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管委会首页
繁體 |English |日语 |无障碍 |关怀版

生态环境局

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工作动态

水陆空“监控” “一盘棋”治理

时间:2021-09-02 16:49:47   |   来源:     本文被阅读次数:


走近独墅湖,但见湖东岸是一片原始自然美的生态环境,湖水荡漾、白鹭翱翔,人文建筑与湖光水色浑然天成,现代化的图书馆与湖水咫尺相邻,近水的湖畔公园,环境优美,景色怡人。记者昨天从苏州工业园区生态环境局获悉,今年以来,金鸡湖、独墅湖、阳澄湖“三湖”协同治理成效显著。截至目前,独墅湖2021年平均水质IV类标准,达到考核目标。

目前,园区已形成阳澄西湖、小西湖两路引水入金鸡湖、独墅湖的活水畅流体系。针对金鸡湖、独墅湖及周边区域水环境的综合治理开展以来,金鸡湖、独墅湖、阳澄湖主要水质指标趋势向好,河网水体流动性增强,湖体蓝藻暴发明显减少,工程效益初步显现。独墅湖是苏州地区较大的淡水湖之一。独墅湖分属吴中区与苏州工业园区,湖泊有进出河道约11条,西部、北部以入湖河道为主,园区境内有黄天荡、金墅西河和金墅东河,吴中区境内有中横港、旺马塘以及2条墅浦塘支流。

独墅湖悠悠流淌,到了两地交界处,附近居民就将河岸当做自留地开垦种植各类蔬菜,沿河长期堆放各种垃圾。由于长期在河堤垦种,反复刨松泥土,导致堤岸出现了一定程度的水土流失和滑坡。发现这些问题后,两地在形成跨界合作治理模式的基础上,决定开展一次联合整治。吴中区郭巷街道河长办、独墅湖社区联合园区湖泊管理部门,组织保洁人员10余名、保洁船只3条、吊机1台对独墅湖9号楼南侧分界坝埂进行清理整顿。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沿线的垦种被全部清理,积存的垃圾被一件件清扫出来,河道沿岸环境变得干净整洁。“又脏又乱,一直看着很难受,但是想管又管不住,现在两地共治,河里的沉船都打捞走了,真正的水清岸绿、人水和谐啊。”解决掉这个“老大难”问题后,独墅湖民间河长史武超很开心。

记者了解到,园区与吴中区共有交界河湖6条,2020年联合印发《共同聘任交界河湖联合河长的决定》,互聘镇、村级联合河长34名,构建跨界河道“联防联治、共建共管”的工作机制,共同提升水环境。吴中区河长办相关负责人仇辰焕告诉记者,水务部门秉承“一盘棋”理念,正积极探索上下游、左右岸协同治理经验,开展相互监督、相互促进,强化源头治理。接下来,两地还将开展阶段化巡河(湖)工作。

金鸡湖、独墅湖、阳澄湖是彰显苏州工业园区城市形象的重要窗口。苏州工业园区生态环境局副局长张泳告诉记者,近年来,园区推进独墅湖出入湖河道整治,完成支河37号河、41号河等清淤疏浚;推进金鸡湖及周边区域水环境治理,推进活水畅流,2018年金鸡湖及周边区域水环境综合治理一期项目投入使用,2021年6月二期建成投运。

今年以来,园区启动了金鸡湖、独墅湖、阳澄湖湖体巡查和监测工作,采用无人机航拍等辅助措施,构筑“水、陆、空”相结合的立体监控网络,推进三湖协同治理。一方面精细化调水引流,提升园区水体流动性,防止蓝藻聚集。另一方面强化蓝藻打捞,提升蓝藻打捞能力,新增新型打捞船只14艘、离岸吸藻装置20套全部投入使用,及时组织开展蓝藻打捞清理,截至8月底,园区打捞藻水6.15吨,藻泥8351公斤。

记者 惠玉兰

《苏州日报》2021年09月02日A10版


分享到:
打印此页|关闭窗口