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管委会首页
繁體 |English |日语 |无障碍 |关怀版

生态环境局

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工作动态

智慧赋能生态建设 园区项目成功入选全国先行先试

时间:2022-05-25 10:06:24   |   来源:     本文被阅读次数:

日前,由苏州工业园区生态环境局(水务局)组织实施的金鸡湖及周边区域水环境综合治理智慧管理系统作为“数字孪生江苏太湖地区典型水网工程”任务之一,成功入选水利部开展的“数字孪生流域建设先行先试工作(2022-2023年)”。

数字孪生流域是以物理流域为单元、时空数据为底座、数学模型为核心、水利知识为驱动,对物理流域全要素和水利治理管理活动全过程的数字化映射、智能化模拟,实现与物理流域同步仿真运行、虚实交互、迭代优化。苏州工业园区于2017年启动金鸡湖及周边区域水环境综合治理项目。结合区域水环境状况、水生态特征、水系特点,综合借鉴国内外湖泊治理经验,遵循“系统治理、区域治理、生态治理、长效治理”的原则,项目确定了“控源截污、生态修复、生态活水、河道治理、智慧管控”五位一体的治理框架,并分两期实施,目前已基本建设完成。、

今年2月21日,《水利部关于开展数字孪生流域建设先行先试工作的通知》印发,正式启动数字孪生流域先行先试工作。在江苏省水利厅和苏州市水务局指导下,园区水务局迅速反应,立足金鸡湖及周边区域水环境综合治理项目实际,对先行先试建设目标、总体设计、预期效益等方面进行系统研究,开展方案编制并组织实施。

金鸡湖及周边区域水环境综合治理智慧管理系统设在木沉港水利管理中心。遵循“安全实用、适度超前”的指导思想,综合利用人工智能、数字孪生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建设“三网合一、三层融合、二体系贯穿”的架构体系:横向融合层面,主要包括木沉港泵站、金鸡湖数据补充采集和木沉港泵站数字孪生两个功能层融合建设;纵向贯穿层面,主要构建数字河湖建设标准化和数字信息安全保障两大体系,满足数字建设、数字流场分析、水利数据挖掘等功能的需求。

目前,智慧管理系统由可视化大屏、全区域可视化系统、各站点设施三维可视化模型、水利工程远程控制、工程远程监视及预警、智能广播、水文信息自动采集、水质监测自动采集等子系统组成,通过先进的信息化技术手段,初步实现了金鸡湖及周边区域的水环境信息全面掌握,水系及区域内水利设施全局可视化,各站点设施三维可视化,水利工程设施“远程自动化运行、无人值守”,各类水文水质数据自动生成分析等。

接下来,园区将配合水利模型、无人机巡航等,实现水利调度自动匹配,水质水环境自动巡查,自动分配指挥处置等。同时,与苏州市“智水苏州”、园区“智慧城市”“智慧水利水务”等系统实现互联互通和信息共享,为水环境工程系统实现精准调控、精细运行奠定基础。


分享到:
打印此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