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管委会首页
繁體 |English |日语 |无障碍 |关怀版

生态环境局

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工作动态

苏州市生态环境局局长金春林来园区调研生态环境工作

时间:2022-08-08 15:02:00   |   来源:     本文被阅读次数:

8月6日上午,苏州市生态环境局局长金春林率队调研苏州工业园区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推进生态环保督察问题整改和大气污染防治工作落细落实,助力提高园区环境管理能力水平,为园区“四个一流”建设提供生态环境保障。市生态环境局副局长蒋勐、总工程师王志斌参加调研,园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陈东安陪同调研。园区生态环境局、阳澄湖半岛旅游度假区、唯亭街道、金鸡湖街道和有关国企负责人参加活动。


苏州生物医药产业园是园区倾力打造的生物医药产业“众创+孵化+加速+产业园”链条式全功能载体。为切实解决小微药企在危险废物全生命周期管理中的痛点难点,园区生态环境局试点开展“小微型生物医药企业(研发机构)危险废物标准化管理”工作,试点经验已作为自由贸易试验区第三批改革试点经验在全省复制推广。金春林认真了解园区生物医药产业规划发展情况,指出生态环境部门要积极协调、多措并举,为“一号产业”绿色发展“保驾护航”。


园区在推进环境基础设施建设过程中,采用了“产业协同、循环利用”的模式,建成集污水处理、污泥处置、有机废弃物处理、沼气利用、有机肥生产等多环节资源再生利用的循环经济产业园,通过共建园区,实现了经验共享和合作共赢。在听取各项目规划建设和协同处置情况介绍后,金春林对园区环境综合治理经验表示肯定,强调要在确保各项目安全稳定运行、切实保障居民环境权益的基础上,为苏州市“无废城市”创建做出更多贡献。


来到方洲路大气国控站点,调研组仔细查看了站点周边环境状况,详细了解园区重点区域大气精细化管控措施。就当前大气污染防治严峻形势,金春林要求,要采取更为有力的举措提升空气环境质量。要聚焦工业企业管控,根据产业、行业特征,聚焦重点区域和高污染时段,最大化企业管控成效;要强化工地管控,督促土方作业工地常态化开展高架喷淋等抑尘举措;要突出精准治污,依托技术团队,科学掌握污染物生成和消失规律,推进微环境优化整治提升和作业。


2017年,园区启动金鸡湖及周边区域水环境综合治理项目。综合治理项目以控源截污为基础,以生态活水、生态修复、强化监管、智慧管控为手段,构建五位一体的综合治理体系,实现水质指标有效改善、蓝藻防控能力提升、水生态持续修复、亲水性显著增加、河网水体有序流动、智慧管控初显成效。2020年,该项目入选苏州市十大民心工程。在木沉港水利枢纽,金春林一行全面了解项目实施情况,并通过自动化监控管理平台,远程查看闸站现场和水体状况,对园区水环境综合治理工作取得的成效予以肯定。


阳澄湖上波光粼粼,小鱼不时跃出水面,水草游曳清晰可见。针对江苏省第二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曝光问题,唯亭街道全力以赴抓好督察整改,快速精准落实整治措施,联合组织综合执法、公安、市场监管、应环、消防等5个部门,组成“五网共治”联合巡查整治组,连续开展浅水湾商业街环境综合执法整治,全面启动商业街环境综合整治提升工作,阳澄湖浅水湾区域水质持续提升。金春林认真听取了街道整改工作情况汇报,并现场查看商业街情况和水面情况,要求不折不扣落实环保督察整改要求,抓严抓实整改举措,加快推进工程项目建设,确保如期完成问题整改。


园区企业总部基地位于阳澄湖南岸,紧邻沪宁城铁园区站,占地面积1.5平方公里,是长三角一体化发展背景下,园区融入沪苏同城化、虹桥国际开放枢纽建设的重要板块。规划建设70余栋办公楼宇,总建筑面积310万平方米,总投资规模约300亿元,建成后预计年纳税超100亿元。调研组通过沙盘和讲解深入了解企业总部基地规划和阳澄湖生态空间管控区域规划情况,指出要严格树立底线思维和红线意识,统筹推进生态环境保护和经济可持续发展,擦亮城市副中心生态底色。

分享到:
打印此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