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管委会首页
繁體 |English |日语 |无障碍 |关怀版

生态环境局

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工作动态

园区召开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指挥部会议

时间:2023-02-23 17:33:22   |   来源:     本文被阅读次数:

2月20日,苏州工业园区召开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指挥部会议,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认真落实省、市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指挥部会议精神,动员园区上下埋头苦干、攻坚克难,大力弘扬“四敢”精神,不断丰富“园区经验”时代内涵,在迈向开放创新的世界一流高科技园区征程中,生动展现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丽园区新图景。


园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林小明,江苏省生态环境厅第二专员办驻苏州市环境监察专员吴海和出席会议并讲话。园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陈东安,园区人大工委副主任夏芳参加会议。

就做好2023年污染防治各项工作,进一步筑牢生态环境保护屏障,林小明强调了四点意见。一是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坚定不移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再上新台阶。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内在要求。各板块、各部门要更加自觉深入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大力弘扬“四敢”精神,常态长效推进污染防治工作,推动生态文明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迈上新的台阶。二是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协同推进经济高质量发展和生态环境高水平保护。坚持规划引领,守牢生态保护红线。积极推进国土空间规划编制,建立联合监管机制,严格落实自然生态保护和生态空间管控相关要求。坚持严格执法,倒逼产业转型升级加快推进产业更新,开展违法违规占地行为整治,常态化开展双随机日常执法,高标准推进产业载体环境管理体系规范化建设,实现产业载体内污染源动态管理。坚持改革创新,优化提升企业服务。将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与营造良好营商环境相结合,持续深化环评审批告知承诺制改革,加快推进“两证衔接”试点,积极探索限值限量管理应用,持续扩大小微生物医药企业危废集中收集项目覆盖范围,不断增强园区对优质企业的吸引力。三是持续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推动生态环境质量不断改善。持续推进空气污染协同治理。加快推动工业企业清洁原料源头替代工作,深入推进工业企业VOCs精细化排查整治,加强扬尘源、移动源、餐饮源治理,严格落实应急减排工作要求,确保实现削峰保良。进一步擦亮园区水环境品牌。全力备战蓝藻防控,精准落实“一湖一策”,高标准完成水源地整治,集中攻坚控源截污,大力推进幸福河湖建设,持续打造现代水网。持续深化河湖长制改革,大力推进工业企业雨污管网排查试点,长效开展餐饮商户设施及管网一体化运维。保障土壤环境安全持续稳定。进一步强化污染地块联动监管,加强源头防控,有效切断污染物进入土壤的链条。建立完善园区土壤重点单位退场全流程监管机制,继续推进园区土壤调查全覆盖工作,为高质量发展蓄力。四是坚决扛起主体责任,切实抓好生态环境保护督察整改销号。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工作已进入“后半篇”,各板块、各部门务必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绷紧思想之弦,确保将问题解决好、改到位。要压实整改责任,坚决杜绝敷衍整改、表面整改、虚假整改。要提升整改标准,务必从让人民群众满意的高度出发,全面彻底推进整改,严格抓好“回头看”,确保整治到位不反弹;加快推动区域产业更新,彻底解决环境隐患。要举一反三解决问题,进一步强化区级督查检查,推动跨部门线索交流,建立健全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长效机制。


吴海和对园区当前生态环境保护和污染防治攻坚战工作中的问题进行了精准把脉,并对接下来的整改工作提出针对性的意见和建议。他指出,要在践行绿色发展中求突破,加快推进生态保护修复,奋力打造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新样板;要在强化源头治理上做文章,突出PM2.5和臭氧协同控制,突出河湖水环境提升,突出环境基础设施建设,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主动仗;要在突出环境问题整改上见实效,进一步优化生态环境监管服务,全力提升生态环境现代化治理水平。

就贯彻落实本次会议精神,陈东安要求,提高站位,紧盯问题抓整改。相关板块和部门要高度重视,坚决扛起整改政治责任,从严从细从快从实抓好整改闭环,确保整改成效经得起检验、让群众满意。多管齐下,找准难点抓攻坚。要增强忧患意识,以极端负责的态度攻坚克难,综合施策推进VOCs减排,高标准落实扬尘精细化管控措施,推动臭氧和PM2.5协同治理;要系统研究解决夏季溶解氧问题,充分利用“数字孪生”等信息化手段,强化蓝藻监测预警和打捞清除,全面保障汛期水质,积极开展“消劣争优”。提前谋划,瞄准目标抓推进。紧盯空气质量和水环境质量考核目标,认真落实工作职责,精准施策,全力推进。攻坚办要牵头加强统筹协调,密切跟踪、调度任务完成情况,确保年度各项目标任务顺利完成。

会上,全体人员观看了园区治污攻坚工作情况汇报片;污防攻坚办通报2022年重点任务完成情况,并对2023年重点工作任务进行部署;各功能区、各街道,有关职能部门作书面交流发言。

分享到:
打印此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