,阳澄湖生态系统评价积累数据、奠定基础。

此外,理事会将定期邀请发改、自然资源、规划建设、农业农村、交通等阳澄湖保护相关业务部门,对环境基础设施建设运行提升改造、农村污水处理工程建设、农业退水及养殖尾水提标改造,产业结构调整和布局优化情况、船舶污染物接收处置情况、“三线一单”水环境质量底线分区管控落实等情况进行定期交流会商,实现环湖区域绿色高质量发展。

仪式结束后,市、区生态环境局、水务局相关负责人还进行了联合巡湖。

“联”是血肉相联的“联”,“共”是荣辱与共的“共”。园区、昆山、相城三地将齐心协力、众志成城,努力打造联保共治典范样板,共创阳澄湖保护发展新格局。

分享到:
打印此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